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山大五教师通过教学型教授评定 搞教学照样能评上教授

山大五教师通过教学型教授评定 搞教学照样能评上教授

发布时间: 2016-05-20 19:50:26 来源: 作者:
当了一辈子讲师,因为没有学术成果无法晋升教授。这种现象不少高校都曾出现过。同时因为课程任务重,不少高校

QQ截图20160520090137

增加教学型教授评定,旨在鼓励更多教师回归课堂。图为一位老教师在大学课堂授课。(图文无关) 新华社发

齐鲁晚报记者许亚薇

一周十几节课根本没空做科研

今年1月,河南大学为退休讲师常萍颁发副教授聘书的消息刷爆网络。一时间,引起网友纷纷点赞。而“点赞”的原因,是这位从教30年的老教师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一心扑在教学上。用她学生们的话来说,她是用自己的生命在教书。

其实,像“常萍”一样的大学教师绝不在少数。“我们学院就有刚刚退休的教师,只是个讲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教授冯维明说,他们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教学上。

在冯维明看来,除了有些教师像常萍一样天生“清高”,不想去争取教授职称外,更多的人是因为没时间做科研,无法获得评教授所需要的“硬杠杠”———科研成果。

赵俊峰2002年来到山大土建与水利学院工作,2004年成为讲师,十二年也未成为副教授。“之前上课最多的时候,一年要给本科生上470多个标准课时的课程,平均下来一周十几节课,根本没时间考虑做科研课题。”赵俊峰说,他是学院基础课程教师,如所有基础课教师一样,教学压力繁重,科研成果寥寥。

然而,让赵俊峰更加“郁闷”的是,他努力争取挤出时间做科研、发表论文,但副教授的评选标准却一直在提高。“我获得科研成果的速度,永远也跟不上学校评选教授标准的变化速度,更何况没有时间做科研。”

每年,山大土建与水利学院有1-2个教授名额、2个副教授名额。根据山大 2选规定,副教授的评定由各学院推选完成。“学院每年都招五六名年轻教师,大都能申请到科研项目,也有不少成果,现在等着评副教授的人早就开始排队了。”

现行职称评定对课时要求很宽松

在今年以前,除了破格晋升之外,山大教师共有两种途径“升级”。一种是科研型教授、副教授评定,另外一种是教学科研型教授、副教授的评定。

根据山东大学教授职务申报业绩条件,共有综合要求、人才培养、学术成果、承担项目、公共服务等多项内容,全部为硬性指标。

“在人才培养上,科研型和教学科研型的要求都不算高,也可以说是很容易达到的,难的是学术成果和承担项目,且学校对发表论文数量和聘期内主持科研项目到位经费的要求不断提升。”冯维明说,科研经费动辄百万级。

山大教师普遍反映,先前的教授晋升渠道,对科研的要求相当苛刻,但对教学的要求却相对“仁慈”。根据山东大学教授职务申报业绩条件,科研型教授需要承担高质量本科或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其中承担本科生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等,年均承担本科课程教学量不低于16个标准课时,讲座1次。而对教学科研型教授的课时要求也仅仅为48个标准课时。

在冯维明看来,在高校教学质量屡受诟病的今天,教学任务繁重与无法晋升产生了“死循环”。投身教学势必导致没有时间做科研,从而科研成果少,无法得到晋升为教授、副教授的机会,就无法申请到科研经费和带研究生的资格,科研就更加无从谈起。

不仅上够256节课考核还得为良好

作为山大教学型教师高级职务申报条件制定专家组成员之一,冯维明觉得,是时候关注本科生教育,关注那些一心扑在教学上的老师了。“教师都去搞科研了,谁给学生们讲课?”

为了鼓励教师不断钻研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给专注教学的教师提供职称晋升机会,从今年起,山大开始试点教学型教授评定。

根据山东大学教学型教师高级职务申报条件(讨论稿),申报教师依旧需要在综合要求、人才培养、学术成果、承担项目等方面有一定成绩,但是,与科研型和教学科研型不同,各方面要求侧重点有了转变。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一栏,要求申报者须具备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任现职以来,年均承担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不低于256个标准课时(每周8个标准课时),或每学期开设2-3门课;教学质量综合考核为良好及以上(由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同时,申报教授职务者须长期承担一项课程建设任务。

此外,在学术成果上,更加强调“教研论文”,而非“科研论文”。

冯维明介绍,除了申报内容有所不同,申报渠道也不一样。“无论是教授还是副教授,教师申报不通过学院,而是直接申报给本科生院,由本科生院做出评定。”

“教研论文”卡住不少理工科教师

近日,山大已经对获得教学型教授评定资格的教师进行了公示,其中1人获得正教授评定资格,4人获得副教授评定资格。“少于之前的预期,在全校范围内共有3个正高名额和8个副高名额。”冯维明说,接下来会有专家组成员到这几名老师的课堂去听课。

在冯维明的鼓励下,已经当了十余年讲师的赵俊峰也报了名,但是,他最终没有入选。“后来想了想应该是教研论文卡住了。”赵俊峰分析说,对于理工科教师来说,在SCI、EI上发表的大都是科研论文,没发表过教研论文。

这一点也得到了冯维明的确认。冯维明说,这次通过初步考核的有3人是来自英语专业的老师。“英语也是基础课程,很多老师也难以晋升,这次对他们来说是个不错的机会。”冯维明说,有时候文科的CSSCI、SSCI论文很难界定是教研论文还是科研论文,但是理科就非常明晰,教研和科研分得很清楚。

冯维明坦言,作为一个全新的晋升方式,也会经历一个从无到有、不断完善的过程。“已经开始重视教学和教育本身,对本科生教学和育人来说都是好事。”

随着高校教学的改革,近年来类似教学型教授或人才培养型教授在全国多个高校出现。有教育专家表示,职称评聘制度的改革需要因校制宜、因院制宜。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大学和学院应各有侧重点。科研和论文成果作为显性指标,比较容易衡量,但学生的评价同样非常重要,“一名合格的教授应具备引导学生进行创造型、探索型学习的能力,也应具备研究学生、研究教学、研究课堂的能力”。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