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不用再等啦,“猴年马月”周日就到

不用再等啦,“猴年马月”周日就到

发布时间: 2016-05-31 08:44:20 来源: 作者:
不用再等啦,“猴年马月”周日就到

“那可能是猴年马月的事了。”这句话,常被人挂在嘴边,感慨渴望实现的事却不知要等到何时才能实现。昨日,“猴年马月”这个词成了微信朋友圈中的热词。“猴年马月”有什么来历?天文专家和民俗专家都怎么看?网友们又怎么看?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说法一:猴年的农历五月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介绍,天干地支,简称为干支,源自远古时代对天象的观测。提起天干地支,现代人最熟悉的恐怕是用于计算和记录年份,其实,天干地支也用于月、日、时的记录和推算,就是所谓的纪年、纪月、纪时。“猴年”大家都知道,但是“马月”如何理解?

据民俗专家介绍,我国传统的十二生肖计时不仅用于年份,也同样用于月份。而月份相比年份,和生肖动物的对应更有说法、更直观。和“鼠”打头的年份不同,每年的首个月份“正月”是以“虎”来开始往后推算的,跟年份错开了两个属相。也就是说,每年农历正月到腊月对应的属相依次是: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农历正月是“虎月”,是因为冰天雪地,很少有动物活动,唯有老虎出没山林觅食,所以人们把正月定为“虎月”,以此类推,在每年的农历五月便是“马月”。

说法二:指“猴年闰腊月”

将“猴年马月”说为“猴年正月逢马月”,称为“猴年闰腊月”。闰月是农历的说法,有闰月的那个年份有13个月。“闰腊月”即两个腊月。据专家统计,从1701年到2000年的300年间,闰二月出现9次,闰三月、闰六月各出现16次,闰四月出现19次,闰五月出现23次,闰七月出现13次,闰八月出现7次,闰九月、闰十月各出现3次。而闰十一月、闰腊月、闰正月还从来没出现过。闰腊月没出现过,“等到猴年闰腊月”几率就更小了,所以被指代为不可能出现的事。

  说法三:由“驴年马月”演变而来

民俗专家张先生说,中国历法不仅创造了十二生肖纪年,还创造了十二生肖纪月,每年农历正月到腊月都有对应的属相。“猴年马月”这个词语究竟最初是怎么来的,已不得而知。张先生说,有一种说法是,这个词语中的“猴”,本应为“驴”。据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解释,“驴年马月”用来指不可知的年月,也就是人们通常所称的事情遥遥无期,不能实现。农历用代表地支的十二生肖纪年,其中没有驴年,因而将“驴年马月”也称“猴年马月”。

  说法四:天津话“何年嘛月”谐音

也有民俗专家认为,“猴年马月”的来历无从考据,这个词义多半源于方言的以讹传讹,是天津话“何年嘛月”谐音的变体。后来,“猴年马月”早已成为人们的日常用语,借此期盼想实现的事早日到来。

网友“猴年马月”有梦想

“猴年马月”都来了,终身大事也该解决了

“猴年马月”马上就要到了,不少网友都很振奋,网友小鸡快跑说,“以前总说等到‘猴年马月’,现在‘猴年马月’真来了,看来是把手上的事都要了结一下的节奏了。尤其是个人的终身大事,那个啥,有意的赶紧来追吧……”也有网友表示:感觉很多等了很久的事,就要有结果了。

不少市民对于心中难以实现的夙愿,会叨叨一句“要等到猴年马月啊”!有网友说,现在追求女神只等她开口说一句“猴年马月就行”。

等得娃都大了,结婚许诺的金镯子也该买了

“结婚12年了,老说给我买一对镯子,老说让我再等等,娃都快上大学了,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等到。”“快了,根据农历算法,猴年马月从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你再等两天。”昨日中午,李女士无意间抱怨丈夫未能兑现承诺,没想到被丈夫的小幽默逗得破涕为笑。李女士说,其实,她也就是说说而已,真的不清楚历法上还真有“猴年马月”这个算法。

  那些年许下的“猴年马月”愿望

“小时候,父母常说:你这样的成绩,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上大学啊!”“读书时,老师常说,你这样不听话,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毕业啊!”“毕业时,对自己说,这样低的工资,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成家立业啊!”“工作时,上司跟你说:涨薪升职等到猴年马月再说。”“求爱时,女/男神跟你说:等到猴年马月我再答应你。”

记者

札记

这一次“猴年马月”为何这么火

“猴年马月”和动辄千百年一轮的某些日子相比还是“嫩”了点,只需12年就能逮着它一次。比如马上来临的“猴年马月”就在今年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它的上一位前辈出现在2004年,接替者下一轮“猴年马月”上岗则要等到2028年。

有一位叫加菲的网友提出疑问,“‘猴年马月’12年一回,可是为啥12年前就没人提这事呢?难道是当时的人对传统的了解不如现在?24年前呢?也没有人提这个说法啊?”对此,有网友认为,可能是现在网络太发达了,有一个提法,马上就在手机上传得到处都是,而12年前,网络还没有这么大的影响力,24年前就更加如此了。其实,不管是不是传说中的“猴年马月”真的要到了,这都反映了人们的一种寻求新鲜、期待好日子的心态,可以理解。记者金磊周晶王晟冒群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