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季羡林之子告北大索亿元遗产

季羡林之子告北大索亿元遗产

发布时间: 2016-06-01 02:58:52 来源: 作者:
季羡林之子告北大索亿元遗产

要求返还文物、字画等649件 北大:公益捐赠不可撤销

季羡林之子告北大索亿元遗产

  季羡林之子季承(左一)整个过程只说了一句话,就交给代理人了。

国学大师季羡林2009年7月11日在京逝世,享年98岁。然而斯人已逝,围绕其生前保存的书籍、字画等物品的归属问题,却依然没有定论。因对北京大学占有这批书籍、字画存在争议,季羡林之子季承将北京大学诉至法院,要求其返还季羡林文物、字画等共计649件,涉案标的额高达1个亿。在进行多次庭前谈话后,昨天上午,市一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返还原物纠纷。

协议与声明

两份内容引纠纷

2001年7月6日,季羡林与北京大学签订一份捐赠协议书,双方约定:将属于季羡林个人所藏的书籍、著作、手稿、照片、古今字画以及其他物品捐赠给北京大学,赠品清单于2002年3月1日以前由赠与人交付受赠与人;赠品将分批分期由赠与人移交受赠与人指定的北京大学图书馆,直到本协议所列各项全部赠品移交完毕。

2008年12月5日,病榻上的季羡林又手写了一份声明称:“有几件事情在这里声明一下:一、我已经捐赠北大120万元,今后不再捐赠;二、原来保存在北大图书馆的书籍文物只是保存而已,我从来没说过全部捐赠……”12月6日,季羡林写下日期最近的一份委托书,全文为:“全权委托我儿子季承全权处理有关我的一切事物、务。季羡林。戊子冬。2008年12月6日于301医院。”

季承方面也因此同北京大学就季羡林生前保存的书籍、字画的归属产生争议,在双方协商三年未果的情况下,2012年6月14日,季承向市一中院起诉北京大学,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北大原物返还2009年1月13日被告清点保管季羡林文物、字画577件。

季羡林视频

“物、务”成焦点

昨日,81岁的季承亲自出庭应诉。庭审开始前,季承只说了一句话,提起诉讼就是“想要求北大返还文物”,随后整个庭审中未发一言,全部由代理人发表主张。

庭审中,双方主要围绕季承是否具有受托人资格、季羡林及北京大学的捐赠协议是否可以撤销等争议焦点进行。律师称,庭前双方交换了24件证据,其中针对季羡林与北大签订的捐赠协议书,律师表示捐赠协议无目录双方未交接,“所以,协议并未成立,也没有生效”。

因北大质疑季羡林手书的两份委托书的真实性。季承一方当庭播放2008年12月6日季羡林在病榻上手书委托书的录像。录像中,季羡林一开始写下“事务”,季承在一旁提醒他写错了,应该是“事物”。而北大一方则认为,视频证明季承只能代季老处理相关“事务”,而不能处理季老的“物”。“录像中看出,季老没有想撤销捐赠的意思。”北京大学一方的代理人称。

昂贵的官司

涉案文物价值1个亿

据季承本人所述,这577件文物字画中,有207幅是古字画。其中不乏唐伯虎的楷书,文征明、八大山人、仇英等名家的画作,浅草寺建造图和梵文藏金刚经也价值巨大。

而记者注意到,在法庭上,涉案文物、字画数量从577件增加到649件。据了解,今年3月在主审法官丁宇翔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在北大图书馆对文物进行清点,又发现了38类72件文物,主要为字画、文砚等,其中就有苏东坡的《御书颂》,这件珍贵文物曾被季羡林生前多次提起。此前,这些文物存放在季羡林生前蓝旗营的住所内,后被北大取走。而这些文物、字画件件是珍品,涉案标的额高达1个亿。1个亿意味着季承仅诉讼费就高达54.18万元,可谓一场“昂贵的官司”。

北京大学

公益捐赠不可撤销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的校长法律办公室主任陆某某及代理律师出庭应诉。北大一方表示,原告没有说明白自己的权利来源。“既是遗产继承权、物品所有权人又是季老的代理人,怎么能‘三权合一’?”此外,北大方面还认为,根据捐赠协议,北大对这些物品是合法占有,“物品已经归属北大,原告无权要求北大返还。”

记者了解到,北大之前提交的答辩状显示,校方认为季羡林对北大的捐赠行为,并非私人之间的馈赠,而是一项经过深思熟虑的公益捐赠,“此项公益捐赠关系到季羡林的声誉和他的学术事业能否继续延续,以季羡林光明磊落之性格,其生前如果有撤销捐赠之意,必会正式向北大提出撤销《捐赠协议》的明确书面文件”。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