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南法院连发“人身保护令” 弱势人群有了护身符

海南法院连发“人身保护令” 弱势人群有了护身符

发布时间: 2016-05-30 12:12:48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家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一个弱势的妇女遭受家暴后的精神状态,剧中的家庭暴力也无不令人毛骨悚然,唏嘘不已。现实中不乏家庭暴力的案例。自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近三个月以来,海南部分遭受家暴的妇女有了“保护令”,引来市民纷纷点赞。不少市民表示:“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希望孩子们有一个幸福健康的家庭环境,能够无忧无虑快乐地生活。”

市民:回忆起家庭暴力至今仍心有余悸

5月18日下午,海口市龙华法院当庭裁定,发出了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对遭受丈夫暴力侵害的妇女陈某实施人身安全保护。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为《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点赞。市民孙女士说:“我从小是看着父母打架长大的,那时候我和哥哥都小,父亲经常打母亲,面对父亲的暴力我和哥哥也无能为力。后来我和哥哥大一点了,看不下去母亲再被打,就让母亲离开,母亲为了我和哥哥一直忍受着没走。后来有一次父亲用菜刀把母亲逼走了。说实话,那时候我非常恐惧,每天都不想回家,所以交了很多朋友,希望在朋友家里待着,这样才能感受到一点温暖。现在我也长大了,父母也老了,他们不再打架了,但是我想起以前还是心有余悸,并且感觉自己的童年少年时期没有温暖的家庭而充满遗憾。现在法院能够颁发人身保护令反对家庭暴力,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市民李先生说:“父母虽然时有争吵,但是还不至于达到暴力的程度,不过不排除有其他家庭存在家庭暴力的情况。我知道很多女人为了维护家庭而对丈夫实施的暴力忍气吞声,或者为了孩子不愿离婚。那么,有了人身保护令,受伤害者有了法律保护,会觉得安心一些。而且也可以在不离婚的情况下保障她们的人身安全。”

符女士是一位经历过家暴的妇女。她说:“以前都是包办婚姻,见几次面以后就结婚了,婚前没有了解,婚后当然会出现问题。加上老一辈人对婚姻比较保守,没有离婚的想法,挨了打只好忍气吞声。现在有了人身保护令反对家庭暴力,或许能够让双方都能够冷静下来,有话好好说。”

妇联:家庭暴力屡见不鲜妇女维权意识增强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蒙主任介绍,家暴一般具有长期性和反复性的特点,之前打电话投诉家暴的人很多,一般都是男方喝了酒以后对妻子大打出手,这些情况屡见不鲜。但是从去年来看,不少妇女受到家暴以后都是直接向警方报案。这也代表着妇女维护自身权益的方式日渐强硬,她们开始更多地寻求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所以《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

蒙主任说,“《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我们就成功调解了一起家暴案件。当时女方找到我们哭诉称她的丈夫经常喝醉酒,回家后对她拳打脚踢。我们把女方的丈夫也叫来,耐心劝说其中的利弊,又跟他说了《反家庭暴力法》对女性保护方面的内容,那名男子自我反省了一下,说会改正。之后,那名女性就没有再来投诉了。其实,我们在平时的调解过程中也会教给女性一些解决家暴的途径,所以说,以后女性再遇到类似事情,申请人身保护令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律师:人身保护令实施对家暴产生一定影响

海南嘉天律师事务所王律师说,“在办理涉家暴案件时,经常会存在一些困难,首先是举证难。多数受害人被家暴后不能及时保存就医的诊疗证明、鉴定报告等,致使不能证明被实施家暴;其次,受害人权益难以维护。在《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前,法院和公安就人身保护令实施的权责不明确,实施起来效果不佳,不能切实维护受害者权益。我曾遇到多起家暴案件,其中有两起案件较为典型。儋州一妇女与丈夫语言不和时,丈夫口吐脏话,加之拳打脚踢,致妇女卧地不起;还有一回是海口某小区一男子持衣架追打6岁儿童,造成儿童皮肤多处淤血。所以说,在家庭中,小孩和女性是弱势一方。”

