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吉林省延吉发现恐龙化石群 至少有2只成年恐龙

吉林省延吉发现恐龙化石群 至少有2只成年恐龙

发布时间: 2016-06-02 11:26:18 来源: 作者:
吉林省延吉发现恐龙化石群 至少有2只成年恐龙,6月1日上午,在延吉市中国朝鲜族民俗园附近的一家小旅馆内,两位来

徐东旭/图

徐东旭/图

◆确定恐龙化石群 至少有2只成年恐龙

向礼世今年48岁,从事考古行业已有18个年头,而32岁的臧海龙也有8年的考古从业经验。虽然从业多年,但看到在延吉市发现的白垩纪时期恐龙化石土层时,他们还是忍不住发出了惊叹。随后,通过现场仔细的观察,向礼世等人大概目测了化石的层位,发现疑有恐龙化石的层位长度达百米有余。而在距离此次露头的恐龙古骨上方近100米的地方,还有另外一个层位。“简单的说,就是一只恐龙被掩埋在两个层位里,根据恐龙古骨的比例,初步断定这只恐龙身长大概在10米左右,是一只成年恐龙的体型。”

臧海龙告诉记者,根据恐龙喜爱群居的特性,且发现的两个古骨分别来自两只不同的恐龙身上,由此可以断定,现场至少有两只完整的成年恐龙化石。“现场的面积很大,露出来的古骨只是边缘的一小部分。但是从仅露出来的古骨来看,我们可以非常确定,这是一个非常密集的恐龙化石群体。同时,根据古骨的完整性判断,它们应该是被原地埋藏的,因为位置没有发生过变动,而且它们两个裸露出来的关节保存得都比较好。因为现在还没有进行深入的挖掘,所以具体有多少只恐龙,我们暂时还不能确定。”

上一页 1 2

徐东旭/图

徐东旭/图

◆推断延边原地貌 林地茂盛环境好

岁月变迁,到底是什么样的环境,让延边的这块土地曾吸引恐龙在此逗留。臧海龙告诉记者,从恐龙对环境的要求来看,1亿多年前的这片土地,曾是树木密集的林地。

“恐龙对外部的环境要求非常高,只有在适宜的环境中,它们才能繁衍生活。”臧海龙告诉记者,恐龙个头比较大,且过着群体生活,它们基本都生活在食物充足的环境中。“在当时的环境中,气温应该比现在高一点,而且水源很充足,但凡发现恐龙的地方环境都很好。”但在如此舒适的环境中,为什么会有大量的恐龙灭亡?臧海龙暂时无法对恐龙灭亡的原因给出准确的答复。而向礼世告诉记者,恐龙灭亡的原因是复合型的,火山爆发、植物毒素等均可以造成恐龙死亡,而群体性埋藏的恐龙灭亡原因同样复杂,也不排除有一种可能是群体性的恐龙墓地。

“恐龙在白垩纪晚期集体灭绝了,但并没有彻底灭绝,还有很多演化过来的哺乳类动物,从进化史上来说跟它们有着很大的关联,比如说蜥蜴、鳄鱼等爬行类的动物,早期的爬行类动物演化到现在,有可能大型的灭绝了,但小型的适应性比较强的动物还是存留了下来。”

3 4 下一页

  ◆化石脆弱怕腐蚀 盼尽快挖掘保护

为了保护已经露头的化石不被破坏,向礼世和臧海龙等人决定于6月1日再次上山,对已经露头的化石进行挖掘。然而,突来的阵雨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化石原本是埋藏在土层里,它始终待在一个密封的环境中。因为化石本身就很脆弱,如果一旦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被风化、氧化,时间长了就会粉碎。所以,露头的部分我们得尽快采取保护措施才行。”臧海龙告诉记者,因为天气原因,他们没有轻易地进行挖掘,但应当抓紧时间,尽快“抢救”露出来的部分。

“很多人在博物馆里看到的完整骨骼不是直接挖出来的,而是需要把它连土带岩的整块取出来,再一点点把表面的浮土去掉,然后再对化石慢慢地进行固化、防氧化、防风化等保护工作,这才能让大众看到一个完整的骨骼。粗暴的挖掘工作会让恐龙化石失去价值,所以我们现在很期盼能够尽快地开展抢救性的挖掘保护工作。”

4

徐东旭/图

徐东旭/图

徐东旭/图

徐东旭/图

6月1日上午,在延吉市中国朝鲜族民俗园附近的一家小旅馆内,两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围绕着延吉市新发现的白垩纪时期恐龙化石群的话题,兴奋地讨论着。为了了解此番发现恐龙化石群的来龙去脉,记者对两位研究人员进行了专访。

◆白垩纪恐龙“现身” 延吉尚属首次

5月30日下午4时左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向礼世和臧海龙,接到同事金昌柱的电话。金昌柱在电话中告诉两人,在吉林省延边州延吉市一处工地上的土层内,有明显的恐龙化石露出,从地质地层及露头的恐龙古骨的外观可以确定其为早白垩纪时期的恐龙骸骨。

“听到消息后,我们非常兴奋,因为在延边的土地上,从来没听说过有恐龙的化石,也没有相关科研的东西。以前老一辈科研人员曾到这里踩过点,但没有发现实质性的证据。”向礼世说。

为了尽快验证金昌柱传来的信息,5月31日7时左右,向礼世、臧海龙、何思财3人坐上了最早一班直飞延吉的飞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飞行,3人终于踏上了延吉的土地。他们顾不上放下手中的行李,就在国土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赶往恐龙化石的发现现场。

“现场土层的剖面太漂亮了,后面山体的表面已经用挖掘机剖开了,露出来的是早白垩纪时期类似五花肉般的典型地层。恐龙骨露头的部位非常完整,没有一点破损的痕迹。”看着眼前壮观的一幕,向礼世3人激动不已。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