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州取缔露天烧烤, 居民投诉直降

青州取缔露天烧烤, 居民投诉直降

发布时间: 2016-05-28 08:35:50 来源: 作者:
每年夏天, 露天烧烤造成的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总是人们吐槽的焦点, 更是居民投诉的热点。 前不久, 山东省政府

1

晚上六点半, 已经开始陆续有客人到来, 但是青州瓜市街上没有摆出一台烧烤炉, 已经全部进室。齐鲁晚报记者 王琳 摄

2

位于青州范公亭东路附近的德義楼内, 店主姜先生 (右) 换上了无烟烧烤炉。齐鲁晚报记者 王琳 摄

齐鲁晚报记者 王琳 赵磊

每年夏天, 露天烧烤造成的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总是人们吐槽的焦点, 更是居民投诉的热点。 前不久, 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2016-2017年)》 , 其中提到,要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露天烧烤。其实,在取缔城区露天烧烤方面, 不少城市已经走在了前面。潍坊青州市从2014年起就下发了 《关于全面取缔城区露天烧烤的通知》 , 经过两年的整治, 这座以烧烤闻名的小城市, 在城区已经很难再见到放置于室外烟熏火燎的烧烤炉。

青州烧烤街

一年投诉曾达200起

近日, 记者在潍坊青州市区多个烧烤店铺比较集中的路段发现, 烧烤炉基本上都在室内,偶有处于室外的炉子, 也都是无烟烧烤炉, 没有烟雾环绕的情况出现。 “烧烤本身是一种不太健康的烹饪方式, 但这种在路边吃烧烤、 喝啤酒的自由放松生活方式的确让很多人迷恋。 ” 23日晚,在青州尧王山路上一家烧烤店铺门前, 蔡先生和几个朋友正在吃串喝啤酒, 他们说, 起初他们对 “退路进室” 有意见, 认为会影响吃串的气氛, 但真正实施一段时间后, 发现其实并没有给聚会的气氛减分, 呛人的烟雾减少后, 吃饭环境反而更好了。

位于青州市区的瓜市街是有名的烧烤一条街, 在这条只有二百多米长的小路上分布着二十多户大大小小的烧烤店。 附近市民张女士介绍说, 没有整治以前, 烧烤摊主们在这里露天烧烤热火朝天, 食客们沿街而坐撸串喝酒, 可附近的居民却遭了殃。“每年到了五一之后家里晚上就不敢开窗户了。 ” 张女士说,没整治以前, 每次开窗透气时,屋里就会充满一股油烟味。 “夏天家里太热了, 又不能总是开空调, 老人和孩子都受不了, 就只能凌晨四五点钟等外面烧烤油烟逐渐散去之后, 再开窗通风。 ” 张女士说, 每逢夏天, 她家的窗户玻璃整晚都被油烟熏着,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覆盖上一层黑乎乎的油脂。

直到2015年夏天, 情况发生了让她惊喜的转变。 “现在晚上开窗户基本不受影响, 会闻到烧烤的味道, 但是没有黑乎乎的油烟了。 ” 张女士满意地说。青州市城管执法局的段队长说, 以前到了夏天, 瓜市街关于烧烤方面的投诉就会暴涨,2014年他们接到的关于这条街烧烤问题的投诉就多达200余起, 但是在整治行动开始的第二年, 也就是2015年, 相关投诉则骤降到了10余起, 而今年截止到现在, 更是没接到过一起投诉。

市区露天烧烤

最高可罚五万

早在2014年4月份, 青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市环保局就联合下发了 《关于全面取缔城区露天烧烤的通知》 , 在青州城区一律禁止露天烧烤行为。《通知》 要求, 城区各烧烤经营业户必须一律在室内进行烧烤作业, 并按要求安装通风除尘设备, 更换无烟烧烤设备。 对违法经营的业户, 将依法查扣设备、工具, 并处以五万元以下罚款。

政策执行初期, 很多店主并不买账, 他们觉得, 烧烤炉一旦“进室” , 对顾客视觉上的吸引要下降很多, 生意必然受到重击。“刚开始那一年整治是最困难的, 没收烧烤炉子时, 老板会冲上来阻拦。 ” 青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李副局长说, 那时很多烧烤店铺老板都有抵触的心理, 很多时候执法人员跟他们讲道理根本行不通, 只能采取强制手段没收炉子, 这时老板和店员就会冲上来跟执法人员抢夺。

“最初进行整治的时候, 很多人不理解, 有的老板甚至说,你们今天扣了烧烤炉, 明天我就去买上一个新的继续摆。 ” 青州市城管执法局的段队长回忆说, 当初有的烧烤店老板喊来员工, 围住执法车不让离开, 有的甚至爬进车里抢走了车钥匙。 据段队长回忆, 仅2014年烧烤季中, 因为整治露天烧烤发生的言语冲突就有10余次。

