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连线硅谷:广东如何布局颠覆式创新?

连线硅谷:广东如何布局颠覆式创新?

发布时间: 2016-05-28 10:14:17 来源: 作者:
“中国建设智慧城市,需要这样的车联网终端。”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心的Runway孵化器里,初创公司Reviver的CEO Michael Jordan正在和团队热烈讨论数码车牌产品的优化方案,他很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前景。 两年前,Michael Jordan在孵化器

“中国建设智慧城市,需要这样的车联网终端。”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心的Runway孵化器里,初创公司Reviver的CEO Michael Jordan正在和团队热烈讨论数码车牌产品的优化方案,他很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前景。

两年前,Michael Jordan在孵化器里租下一张桌子开始创业,像他这样的创业者在硅谷比比皆是。从老牌的Y Combinator、Plug and Play到刚刚火起来的Runway、Galvanize,创新孵化器成为整合人才、技术、资本的大容器,构建起活跃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为美国开创出“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模式。

依靠创新的强劲支撑,美国硅谷先后诞生了惠普、英特尔、苹果、思科、谷歌等世界级巨头,成为全球创新的中心。

美国硅谷创新的秘诀是什么?广东如何借鉴“从0到1”的硅谷创新经验,厚植创新土壤?拥有强大制造业基础的珠三角如何集聚国际创新要素资源?带着这些问题,南方日报与佛山市组成的联合调研组以旧金山硅谷为重点,深入探访“浪潮之巅”背后的创新创业之道。

新的“车库”

让知识和资源迅速流动

英国《经济学人》把车库形容为硅谷科技创业公司“最酷”的安家之地。从这个成本极低的创业场所里,曾经走出了惠普、苹果、谷歌等影响世界的企业。

联合调研组在硅谷发现,如今,以Runway、Galvanize、Plug and Play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在打造更为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为创业者们提供新的低成本“车库”。

在旧金山市中心,Runway孵化器与Twitter总部比邻而居。占地3000平方米的开放式空间,如同是一个开放的大型图书馆,面向所有创业者敞开大门。孵化器创始人之一、祖籍广东的Allan Young表示,“Runway”要为创业者打造梦想起飞的新“跑道”,这里聚集了80多家创业公司,孵化器除了为他们提供创业辅导,更重要的是创造相互交流、激励、分享资源的平台。

Runway、Galvanize等孵化器的创业成本并不高,创业者只要租一张椅子就可以在这里开始自己的事业,租一张桌子便可以拥有固定的座位。“创业团队不需要再去考虑后勤的事宜,直接按桌椅付费,立即开工。”Michael Jordan说。

在孕育出Paypal等“独角兽”公司的Plug and Play孵化器里,该孵化器中国企业合作总监熊宠乔表示,这里的租金仅仅是市场价格的一半,盈利主要来自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回报。

硅谷孵化器让创业者趋之若鹜的并不仅仅是便宜的租金,而是背后知识和资源的开放共享。

在Y Combinator孵化器的“黑客马拉松”活动上,创业者约好时间地点一起工作,针对大家共有的问题分享解决方案。“即使是在硅谷,我们最缺的仍然是人才和技术。”Michael Jordan表示,在孵化器里,知识、技能快速共享,企业遇到技术难题,可能从隔壁的公司马上可以找到解决方案。

在Galvanize孵化器里,超过250家公司组成开放的社区。Galvanize孵化器国际活动总监Michael Seiler说,孵化器与高校合作推出了一系列创业培训和技术类课程,每天课程不断。如与大学合作的“Galvanize U”硕士学位课程,主要教授大数据管理、分析和可视化技术。“只要你有学习的意愿,只要你有创意,愿意为你的创意努力,梦想是可以实现的。”Michael Seiler表示。

在Plug and Play,投资机构、导师团队、合作企业、校友网络等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创业服务生态圈。熊宠乔说:“这里全年有超过300场活动,为创业者广泛链接资源。比如德丰杰风险投资公司的活动,让组织创业者与基金合伙人一对一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直面风口

新技术与传统领域相结合

在Runway孵化器,来自德国的创业者Moke坐在电脑前改进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技术细节。几个月前,他和创业伙伴来到旧金山。“这里有更多客户愿意尝试我们的技术和产品。”Moke说。

Michael Seiler表示,由于Galvanize孵化器里的课程专门面向数据工程,因此目前这里进驻的250家初创企业,大多数是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医疗科技等领域。

在硅谷的顶尖孵化器里,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AI(人工智能)等“黑科技”正在迅速形成新的产业风口,引领世界技术新一轮变革。

“几乎每个人都在谈论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硅谷种子期投资机构车库科技创投创始人Bill Reicher认为,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领域结合的交界点上,有可能诞生像Uber这样的“独角兽”。

