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高考冲刺时应在校还是回家家复习?听专家怎么说

高考冲刺时应在校还是回家家复习?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6-06-01 15:01:18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高考在即,与考生们相比,无法替孩子们努力,只能默默陪伴孩子的家长们也许更加着急。这不,“海南特区报高考交流”微信群自5月30日开通以来,吸引了众多家长的关注,他们在群里抛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孩子这几天回家复习,像无头的苍蝇,最后7天到底该怎么安排学习?”“海南天气太热,孩子们扛得住吗,要不要提前锻炼耐热力?”……针对家长们的疑问,记者昨日采访了海师附中高三年级主任曾颖和海口市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家长们快来看那看专业人士怎么说。

记者黄婷

孩子到底该在校复习还是回家复习?

问题1

家长

 “我家孩子说在学校复习压力太大,这两天回家了,但他在家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怎么复习。我想问问,孩子到底该在校复习还是回家复习呢?”一位家长在群里抛出这个问题后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共鸣。据悉,考前一周,大部分学校已不再安排上课,考生以自主复习为主。

专家

在学校更利于复习和稳定心态

“我们不建议考生最后几天回家复习,或者到外面住酒店复习。”曾颖说,因为考生习惯了学校的环境,突然脱离集体独立学习会产生陌生感,引起各种不适,影响复习效果,甚至考试的发挥,尤其是一些自制力差、自学效率低的考生,更不建议考前回家复习。

曾颖说,目前,我省很多学校的硬件设施、饮食等基本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比如我们学校,生活老师每天早上都会叫孩子们起床,班主任点名查课,一旦发现有人生病会及时送医。”曾颖表示,考生留校更利于复习及稳定心态,同时方便向老师请教。

在家复习,家长要关注孩子动态

如果孩子坚持要回家复习,或者学校条件确实不利于复习,曾颖建议家长们尊重孩子的选择,但他强调,孩子在家复习,首先一定要注意安全,包括在家用电等安全和外出安全。

“临考前几天,有些考生会出现压力大、焦虑等心理状态。家长要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最好不要说‘高考快到了,抓紧努力复习’这类话。”曾颖说,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动态,及时和老师沟通,“总之,家长要把握好度,尊重孩子的想法,多和孩子沟通。”

考前几天做题还是看课本?该怎么复习?

问题2

家长

“还有几天就高考了,孩子应该侧重于做题还是看课本?具体应该怎么复习?”一位家长在群里说,最近,孩子一直在做题,想在最后关头冲刺一把,搞得自己非常紧张,“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帮助孩子。”

专家

回归课本,不做难题动摇信心

曾颖说,考前最后一周,考生的知识结构和水平已基本定型,继续突击复习,很难有突破性的提高,当下最重要是心态的调整,克服紧张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树立自信心。“考生应当注意回归课本,再看看常规的解题方法、基本题型等,让自己保持最佳应试状态,多拿基础分,减少失误。”曾颖表示,其实高考很多题目考的是基础知识,有些题目虽然有扩展,但也是以课本为基础,考生只要熟悉课本,稍微灵活变通便可答出来。

此外,曾颖建议,考生在回归课本的同时也要继续适当做题,比如在规定的20分钟内做一组数学题,或者默写语文课文,但最好别做难题,以免动摇信心。“在复习课本知识时,建议考生重视概念的表述,别用网络语言来表述概念。”

可模拟高考找状态,培养“考感”

“现在学校和老师一般不会再安排模拟考试,考生可以按照高考三天的时间表自主模拟高考找状态,培养‘考感’。”曾颖同时强调,该方法并不适用所有考生,尤其是在家复习的考生,家长千万不要逼迫孩子模拟,或者要求他们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一套试题,否则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对高考产生恐惧。

曾颖提醒考生,冲刺备考一定要把握好节奏,要让自己保持一种对考试的兴奋感和适度的紧张,但也不能太放松。除了复习,考生还应适当安排一定的娱乐、休息时间。关于休息,曾颖建议,考生按照日常的时间安排即可,不必刻意调整。“一般考前20天,学校老师都会督促考生调整好生物钟。”曾颖说,饮食方面,考生和平时一样即可,不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大鱼大肉甚至保健品。

当高考遇上高温,孩子能扛得住吗?

问题3

家长

这几天天气炎热,很多家长担心如果高考3天气温仍居高不下,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孩子们能扛得住吗?记者发现,今年高考海口市共在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海南中学高中部、海口一中高中部等9所学校设置了9个考点,除了海师附中高中部考点装有空调外,其他考点都没有空调,降温只能靠自然风和风扇。

专家

考点配备医护人员和防中暑药物

“家长们有这种担忧,我们也理解,但是请放心,我们已经做了相应的部署和安排。”海口市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最大程度减少高温对考生考试产生不利影响,今年海口市在考点的选择上十分慎重,“9个考点是经过慎重考虑才确定的,这些考点的硬件条件和通风状况都很好,而且都配置有足够的风扇,海师附中高中部考点高考期间则会启用空调。”

据介绍,海口市考试中心还特别要求各考点提前做好高考期间的各项防暑降温工作。比如要准备充足的饮用水,为考生安排绿豆汤等有防暑降温功效的饮品,并要求各考点配备专门的医护人员和防中暑药物等。

考场没那么热,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曾颖说,家长们没有必要过分担心高温对考试产生的影响。“高温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新问题,从往年的情况来看,高温并不是大问题。”他介绍,现在都是标准化考场,一个考场基本都是30人,考场没有家长们想象中那么热。“如果孩子的体质特殊,家长确有担心,可以对在家复习的孩子进行锻炼。”曾颖建议,家里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下雨天或者晚上最好关掉,吹自然风。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