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收藏爱好者“捡”到一段两位老人的爱情故事

收藏爱好者“捡”到一段两位老人的爱情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5-21 07:24:26 来源: 作者:
收藏爱好者“捡”到一段两位老人的爱情故事

收藏爱好者“捡”到一段两位老人的爱情故事

5月19日,长沙,收藏爱好者邹如飞正展示王永珍写给胡嘉祥的一纸留言。 图/实习生王悦婷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李楚君 长沙报道

“亲爱的,锅里有蒸排骨,冰箱里有西瓜。望您吃好、喝好、睡好。吻您!!!珍”。

如果写这张便条的“珍”仍健在,应有84岁高龄了,她的“亲爱的”也应该在90岁左右。她叫王永珍,1985年前后,五十来岁的她,遇到了花甲之年的胡嘉祥。两人重组家庭,成了亲友眼中的“真爱”。从两人的信件中,能看出他们相敬如宾,互称对方为“您”;也浪漫多情,旅游分开数日都“好似阔别多年”。

近日,长沙收藏爱好者邹如飞偶然在一摞泛黄的信件中,发现了这段年代久远的爱情故事。我们试图通过这40多封有些残破、字迹模糊的书信去还原这个现实版的“平如美棠”的些许片段。或许它不过是一个年代一对普通夫妇的生活点滴,却能让人看到相濡以沫的情愫……

  注定相遇五六十岁时,他们成为对方“理想的爱人”

1985年6月8日,胡嘉祥收到了一封信。

上面写着,“祝福你在事业如意的情况下,能找到一个较理想的爱人,也就是未来的嫂子。”

可以看出,当时胡嘉祥和王永珍还在热恋期。而外人对这个“未来嫂子”的评价是,既尊老爱幼,又和胡嘉祥性格相同,婆媳关系也和睦。

这个称胡嘉祥为“祥兄”的人还去邮局给他们寄来了100元,作为送给两人的新婚礼物。

数封信可以佐证,两人是半路夫妻。

在1981年2月4日的《长沙日报》上,胡嘉祥成了报道的主角。上面写到,因为成分问题,胡嘉祥被打成“反革命”,他的第一任妻子1969年带着女儿改嫁了。那时,写着他的身份是一名人民教师,原住在向阳路办事处工农桥居委会,母亲原在长沙东风纸箱厂工作。1980年4月,胡嘉祥平反,工作和生活总算回到正轨。

而王永珍也经历过丧偶之痛。

在1992年12月8日的一封大哥王历之写给她的信中也提到,她的第一任丈夫在卧床多年后病故。信中,大哥还提到得知她解脱了生活上的桎梏,已另择佳偶,表示祝贺。对象正是胡嘉祥。这一年,她60岁。

收获祝福在双方家属眼里,他们一个善良一个贤惠

这40多封信里,有不少是他俩各自的亲朋好友写来的。不难看出,胡嘉祥很快就打入了“敌人内部”,收获了一众女方亲属支持。

“知道你的生活有了情趣,替你庆幸。”大哥给王永珍来信中说道。

1991年,王永珍大哥便在山东和胡嘉祥见了面。“看面相是很精明之人。”他说。

山东的妹妹也为她点赞。“关于祥哥,感到他一生坎坷,的确叫人同情。通过几天的相处,感到他人心眼好,宽容大度,对孩子也好,相信你们会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弟弟王学铭也很直接地表达了对姐姐二婚的赞同,“大姐:你找了个新姐夫,完全做得对,我非常同意。”信中说。

可以看出,两人是特意选在7月1日这天结婚的,但具体哪一年暂时不得而知。这一年,根据书信地址,他们住在长沙市城南路军属新村三栋一门四楼。

重组家庭时,王永珍还带着三个孩子。看得出来,胡嘉祥与他们都相处不错,信件中,孩子们亲切称之为“胡叔”。

而胡家人对新媳妇王永珍也充满肯定。胡家妹妹在看过王永珍的照片后,便觉得“很像咱们家的人”。

其他信件也透露出,王永珍很照顾家庭,对婆婆敬重孝顺,被称赞是“贤惠的嫂子”。

点滴浪漫上“玫瑰之约”晒幸福,也或许是“妻管严”

1992年时,王永珍坚持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后来也因此还经历过一场车祸。

在家人和朋友写给他们的信中都有这个内容,弟弟王学铭在1995年1月3日写信给王永珍时提到,“听说你们发生了车祸,(好在)身体总算复原了,骑车比较危险,最好不要骑了。”

信中,弟弟还特别谢谢了“祥哥”,“大姐这次车祸,多亏你精心照顾,使大姐能很快康复,全家向他表示感谢。”

令人惊喜的是,夫妇俩还上过一档婚恋节目《玫瑰之约》,当嘉宾。

一封大哥写给王永珍的信说到,“去年家中几个人亲眼见过你和嘉祥妹夫在湖南的‘玫瑰之约’电视节目中出现,胡嘉祥还讲了话。因此,知道了你们很好,身体健康。”

在电视里晒过浪漫的胡嘉祥,或许,生活中是个“妻管严”呢。

2000年五一假期之后,哥哥胡嘉桢要跟随单位退休职工去旅游,可带一名家属,便拉上了胡嘉祥,还说叫胡嘉祥早早跟夫人请假,“我想永珍一定会全力支持的。”

旅途中,胡嘉祥还给王永珍写了一封信。黑色字迹,十分工整。

“数日不见,好似阔别多年,不免令人牵肠挂肚。您腰椎和膝关节疼痛是否缓解了?想到这里,倒有点后悔,不该让您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是不?如果是这样,回来再请罪吧!”

在外旅行的胡嘉祥想买一双尖头鞋,但街上他只找到方头鞋,他便给王永珍写信,“找不到就买方的也好,您的脚正是方方正正的呢!”

而这封透着思念和浪漫的信,也成为我们试图阅读两位老人“纯真爱情”里的最后一封。如果能找到他们或者后人,能知晓他们的消息,我们愿意去倾听、去记录更多的美好。

“能围观这么美好的爱情,是一种福分”

发现胡嘉祥和王永珍的爱情故事,缘自邹如飞的一次偶然。

这位58岁的收藏爱好者平时喜欢收集一些“旧的物件”。上个星期,他在浏正街看到经常逛的一家旧书店门口放了一个黑色袋子,一打开,全是早年的书信,“眼睛一下子就亮堂了。”他放下70块钱便赶忙捧回家看。

“正好那封便条和情书我是同时看到的,特别感动,泪水直流。”他说,没想到在这堆不起眼的信件里,居然藏着一个历经岁月的爱情故事。于是,他想了解更多关于这对夫妇的故事。

这一看,就是5个小时。“没歇气,到下午3点,我才反应过来中饭都没吃的。”5月19日,他说。

“绝对是非常恩爱的一对夫妻,老头特别可爱,很浪漫,妻子也很贤惠,你看,都这把年纪了,都是喊对方‘亲爱的’,像小年轻谈爱一样。”邹如飞说起来,还有点激动。

“他们都是苦过来的人,经历很坎坷,到了那个岁数还能遇到真爱,很幸福,所以他们都很珍惜,”他说,“他们的书信里,都用的是‘您’,一直到2000年之后还是用的这个字,我觉得即便是相敬如宾这个词形容都太淡了。”

能在别人过去的那种很真实的感情里走一圈,“也是一种福分,心里很满足。”邹如飞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