为了提早捕捉到最新的风向,硅谷的创新巨头们纷纷“潜伏”进孵化器。在Plug and Play,谷歌、思科、IBM等大企业铭牌挂满墙壁,华为、TCL等中国企业也加入其中。熊宠乔说,这些合作公司的CTO或战略投资负责人经常会来这里与创业项目对接,在迅速发展的科技业中寻找契机,以免错过随时会出现的颠覆性产品。在孵化平台上,领军企业也充当起初创项目的潜在合作伙伴、投资人和客户。在Runway、Galvanize等孵化器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Oculus联合创始人Jack McCauley说,只要不断地有资金投入,VR技术在不到10年时间就可以成为主流。新的产业风口到来,Jack McCauley等硅谷专家看好有着完整制造业产业链的广东。几年前,Jack McCauley就是凭着设计图纸在广东工厂里造出了最初的Oculus VR设备。而总部位于硅谷的智能穿戴设备公司Misfit,其在深圳的员工规模超过了硅谷总部,他们面向中国用户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研发。

“未来的社会一定属于能够创新的人。”在斯坦福大学旁的办公室里,《浪潮之巅》作者吴军表示,中国不应该错过新的产业机会。

走向硅谷

粤企正融入全球创新圈

在斯坦福大学旁的Hanahaus咖啡馆,满头白发的创业导师Michael向联合调研组展示着鞋业领域的大数据服务项目。6名创业者上台演示的项目,大多直击中国产业或市场的痛点,并以打开中国市场作为主要目标。

“中国人正在到来!”硅谷创业导师Jonathan Littman这样感叹。熊宠乔说,Plug and Play每年接待超过8000人次的中国访客,越来越多中国创投资本、产业资本来硅谷找项目、找技术。总部位于广州的UCWEB的海外办公室就设在这里,越来越多像UCWEB这样的广东企业,正在进入世界的创新中心,参与创新资源的角逐。

过去三年,柔宇科技创始人、斯坦福大学博士刘自鸿频繁往返于硅谷和深圳。创业之初,刘自鸿选择在硅谷和深圳同步启动创办柔宇科技,充分集合两地资源优势,对企业的高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刘自鸿表示,硅谷和深圳的联系越来越频繁,很多硅谷的人尤其是做硬件的创业者,越来越多地往深圳跑,深圳的企业也慢慢向硅谷发展,两地创新力量趋于融合。

到硅谷去,回中国来。沿着这样一条创新通道,国际化创新要素被充分调动。

美国南加州大学工业系统工程博士张靖,把3D打印创业项目落到硅谷,但也规划好回国的路线图。他看好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认为这里有厚实的产业基础,创新也在提速。

广东各地也在主动出击,到硅谷抢技术、抢人才。前不久,广州开发区与10个遍布全球主要城市的海外人才工作站签约,建立链接全球的引才网络。去年,佛山禅城区在硅谷设立海外人才科技联络站,以实现和硅谷人才信息资源的对接。从去年开始,中山在硅谷设立美国中山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一事也一直在推进,来自美国硅谷的5个医药技术项目不久可能落户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

硅谷创客科技创始人Daniel Zhong博士建议,珠三角城市可以到硅谷设立服务机构,深挖国际创新资源。

在Jonathan Littman看来,更多广东的创新服务机构将走进硅谷,融入硅谷乃至全球创新圈。

■圆桌对话

硅谷知名投资人、创业导师等谈创新密码

以开放的氛围接纳全球创业者

在硅谷,车库科技创投创始人Bill Reichert、Runway孵化器创始人Allan Young、硅谷投资人Bill keating、创业导师Jonathan Littman围绕硅谷创新密码、产学研合作等话题与联合调研组深度对话,一堂面向广东的“硅谷创新课”由此展开。

以小团队进行颠覆式创新

南方日报:广东正在加快迈向“创新驱动”,可以从硅谷身上借鉴哪些经验?

Bill Reichert:硅谷的创新主要有四个支撑要素,第一是人才,人们在这里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跟他们一起打拼,伯克利、斯坦福等高校也为硅谷输送了大量的高科技人才;第二是资本的充裕度,硅谷有很多的风投资本,人们在这里获取资本的渠道非常便捷;第三是市场,消费者、客户对创新的接受度很高;第四是硅谷有开放的氛围,能接纳来自全球的创业者,接纳那些还没有被验证过的技术和创意。

Allan Young:硅谷创业成功的故事很多,英特尔、惠普等公司的故事已演变成了一种文化,每一个普通年轻人都坚信自己可以复制成功,这里的创新环境也让有才华的人能够创业成功。硅谷有很多融资渠道,中国在这方面也不错,会有更多的风投和创业导师涌现。

在硅谷,一些大企业会将新的创意、想法进行分割,组成不同的创业小组到孵化器中孵化。这些小组成功或失败,都可以被母公司收回,这也是硅谷创新环境的体现。广东企业可以借鉴这种模式。

Jonathan Littman:很多硅谷大公司在创立之初只是一两人的小团队,大公司比较难出现颠覆式的创新,因为大公司的文化和传统可能在早期阶段就把这种创新抹杀掉了。现在,硅谷很多大公司开始向小公司学习,与这些初创公司建立合伙关系。比如苹果,他们从来不会去收购大公司,而是收购拥有新技术的小团队、小公司。

现在,在硅谷、旧金山还出现一种很有意思的现象:很多国家到这里建立孵化器,如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等。这些孵化器帮助本国的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在硅谷搭建网络、购买技术、招揽人才,链接不同的商业资源。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他们会帮助本国的创新企业了解美国的风格、品牌、文化,帮助他们在美国做市场营销,加快创新创业的速度。广东或者中国也可以在硅谷建立这样的孵化器,形成网络效应,那么中国的企业在硅谷就能有自己的团队去寻找、购买技术。

政府是技术创新的“客户”

南方日报:提到硅谷的创新,很多人会讲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在硅谷,大学的创新资源是如何流动和发挥作用的?

