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数理化用四川卷 今年有啥变化? 名师给“秘笈”

数理化用四川卷 今年有啥变化? 名师给“秘笈”

发布时间: 2016-06-03 08:11:12 来源: 作者: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邀请全省名师对今年四川高考将使用全国卷的科目(语文、文综和英语听力)进行了详细解答,而继续使用四川卷的数学和理综科目是否会有大的变化?最后这一阶段都有哪些备考策略?考场上考生答题应该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邀请全省名师对今年四川高考将使用全国卷的科目(语文、文综和英语听力)进行了详细解答,而继续使用四川卷的数学和理综科目是否会有大的变化?最后这一阶段都有哪些备考策略?考场上考生答题应该注意些什么?同样,成都商报记者再次邀请了全省十余位各科名师,助力高考“临门一脚”。

数学

回归基础

以主干知识为主线

·何然 成都七中高三理科实验班数学教师:

到了冲刺阶段,回归基础、回归教材及时查漏补缺。考生切忌花太多精力去研究难题和怪题。考生平时若有收集错题的习惯,近日应花部分精力重温错题集。此外,教材里的定理、例题、B组题都是复习重点,简单记录复习过程,避免老在一个知识上徘徊而跟不上复习进度。

对于传统题,可以根据之前的一些做题方法进行解决。每年的高考题,在传统题中可能会有所创新,针对这种或小或大的变化,考生应该重本质,找到相关的知识点,然后运用到题目的解答中。对于传统题目要关注本质,不能机械记忆。

以主干知识为主线,总结相关的题型,并对相关的题型做系统的训练,构建解题思路,例如函数、导数、解析几何属于主干知识,在考试中占有很大的分值。

·陈杰 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高三数学组高级教师:

保持前期的复习节奏,明确考前三天复习与训练的目标。其中,复习的目标应侧重于整理前期复习中发现的知识盲点、弱点与冷点;而训练的目标应侧重于强化前期训练中形成的重点板块得分能力水平,尤其关注在这些内容中自己还不太熟练或者容易出错的环节。

·黎梅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中数学教研组组长:

考生需注意不能错位答题,题号与所答题目必须正好对应,尤其是最后两个解答题,解答过程较长,因此前面书写要紧凑,才能为完整解答留下足够空间。数学的答题顺序要贯彻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小后大,似是而非的题要做记号,但是试卷上不要空答案,做某一选择题时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初步答案或猜估的答案必须先在卷子上做好标记,有时间再推敲。

·郑声从 富顺第二中学数学教师:

2016年四川高考数学题将在平稳中过渡,不会出现较大变化,考题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依然是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对于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要占有较大比例,构成数学试卷的主体。临近高考,作为数学学科的复习,保证一定量的试题练习是必须的。但是题量不宜过多、过难,力求保持做题的效率和状态才是关键。

物理

培养手感

每天至少完成一道中档题

·王强 成都七中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

预测今年考题会处于平稳状态,考生应该回归教材从主干知识、核心知识着手,形成知识网络,而不是题海战术,盲目“刷题”。但每天至少完成一道中档题是有必要的,目的是让考生培养手感。

按照惯例,选择题最后一题、电学实验的最后一题、压轴题的最后一题,对考生来说都将是一个挑战。建议考生不要花过多时间去研究,应将难度大的题放到最后完成。此外,不要害怕答错,每道题知道多少做多少。提醒考生拿到试卷后要通览试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答题顺序,规划每部分试题的所用时间,避免在考场上出现“前松后紧”、会做的试题没时间,忙乱中出错等情况。

·唐朝明 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

建议同学们在考前这几天每天做到:看知识结构图,对照知识结构查漏补缺;经典错题重做。注意关注题目中的陷阱;定时练习一定量的题目,注意做题节奏与良好状态的保持。

[1][2]下一页

化学

在考场上

不要随意变更自己的解题方式

·林小华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

这一阶段考生应该减少做题量,对自己总结的易错点进行关注,对于化学学科来说,林老师认为每天花15~20分钟来复习就够了,复习重点主要是关注基础知识,不再做高难题。

在考场上,考生要注意用最为稳妥的方式解题,不要随意变更自己平时的解题方式,若遇到两分钟内都还不会做的题,应该果断放弃,同时还应该注意答题的规范表达。

·牟霞 川大附中化学教研组长:

建议考生冲刺阶段的复习可采用“1+0.5”的平行复习法。即1小时题目定时训练和半小时知识点整理。1小时的定时训练应“两步走”。首先,用40分钟做题,重点采用“7+2+1”的方式,即用7道选择题扫描常考点、易错点,用形式内容较为固定的第8题(元素周期律和物质结构推断)和第10题(有机合成与推断)保持熟练度和“得分感”,用难度较大,考点灵活的实验题与化工流程培养“考试感”。然后,至少用20分钟的时间订正答案,整理错题。而半小时的知识点整理应回归教材。

·刘红萍 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

建议依照考试大纲,排查主干知识,回归基础、回归教材。若有疑惑,要及时查漏补缺。回望错题,有的放矢。建议利用自己熟悉的资料(如高三后期的试卷、错题本、专题复习资料等),看练结合。还可以根据试卷的标注回忆读题、审题和解题的技巧,进行答题规范性的再强化,并通过动手再练保持做题的手感。

  生物

成绩优的抓薄弱、拓展面

成绩一般的抓重点

·徐寿彭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

“复习应该回归教材,重视基础,尤其是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徐老师说,根据长期观察,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反而容易在基础题上丢分,在高考前最后几天,这类学生就应该做一些常规的中低难度的题目,以巩固基础知识点。同时,考生若有余力,还可以拓展一下自己的知识面,减少遗漏。

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这一阶段应该抓要点,根据平时总结的重点来进行复习,看书时熟悉的内容可跳过,要主攻还比较生疏的地方。

·张丽虹 川大附中生物高级教师:

考前时间紧张,应采用阅读教材和重温错题结合的方式提高复习效率。在阅读教材时,应抓主干知识,从两个角度看教材。第一针对高考重点考查的知识板块阅读教材;第二针对自己易错、易混、易忘的知识点通过看书查漏补缺,认真梳理,强化记忆甚至默写。在重温错题时,考生应每天看各类板块的错题,通过看错题整理解题思路,弄清知识点。

·许鹏 自贡市蜀光中学老师:

我个人认为,这次考试,对考生的审题能力要求会有所提高,“死记硬背”只是基础考查,重点会放在能力考查上面。我建议考生们适当做题,回归基础。因为能力提升在前期已经有了强化练习,最后几天,需要多注意减少过失性失误,比如看错题、做错题,让自己更耐心、更细心一点。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梁梁 赵雨欣 袁伟 实习生 房姗

上一页[1][2]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