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乐东女孩患小儿麻痹症致残疾 自学成才将出第一本书

乐东女孩患小儿麻痹症致残疾 自学成才将出第一本书

发布时间: 2016-05-30 12:03:16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命运作弄:一岁患小儿麻痹症致残疾,家庭贫困未上过一天学

身残志坚:

从小自学成才,人生的第一本书将在近期出版

乐东轮椅女孩书写美丽人生

乐东女孩患小儿麻痹症致残疾 自学成才将出第一本书

罗才秀在修改书稿。□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孙春丽

一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自幼双脚残疾经历了生命的磨难;从小渴望上学读书,却因不能走路,家庭贫困未上过一天学。她躲进黑暗的房间多次无奈的哭泣,迷失在人生的交叉路口。

她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开启人生的转折。四岁起自学,靠借来的旧课本和字典,她学会了写字,从此爱上文学,心中燃起了出书的梦想,在写作的道路上扬起了人生的风帆。

29岁的罗才秀自信开朗,能写会唱,多才多艺的她是女儿心中的榜样。在她16岁时,为了纪念去世的父亲,她废寝忘食创作小说三年,19岁完成了20多万字的手稿。如今,在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资助五万元出书经费的扶持下,她那本记录着她坚强乐观、美丽人生的书《风中的执着》将在近期修改整理后出版。

□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孙春丽

命运作弄

患小儿麻痹症自幼残疾

罗才秀出生于乐东九所镇赤塘村——一个离乐东九所镇有10多公里的偏僻的村庄,那里装满了她小时候的回忆。

“其实我一岁多的时候就会走路了。”罗才秀说,那时候村里流行小儿麻痹症,她不幸的被感染上,突然就站不起来了。

因为生活不能自理,父母非常疼爱她。父亲白天工作,晚上回来还会悉心照料她,无论多累,父亲都不会忘记抱她起床小便。在她8岁时,在一个寂静的夜晚,躺在床上的父亲一动不动,年仅40多岁的父亲就这样离开了人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

当时全家的重任都落在母亲身上,家里的九个兄弟姐妹大都未成年,父亲去世之后,整个家庭陷入无经济来源的困境当中。

家境过于贫穷,又因不能走路,罗才秀一直未能上学,看着同龄的伙伴都背着书包去上学,四岁的她常因此在家哭闹,不得已家人向邻居家孩子借了旧的课本给她。

拥有课本后,她开心极了,把书装进姐姐的旧书包里,爬到哪都背着书包。

后来,四姐看她特别喜欢读书,就自告奋勇的担任起她的老师,每天她就在屋子里等待四姐放学,等待着四姐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她。

四姐高中后,与妈妈一起肩负起家里的重任,没时间再教她,罗才秀改拜字典为师。罗才秀说,她还向同村一位大哥哥学习英语,只要大哥哥有空她就上门请教。

小时候家里穷,她所有的书籍都是向别人借的,看完之后还给别人再借,直到20左右才有钱买些书籍来看。

身残志坚

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

“生命是美好的,生命不应该成为负累,所以我们要肩负起生命的责任,用我们顽强的意志,让生命绽放它应有的光彩。”罗才秀说,她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女孩,虽然双脚残疾不能走路,但她觉得生命是美好的。小时候她很贪玩,家里的兄弟姐妹也非常疼爱她,常背着她去田间玩耍。

随着年龄的增长,陪伴在她身边的姐妹、朋友都各自去求学、追梦、寻找幸福,而她却一个人留在家里那个黑暗的屋子里,内心充满了矛盾,年仅13岁的她开始思考人生,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追求她人生想要的东西?怎样才能让她的生命不成为他人的负担?那时起,她立志要用知识改变命运,放弃了贪玩的心,刻苦钻研她热爱的文学。

罗才秀为怀念最敬爱的父亲,16岁时,她开始以最原始的方式写作,用一支钢笔记录着自己的心路历程。她废寝忘食地写着,19岁时,她写出了20多万字的手稿,并把书名定为《风中的执著》。

罗才秀说,出书的梦想,由于生活条件不允许,一直放置着。十年后的今天,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为她捐赠五万元出书经费,终于完成了她多年的出书梦,这本名为《风中的执着》的书将会在经过再次修改整理后于近期出版。

罗才秀执着于创作小说,一方面是想通过她的事迹去激励、感染那些身受疾病折磨的兄弟姐妹们,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文字留住曾走过的岁月与那些不愿忘记的回忆。

美丽人生

成了家、有了娃还开着网店

如今,罗才秀生活在乐东一个名叫利国的小镇上,平时除修改即将出版的书《风中的执着》外,还身兼数职,一位7岁女孩的妈妈、杂货店的老板娘、网上淘宝店的店主,她还加入了海南省残疾人艺术团,经常到海口等地进行朗诵表演。

“我与我老公是通过网络点歌平台认识的,他被我的声音吸引,然后就开启了一段美好的姻缘。”罗才秀说,她老公当过兵,对她非常好,他们有一个女儿,现在已经7岁了,很乖巧。

“我是不幸的,也是幸福的。”罗才秀说,对于自己残疾的身体,她不作任何抱怨。尽管自己失去了很多,可亲人、朋友、师长们对她的关爱,难道不是自己得到的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吗?只有心怀感恩,感知生活,内心才能充满阳光与快乐,因为被爱与学会爱,生活的天空才能装进满满的爱。

“生活的坎坷像一条链条将我团团围绕,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我一环又一环的解着缠绕着我的磨难枷锁……我不愿屈服于命运的安排,我不屈不挠顽强地坚持着,坚持着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敬仰、对人生执着的信念……”

——摘自罗才秀《风中的执着》。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