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磨刀老人栖身楼道16年 2块钱磨一把从未涨过价

磨刀老人栖身楼道16年 2块钱磨一把从未涨过价

发布时间: 2016-05-21 06:22:56 来源: 作者:
合肥交通饭店后面宿舍楼1单元有个老人,春夏秋冬都住在楼道里,平时靠着帮人磨刀磨剪子生活。物价飞速上涨,而老人磨刀的价格却从未涨过。16年如一日,他在楼道里生活的状况被网友发现,有爱心人士想伸出援手,解决他的

磨刀老人栖身楼道16年 2块钱磨一把从未涨过价

合肥交通饭店后面宿舍楼1单元有个老人,春夏秋冬都住在楼道里,平时靠着帮人磨刀磨剪子生活。物价飞速上涨,而老人磨刀的价格却从未涨过。16年如一日,他在楼道里生活的状况被网友发现,有爱心人士想伸出援手,解决他的温饱问题。然而,他却坚持拒绝,“我身体好得很,自己能养活自己。”

楼道里住着一位磨刀老人

近日,一篇网贴被网友不断转发,“交通饭店后面宿舍1单元有个老人,春夏秋冬都住在楼道里。平时只吃方便面,希望有爱心人士帮助他解决温饱问题。”网贴发出以后引起很多网友和市民的关注。有网友就住在该小区附近,表示老人在楼道里已经住了16年,平时帮人磨刀。也有人问了具体位置表示要求给老人帮助。然而,去过的网友回来都说,老人坚持不需要帮助,他要自食其力。

循着网上的地址,记者最近也找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居住的小区位于胜利路与窑湾路交口省交通厅大院。刚见到老人时,他正清闲地坐在一个破旧不堪的沙发上,磨刀工具整齐地摆放在身前的地面上,身后停了辆挂满废旧物品的旧自行车,并在车后座用木棍挂起一块白底红字的牌子,写着“磨刀2元”。

在老人身后不远处,记者发现了老人“居住”的楼道,也就是楼道口处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下方。一眼望去,老人的私人物品也只有一个已经发黑的枕头和一床草席。也许是小区年代久远,地面漆黑,楼梯墙面的墙皮掉落在老人平时睡觉的位置,四周还有居民随手扔掉的烟头。很难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是如何依靠一张草席,度过16个春夏秋冬的。

2块钱磨刀16年没涨过价

关于这位16年的“老邻居”,周围居民也非常熟悉。有居民觉得这位老人精神上可能有些小问题,不大与人交谈。有些人觉得老人一直住在楼道可能有什么困难,就想去跟他聊聊,了解情况。可是老人有时候却不怎么搭理人,总是自顾自去干一些事情。

也有人同情他,想请他吃饭、给他钱,他都拒绝了。政府部门也曾去找过老人,想了解他的情况和需求,给予一定的帮助,也被老人拒绝了。

也有不少居民在说起他时满口的称赞,说他虽然穷苦,但磨刀从来不涨价,“有一次别人给了他5块钱,他坚决只收2块,后来干脆不收钱。”不仅价格便宜,老人磨刀技艺也是极好的,有住在较远地方的市民慕名而来。在居民遇到困难,请他帮忙时,他从不推辞,且不求回报。

家人或是无法逾越的坎

16年,栖身楼道,经营着一门濒临绝迹的手艺活,而且没涨过价格。这老人身上到底经历过什么事情呢?抱着这些疑问,记者在楼道里等了两个小时,终于等到老人外出磨刀回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老人并不像居民说的那样不爱与人交谈,反而对于自己的经历侃侃而谈。老人名叫耿登富,蒙城人,家里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16年前,他孤身一人来到合肥。

来合肥以前,耿大爷曾在扬州、南京等地做过小生意,来合肥以后才开始以磨刀为生的。他的磨刀技艺也是从小学的,小时候家里养长毛兔,需要剪毛,剪刀钝了便自己磨锋利。

来到合肥的这16年间,耿大爷便断了与儿女的联系,也没有主动和家人联系过。他说他不想去打扰儿女的正常生活。但当记者想再继续了解他为何不愿意与家人联系时,老人却沉默了,不愿再多说一句话。

坚持自己养活自己婉拒帮助

既然生活这么不容易,为什么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呢?耿大爷生活的楼道连最起码的遮风挡雨都不能做到,且一年四季只有一张席子。在别人眼中极其困难的生存经历,耿大爷只用一句“我身体好得很”回应。

“有一年大雪,我在胜利路马路边上端了个小板凳,在雪地里坐着,然后就倒地睡着了,醒来什么事都没有。”耿大爷想以此来证明他身体好,没病没灾,不需要帮助。

当记者打算离开的时候,刚好有一位居民拿着一把刀来找耿大爷磨。大爷熟练地拿过刀,操起他的老手艺,一边磨着刀,一边说了一句:“我自己能养活自己。”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