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为富民强省提供强大思想理论支撑——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发言(摘要)

为富民强省提供强大思想理论支撑——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16-06-03 09:36:44 来源: 作者:
重视思想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历史感厚重,时代感鲜明

重视思想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历史感厚重,时代感鲜明,对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3年多时间,党中央围绕做好新起点上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后召开了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五次会议,加上党校工作会议,是六次。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发表了六次重要讲话。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谋划和整体布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极端重要的工作”极端重视,对宣传思想战线的深切期望和关心关怀,也体现了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我们党是靠思想领导起家的。重视思想的力量,发挥思想的作用,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主观能动性的一个基本特征,更是我们党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历史担当精神、历史首创精神,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一条基本经验。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思想领导、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在长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情况下,要防止出现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我们应该从把握和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历史担当精神的高度,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世无先例的伟大事业。新的实践呼唤着新的理论。现在是一个出理论出思想的时代,总书记发出了号召,也树立了典范。我们既要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也要学习总书记的担当精神和理论勇气。一要防止和克服重自然科学轻社会科学的倾向,真正领会总书记讲的“两个不可能”“两个不可替代”深刻论断,增强社科工作者的价值自信和使命感责任感。二要防止和克服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边缘化”“非学问”的倾向,真心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三要防止和克服食洋不化、唯洋是举,用西方理论解读和评判中国实践的倾向,真正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既研究亚当·斯密、凯恩斯,更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研究经典文本,更研究现实逻辑,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问题。四要防止和克服远离现实、远离中心,“为学术而学术”“自娱自乐”的倾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党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多出正确有用的研究成果。
要加大学习研究宣传的力度。宣传系统要开展全员学习培训。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以及各个研究基地,要深入研究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山西的实践,努力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党报、党台、党网要办好理论栏目。规划课题、成果评奖、项目扶持,都要导向鲜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为祖国和人民立德立言中实现价值。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高山

立德树人 服务社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为新时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我省高校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搭建了一批有特色的创新平台,形成了一支素质较高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产生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山西大学“中国城乡发展智库”、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太原师范学院“汾河流域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积极开展政策咨询研究,为山西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智力支撑。
各高校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涌现出一批诸如“专题教学法”“思政综合实践课”等效果良好的教改模式。先后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全国宣传干部学院等建立合作关系,组织哲社教师、宣传思政骨干研修,有力提升了队伍素质,增强了“三个自信”,使高校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巩固。
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新要求,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学风建设,加快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努力在高水平队伍建设、高质量成果产出、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引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努力提高研究质量和创新水平,服务山西“六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

中共山西省高校工委书记、山西省教育厅厅长 张文栋

用理论思维发展文化以理论清醒进一步增强党性、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一项务必修炼好的基本功。要原原本本研读经典著作,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科学理论、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真正做到政治成熟、理想崇高、信念坚定。
以理论思维进一步完善思路、创新方法。结合文化工作实际,深化理论学习和哲学运用,拓宽视野,将哲学之“道”转化为推进工作之“术”。围绕省委“五句话”总体要求,围绕“六大发展”,在弘扬“三个文化”、促进富民强省上下功夫,使山西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以理论底功进一步端正导向、把握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化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贯穿到文化工作的方方面面,牢记政治把关是首要职责,端正导向是神圣使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化发展铸魂,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持传承与发展并重,推动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以理论指引进一步反映生活、弘扬正气。借助文艺的手段和文化的力量,将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通过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走到人民中间、扎根人民心田。聚焦重大主题,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特色鲜明的反映中国梦和“三个文化”的优秀文艺作品,进一步唱响山西声音、展示山西形象。

山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瑞鹏

理论阵地 党性熔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主动向世界展现“中国道路”和“中国价值”;要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创新话语体系,运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向世界阐述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向世界展现我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形象。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始终贯彻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致力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密切跟踪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聚焦时代问题、实践问题,争取出主体性、原创性的成果;既要发挥好理论阵地、党性熔炉的作用,也要发挥好党的智库作用。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会聚一批政治强学风好的优秀人才,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山西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联辉