Bill keating:在硅谷的创新中,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每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独立的项目,帮助学生创建自己的公司,很多创投公司也密切和大学合作,寻找以及影响这些创业公司。每一所大学都有好几个孵化器、加速器项目,把学生和导师一对一连接起来,导师可以指导学生去创建企业、管理企业。

南方日报:在硅谷的创新中,政府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Bill Reichert:你如果去问硅谷的创业者,很多人会跟你讲,政府没有扮演任何角色,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硅谷,政府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政府是技术的购买方,是技术创新的客户。对于高校的研究实验室、国家实验室、重大研究平台,政府的投入很大,让实验室和机构去研究最前沿的科技。当然,政府并不会直接投资初创公司。

政府要扮演带头的作用,让银行、大公司、天使投资人、风投、创业家等各方聚到一起,进行互动。政府要简化政策和制度,为创业者提供便利,让创业更加容易。

■佛山实践

根植制造业 培育工匠创客

佛山已拥有孵化器超30个,入孵科技企业超1100家

最近大半年,在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毛卫东的工作日程上,接待高校科研团队的工作安排增加了不少。这家位于佛山南海的装备制造企业,敲定了新的发展规划,计划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建设企业平台型孵化器,主攻智能装备制造。中南机械的旧厂房被改造成为孵化器的场地,用于试制样品和测试产品性能等。中南机械在装备制造行业中的丰富实践经验,将有助孵化器科研成果的丰富和落地。

而在同样位于南海的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工匠创客汇”众创空间已经建成,面向青年创客们开放。院长杨海东告诉记者,与传统的孵化器不同,“工匠创客汇”专门面向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希望能够在这里培育出推动佛山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新项目。

“佛山的制造业非常发达,我们的孵化器应该定位于服务本土产业的升级,帮助顶尖的科研项目在佛山孵化和落地,并且找到客户和市场。”南海英诺创新空间执行董事黄文超表示,佛山的孵化器正在逐步找准自身定位。

从中南机械自建孵化器到“工匠创客汇”开门迎客,佛山的孵化器建设正在加快脚步。据不完全统计,在佛山除了本地的科研院所外,佛山五区已有大大小小的孵化器超过30个,孵化场地面积达126多万平方米,入孵科技企业超过1100家。

“科研院所有技术、有需求,而我们孵化器则拥有对接产业和社会的资源。”佛山泛家居电商创意园副总经理何江海认为,孵化器逐渐成为连接企业市场与科研院所的中介,并加强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是佛山未来产学研发展的一个方向。

“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并非园区的‘独角戏’,需要创业者、投资者人、园区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参与。”佛山创意产业园集团副总经理罗乐表示,通过共享设施、服务和产业资源,产生产业链集聚价值,才能更好地实现有效孵化。

启示

汇聚创新要素 降低创业成本

在市场规则下,创新要素将朝着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方向流动聚集。调研组在硅谷观察到,各种创新要素汇聚,降低创新创业的成本,是硅谷创新生态圈生机勃勃的“秘密”之一。

不少硅谷的创业者表示,技术变现、资本对接、人才对接和商业应用在这里都可以更快速实现。美国南加州大学工业系统工程博士张靖说,硅谷汇聚了大量的风险投资基金,创业者可以很容易找到投资方,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

让创业者们更津津乐道的是,这里知识和技术的流动更快、更开放,进一步降低了创新的成本。对于科技创业企业来说,专业知识跟资金一样重要。在一些硅谷的孵化器里,高密度的桌子摆放与多样化的公共区域构筑起开放的空间,团体协作、头脑风暴和各类活动定期上演,大大降低了知识流动的成本。

在硅谷,创业者们还拥有更低成本的制度环境。除了对创业者提供基本的产权和法律保障之外,政府的作用似乎难以察觉。在Galvanize孵化器,Michael Seiler表示,创新企业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注册企业程序非常简单。

对于失败的宽容,也使得硅谷的试错成本更低。《浪潮之巅》作者吴军总结硅谷的三个特质,即多元文化、宽容失败以及追求卓越。吴军告诉记者,相比世界上绝大部分地区,硅谷是对失败最为宽容的地方,这一点不仅体现在风险投资对创业失败的宽容,还体现在对大公司内部失败项目的宽容。一些耗资几亿甚至几十亿的失败项目,并没有妨碍这些公司继续在新技术和新产品上进行高强度的投入。

吴军表示,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投资人对创业失败的宽容已经比10年前好了很多,很多地区在创新的意愿上并不比硅谷差,如果能够静下心来投入足够的资源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尝试那些暂时还看不到成功希望但有可能改变世界的技术,就有可能做出引领世界风潮的原创产品。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