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口救助站给7名困境少年过六一 送新手表和文具

海口救助站给7名困境少年过六一 送新手表和文具

发布时间: 2016-06-02 19:05:19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海口为5类未成年人提供6项保护●7名困境未成年人有了新家,衣食住行和学费政府包办

他们无处安放的童年找到了温暖和归宿

海口救助站给7名困境少年过六一 送新手表和文具

孩子们在救助站里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图片由海口市救助管理站提供)

他们有的没有父母,有的没有亲人,可他们只是孩子,需要社会的关爱,也想过一个开心快乐的“六一”儿童节。昨日,7名困境未成年人在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度过了第一个特殊的节日,从今年开始,他们的衣食住行和上学等费用全部由政府提供,而救助站就是他们的“家”。在这里,他们能像普通孩子一样过得开心、快乐。记者苏钟

A

姐妹花缺乏关爱性格孤僻,入住“新家”后收获伙伴和“家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振发横路28号的海口市救助管理站,据了解,海口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也设在这里,与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合署办公。

阿花(化名)和小青(化名)是一对来自海口乡镇的姐妹花。姐姐阿花14岁,有智力障碍;妹妹小青10岁。这俩孩子来自一个苦难的家庭,父亲在小青2岁时就去世了,随后母亲也离开了这个家,丢下姐妹俩和年近八旬的奶奶相依为命。

由于缺少家庭关爱,姐妹俩从小性格孤僻,自卑敏感,时常哭泣。姐妹俩来到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后,经过工作人员以及社工和志愿者的细心照顾和陪伴,外加心理辅导,现在小青已经能和小伙伴打成一片,阿花尽管很少说话,但也慢慢参与到集体活动中来。如今,姐妹俩在附近一所学校一起上小学五年级。

“目前我们站共有7名困境未成年人,阿花和小青也是其中一员,他们都是今年1月左右来到这里生活的。”昨日,海口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科工作人员李颖介绍,这里就像困境未成年人的“家”,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是他们的“家人”。

B

遭受虐待、没人照顾,政府帮忙解决生活学习后顾之忧

“海口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共有60张未成年人床位,是海口市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专业机构。”李颖介绍,该中心设有图书室、音乐室、手工室、电脑室、技能培训室和多功能教室等一系列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专业功能室和各种设施,为未成年人提供全天侯、专业化的救助保护,并有针对性地对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教育、医疗、心理辅导、护送返乡等多元化服务。

“2014年7月,海口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城市,将救助保护对象从传统的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向面临生存困难、监护困境、成长障碍的未成年人延伸。”昨日,海口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试点工作总体要求,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列为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救助管理站一直担负着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管理职能。2012年10月,救助站挂牌成立海口市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始为流浪未成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培训、医疗救治、心理辅导、返乡安置等救助服务。2014年,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开展以后,救助站的保护对象扩大至流浪乞讨、监护缺失、留守流动、家庭暴力和特殊困难五类未成年人。

2014年12月,海口市民政局下发了《海口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对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保护对象、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和进度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新格局引领下,海口市对困境未成年人开展六项保护,包括救助保护、教育保护、就业保护、司法保护、医疗保护和精神保护。各个部门各司其职,根据不同对象的困境类别,明确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救助。通过实施六项保护,为海口市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了充分的保障,解决他们生活工作和学习上的后顾之忧。

C

调查走访后为困境未成年人建档,确定类别后实行分别帮扶

那么,阿花小青姐妹是通过什么途径进入海口市救助管理站生活的呢?“为了提升全市困境未成年人帮扶工作,救助站采取了调查摸底-评估转介-帮扶处置-跟踪回访的工作流程。”该负责人介绍,2015年1月,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对全市进行了摸底调查,对700多名困境未成年人展开大规模调查走访工作,并建立了困境未成年人数据库,一人一档,可及时查阅。此外,根据调查资料,对走访过的困境未成年人进行深入评估,确定类别后实行分别帮扶,并定期回访。

“针对监护缺失且家庭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情况,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实行托管服务,对入户走访调查工作中发现的这类型困境未成年人,在征求其本人及监护人同意后,让他们在救助站内生活,由救助站代行监护职责,满足他们正常生活、学习、游戏的需求,并给予他们健康成长的环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7名家庭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孩子由救助站代为监护。

该负责人还介绍,每个周末志愿者还开设“课业辅导班”,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让他们重新爱上学习;此外,志愿者们也定期与孩子们交谈,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并为有需要的孩子及时提供心理辅导。“经过几个月的磨合,孩子们很快适应了救助站的生活,状态也有了很大的改变。”

D

孩子们在“新家”里度过第一个儿童节,收获了爱心和礼物

“阿花和小青等7名困境未成年人,他们有的没有父母,有的没有亲人,或是亲人无力照顾。”李颖告诉记者,阿花和小青与高龄奶奶相依为命,虽然一些亲戚和邻居也有提供帮助,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姐妹俩的生活和上学等问题。姐妹俩来到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后,每天在这里吃住,费用全部由政府负担,上学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接送,学费由教育部门和学校减免。

“今年,是7个孩子在‘新家’过的第一个儿童节,为了让他们过得开心、快乐,我们很早就开始做准备了!”李颖说,工作人员为每个孩子都准备了一块手表、一套文具和一个小包作为儿童节礼物,5月31日还和孩子们一起切水果提前庆祝了节日,孩子们可开心了。

同在海口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生活的小阳(化名)上六年级了,他一直特别想要一块手表,但因为家庭贫困,这个在别的小朋友看来再简单不过的愿望,变得难以实现。今年的这个“六一”儿童节,小阳的愿望实现了!

不光是小阳,保护中心的孩子都拥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电子表,每个人都爱不释手。小策(化名)平时做事总是拖拖拉拉,现在有了手表,他开心地说:“我以后再也不用让你们催我啦!”除了手表,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套文具,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E

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保护网,让更多孩子得到帮助

“对于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情况,海口市救助站与先锋流动人口简易小学达成结对帮扶,将该校流动留守儿童纳入海口市未成年人保护范畴,并先后为该校学生资助了一批校服、球鞋、书包、乐器等物品。通过开展帮扶和关爱活动,先锋小学的孩子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学习积极性也得到明显提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12月,救助站将先锋小学、育兴小学、英才小学和慧园小学等4所小学的90多名贫困学生列为救助对象,并对他们进行了学费帮扶。

记者还了解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2015年7月,救助站成功举办了首届以“多彩童年,翼起飞翔”为主题的困境未成年人“爱心夏令营”活动。“爱心夏令营的所有志愿者和专业老师都不计报酬,免费提供了帮助,是名副其实汇集爱心的‘爱心夏令营’。”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以来,海口市坚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优先和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对全市困境未成年人开展监测预防、发现报告、调查摸底、评估转介、帮扶处置等专业化服务,努力构建“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得到帮助,而他们的儿童节,也一样会过得开心、快乐!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