最让执法人员心寒的是, 很多路边的食客也不理解他们的执法行为, 往往会偏向烧烤店老板, 轻则在一旁说风凉话, 更有甚者会冲上来帮着烧烤店老板一起向执法人员动手。 “到了夏天我们收到最多的投诉就是烧烤油烟太重污染环境, 给周边居民带来困扰, 但是真等执法改善这一问题时, 很多人又对我们指指点点。 ” 青州市城管局的李副局长说。

城管 “软磨硬泡”

烧烤摊终于入室

青州市区的瓜市街做烧烤的历史由来已久, 且在这经营的都是老商户, 是最初整治露天烧烤的大难题, 基本家家都是 “刺头” 。 而到了2015年, 随着城管人员的 “软磨硬泡” , 店老板也逐渐意识到 “进室” 已经是 “大局势” ,很难逃避过去, 政策实施起来相对就容易些了。

“老于烧烤” 处于瓜市街的中心位置, 已经开了五年, 是这条街上第一个响应号召烧烤炉“进室” 的店铺, 也是第一个花大钱换无烟烧烤炉的店铺。 “之前用的是普通的烧烤炉, 进屋以后根本不行。 ” 老板王金丽说, 后来听城管人员建议改用了无烟烧烤炉。 “既然早晚都得换, 不如早点换, 不然客人都熏没了。 ” 王金丽说, 她先后去淄博、 潍坊等多个城市卖无烟烧烤炉设备的公司考察, 最后选中了现在用的这一款。 虽然价格比较高, 但是除烟效果更好些。

王金丽说, 本以为烧烤炉“进室” 后生意会受影响, 但是从营业额来看, 不仅没下降, 还上升了很多。 以前一天的营业额只有两三千元, 后来陆续上涨, 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五六千元, 今年 “五一” 期间, 单日营业额甚至突破了一万元。

王金丽说, 她能明显感觉出回头客越来越多, 而且很多老顾客说换了炉子后, 烤串的口味没变, 但 是 油 烟 味 变 淡了, 比以前更好吃了。 “可能是烧烤炉的除烟效果好了, 烤串受油烟的侵蚀也少了吧。 ” 她说, 如今尽管食客与烤炉同处一屋, 也基本闻不到油烟味。

更让她惊喜的是换上新炉子后, 能省将近三分之一的木炭,以前一天就要用一袋30斤重的炭, 现在顾客多了, 烤的串比以前也多了, 但是一天却用不了一袋炭。

眼下, 瓜市街上的二十多户烧烤店铺已经全部将炉子搬到了室内, 且全部换上了无烟烧烤炉。 晚上路过这里时, 基本看不到灰白的烟雾, 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投诉量也明显降了下来。

连续突击检查

没收冒烟烧烤炉

今年4月份, 《关于全面取缔城区露天烧烤的通知》 再次被印成 “明白纸” 发了下去。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李副局长说,今年在整治露天烧烤过程中,就很顺利了。 “城管负责的范围是青州城区42条主次干道两侧, 经过排查, 共有250多家涉及烧烤生意的饭店。 ” 李副局长说, 经过前两年连续整顿, 烧烤老板对于不能露天烧烤的政策已经非常认可了, 尽管有的人为了招揽生意出于侥幸心理,偶尔偷偷将炉子摆到外面来烧烤, 一旦被城管执法人员发现,在没收其炉子和工具时, 对方自知理亏, 并不会出手阻拦。

就在5月19日和20日, 青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连续两晚进行突击夜查整治露天烧烤行为, 两晚共没收了16台正在路边冒烟的烧烤炉子。 在没收这16台烧烤炉时, 没有一个店老板或店员出手阻拦, 且都承认了错误, 保证以后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 另一方面, 路边食客的转变也让执法人员感到高兴, 在没收炉具过程中, 基本上都能做到默认或者支持。

青州市城管局的李副局长称, 对于 “取消露天烧烤” 这一问题上, 就需要坚持不懈地灌输思想并进行巡查执法, 两者搭配好了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我们今年准备出台补贴政策, 鼓励有烟炉全部更换成无烟炉。 ” 李副局长说, 他们计划每更换一个无烟炉补贴一半费用, 现下市场上的烧烤炉一般都在八千元到一万元左右, 补贴后烧烤店主的花费能降到四千元到五千元左右。 “不过具体的补贴政策还需要向上级汇报申请, 同时还要争取市财政补贴。 ”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