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家暴之后,夫妻双方心理比较复杂,一般人在遭受伤害后还会考虑维持婚姻或者离婚后家庭财产划分以及小孩抚养等问题,这些因素造成的烦恼使受伤的一方面对拳头时不断地妥协。施暴方有时还会施暴上瘾,对软弱无力的受伤者甚至变本加厉地欺辱。王律师认为,人身保护令的实施对家庭暴力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包括可以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有效制止施暴者的家暴行为,使受害者得以保护。

心理医生:制止家暴有利儿童身心健康

家暴除了对受伤者造成困扰之外,家庭中另外的受害者是孩子。而且这种极端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很有可能耳濡目染,蔓延到下一代身上。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出诊心理医生朱医生称,生活在家暴家庭中的孩子一般缺乏安全感,他们因为太小想问题太简单,会觉得父母吵架或打架是因为他们造成的,所以常常生活在恐惧中,变得胆小、自卑,害怕与他人建立人际关系。而且在生活中,他们会感到压力很大,担心别人不喜欢他们,都希望别人能够关注他们,肯定他们,被他人忽视后会产生绝望感,从而更加自卑。更有甚者还会自伤自残抑或伤害他人。家暴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带来很大的伤害。

朱医生认为,父母彼此相爱是给孩子最大的爱,父母的关爱和鼓励对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至关重要。家长应该尽量克制自己的行为,切勿在孩子面前拳脚相向或者大吵大闹。如果《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能够减少家暴频率,将有利于小孩的身心健康。“儿童节就要到了,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阳光积极健康地生活。”朱医生说。

村委会:文明城市需要大家维护

海口丁村村委会王书记一个多月前曾协调过一起家暴纠纷。他称,“在农村,家暴事件比较多,我们调解也都是为他们好,但是好多人由于对事情认识不到位,缺乏正确的家庭观念,反而会对调解人做出一些令人难以接受的行为。所以调解村里的家暴纠纷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期间会涉及很多问题,有过家暴的家庭,一般施暴的一方都会觉得那是他们的家务事,外人不应该插手。我们管得太多,对方反而会产生逆反情绪,变本加厉地对受害者进行伤害。最重要的是在这样的家庭中父母对小孩的教育与引导往往不足,小孩从小在吵吵闹闹的环境中生活会出现很多心理问题。之前协调过的一起家暴事件就是,父亲打骂继母,继母又对小孩实施暴力,父亲一方也放任不管,导致小孩不愿意回家,也不去上学,整天和社会闲散人员一起出去偷东西。这样的悲剧我们是不愿意看到的。”

王书记认为,人身保护令对维护家暴中受伤者的人身安全有了一定的保障,再出现此类问题,当事人去法院申请保护令,施暴者摄于法律的约束也会收敛一点。家庭中小孩也不会经常生活在恐惧当中。

“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社会的文明和城市的文明需要靠每个家庭来维护。家暴事件影响的不仅是个别家庭内部成员,对邻居和社会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我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够和谐稳定,为建设文明城市多努力。”

记者手记

众所周知,在家庭暴力中,大多数女性都处于弱势的一方,由于传统观念或其他因素,受到伤害以后,女性往往奉行类似于“夫妻之间,床头打架床尾和”、“家丑不外扬”的观念而选择忍受。这使得家庭中不论是女性还是孩子,幸福指数都大打折扣。

自今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以来,为保障家暴中受伤者的人身安全,海南法院相继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3月7日,临高法院依据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发出海南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禁止周某国对周某兰实施家庭暴力;禁止周某国接触周某兰。3月14日,儋州雅星法庭也为欧女士送达了该院首份维护女性权益的人身安全保护令;5月18日,海口市龙华法院当庭裁定,发出了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对遭受丈夫暴力侵害的妇女陈某实施人身安全保护。

未来,我们不希望有太多人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但是也主张在家庭中倍受欺凌的人能够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向家暴说“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