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云南健康机构暗访公共场所控烟 吸者众多建议立法约束

云南健康机构暗访公共场所控烟 吸者众多建议立法约束

发布时间: 2016-05-30 12:30:19 来源: 作者:
云南健康机构暗访公共场所控烟 吸者众多建议立法约束

 云南健康机构暗访公共场所控烟 吸者众多建议立法约束

吸烟及二手烟伤害胎儿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云南省公共场所尚无良好的无烟环境,网吧和长途客运站吸烟随意性较强,呼吁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并有具体的监督惩罚者。”5月30日,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向社会通报公共场所无烟环境暗访结果及建议。

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应禁止吸烟

据悉,根据2015年最新修订的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应该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同时,最新版《广告法》于2015年9月开始实施, 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户外发布烟草广告。

现状网吧和长途客运站吸烟比例最高

为了解云南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以及禁止发布烟草广告的情况,省健康教育所选取35名暗访人员在2015年7月至10月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公共场所无烟环境和烟草广告暗访评估工作。得出如下结果:

本次调查共计398个公共场所,其中餐厅282个(占70.9%)、网吧48个(占12.1%)、长途汽车客运站62个(占15.6%)、火车站6个(占1.5%)。本次调查的所有公共场所内,发现禁烟标识的有104个(占26.1%)。长途汽车客运站和火车站内有禁烟标识的比例较高,分别占95.3%和83.3%;仅6.0%的餐厅内见到禁烟标识。公共场所有禁烟标识的比例最高的地州为玉溪(81.8%)和昆明(80.0%),最低的为德宏(7.7%)和怒江(8.0%)。

在8个(占2.0%)场所内见到烟草广告,6个在长途汽车客运站,2个在火车站内;分布在大理州(3个)、楚雄州(2个)、昆明市(2个)、丽江市(1个)。

观察期间在183个(占46.0%)场所内有人吸烟,网吧内吸烟现象最多,81.3%的网吧有人吸烟;其次是长途汽车客运站(有吸烟现象的占64.5%),102个(占36.2%)餐厅内发现吸烟现象,昆明火车站和曲靖火车站发现吸烟现象(占火车站的33.3%)。玉溪市公共场所有人吸烟的比例最高,占81.8%;文山州最低(14.8%)。观察期间在232个(占58.3%)场所内发现烟头,6个火车站内均发现烟头;93.8%的网吧内发现烟头;90.3%的长途汽车客运站发现烟头;44.3%的餐厅发现烟头。玉溪、保山公共场所有烟头的比例最高,占80%以上;普洱、西双版纳最低占30%以下。

建议呼吁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约束吸烟现象

根据以上暗访结果,省健康教育所分析建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以来,关于公共场所禁烟法律法规,国家级已逐步在行动,且一些地方性法规也显示出了优越性和必要性,截止2014年,有16个城市制定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或规定)。从云南省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公共场所无烟环境建设和吸烟现象仍面临严峻形势,亟待地方性法规的约束监督。

管理层无烟环境意识不强,应尽快执行公共场所禁烟制度

云南省公共场所禁烟标识设置比例低,部分场所仍可见烟草广告,只有7.0%的场所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约四分之一的场所摆放烟灰缸, 这些结果提示不仅要有公共场所禁烟法律法规,公共场所管理层必须去执行,无烟环境的布置是提示吸烟者的首要前提。

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要有具体的监督惩罚者

观察期间在46.0%的场所内有人吸烟,58.3%的场所内发现烟头;81.3%的网吧、64.5%的长途汽车客运站有人吸烟,90 %以上的网吧和长途汽车客运站发现烟头;并且没有看到一例劝阻行为,公共场所吸烟行为随意性较强,要有具体的监督惩罚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