强化研究 多出成果哲学社会科学究竟重要不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做了全面明确的回答,这就是:“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习近平总书记从揭示了普遍规律、反映了美好憧憬、提供了思想武器、致力于改变世界等方面,深刻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有许多观点令人难忘,比如,在讲到继承性民族性时,强调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讲到原创性和时代性时,强调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等。
作为文物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担当责任,做好工作;要全力推进文物专业化建议,特别是考古、古建、博物馆等学科和学术建设;要强化研究,多出成果,尽力为我省的经济社会特别是文化强省、文化旅游服务。

山西省文物局局长王建武

坚定信念 担当使命担当使命,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繁荣发展的坚定信念。省社科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
把握精髓,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坚守精神家园的活力动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省社科院建设成为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
深入贯彻,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智库建设的自觉行动。省社科院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智库建设、更好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自觉行动。
勇于创新,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积极作为。按照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目标要求,构建与新型智库需求相适应的学科、人才支撑体系。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李中元

理论创新 兴晋富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源远流长、体大思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理论创新无止境,真理永远在路上。处在历史发展关键节点上的山西,迫切需要重大的理论创新与思维革新。面对厚重博大的三晋历史文化,面对3600万人民火热的社会实践,面对全省上下热切的发展期待,山西哲学社会科学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作为新闻工作者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新华社山西分社将竭力采集山西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新成果,以飨社会。

新华社山西分社社长 于振海

扛起担当 创新宣传扛起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政治担当。我们在5月23日启动的新一轮版面调整中,专门设置了理论周刊即《学习周刊》,每周四个专版,不断加大、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
扛起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担当。我们将依托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西日报》研究基地这个重要平台,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立足山西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
扛起加强热点难点问题舆论引导的责任担当。作为党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在要闻版及时转载、在理论周刊开设专栏,宣传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成就,解读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山西的实践,为实现弊革风清、促进富民强省、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氛围。

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丁伟跃

加强管理 培养人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把学习研究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到社科工作全过程。
大力发现培养人才。充分发挥社科联人才“孵化器”的功能,积极搭建学者成长发展的平台,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有深厚理论素养、功底扎实、勇于创新的社科人才。
切实加强学术团体的引导和管理。坚持繁荣发展和引导管理两手抓,积极推进学会党建工作,努力实现依法治会和规范化管理。积极引导学会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凝聚人才,激发学会活力,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社科研究。改进和完善社科成果评审和奖励机制,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王蕾

肩负使命 顶天立地更加深刻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战略地位。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等重要,不可偏废。
更加深刻认识到高校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阵地和主力军,肩负着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培养造就哲学社会科学后备力量和重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艰巨使命。
更加深刻认识到高校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山西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显著的优势,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建设一批省内领先、全国前列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群和育人基地,大力引进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着力打造好山西大学智库平台,努力为推动富民强省贡献智慧、人才和成果。

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 李思殿

勇于担当 争创一流用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武装头脑。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引领,认真学习和研究哲学社会科学。
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高校应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与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行为方式相结合,通过有效的培育和引导,让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作用。我省作为高等教育欠发达地区,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确保理念科学、方向正确、措施有效。
作为理工科院校,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不但更具紧迫性,也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真正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吴俊清

立足实际 创新思路实现基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必须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才能谱写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方向,同时要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决策咨询研究,推进理论宣传阐释,扩大学术交流,创新社科工作。
在科学规划上下功夫。认真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专项规划,每年确定一批重大理论研究课题,同时要认真抓好朔州智库建设。
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市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工作。
在端正学风上下功夫。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优良学风,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同时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政策支持。

朔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加关

举旗看齐 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台理论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山西广播电视台在电视的《山西新闻联播》和广播的《全省新闻联播》《山西新闻》等主要新闻栏目及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等新媒体平台,重点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全面报道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先进典型。
从6月1日起,山西广播电视台就在综合广播和公共频道同时推出广播、电视理论宣传节目《理论天天学》,重点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省委治晋兴晋强晋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阐释和解读。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