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访港“可缓解舆论压力” 马英九被疑为登陆“试水温”

访港“可缓解舆论压力” 马英九被疑为登陆“试水温”

发布时间: 2016-06-03 09:53:15 来源: 作者: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卸任才两周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6月1日突然宣布将访问香港,并就两岸关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卸任才两周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6月1日突然宣布将访问香港,并就两岸关系发表演讲。这引发港台媒体的种种猜测,一些舆论认为他此行绝不是回出生地那么简单,而是为未来赴大陆访问“试水温”。亲绿媒体2日还爆出猛料,称马英九原计划是先访问新加坡。

澄清并无先访新加坡计划

马英九申请15日赴港的消息传出后,陈水扁儿子陈致中2日在脸谱发文称,“拥抱一中的马英九趴趴走,一边一国的陈总统坐黑牢,总统府应三思,基于台湾人民的利益,否决马赴港的申请”。对马英九提出教唆泄密罪控告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称,马英九访港有两个目的:一是在诉讼策略上提前做准备,表明自己没有受到出境管制,没有罪;二是测试蔡英文的态度。民进党“立委”叶宜津称,毕竟香港属于中国,马过去有过承诺,现在一卸任就要去香港,“盼他能三思”。“台湾社”“北社”等“台独”团体联合发表声明称,根据台“国家机密保护法施行细则第39条”规定,被列管的机密人员必须在20天前向原单位提出申请,但马办6月1日才送件到“总统府”,要求民进党当局“不要看到马英九就腿软、开后门”。

《自由时报》2日称,马英九卸任后,被认为最有可能在两岸领域找寻舞台,他“出访第一站就选择香港,下一站呢?”文章称,香港曾拒绝不少台湾非蓝营人士入境,马英九卸任不到一个月就顺利访港,能够拍板同意的绝非香港,而是北京。而他访港并非只是回到出生地那么简单,香港是中国大陆推行“一国两制”的地方。该报认为,马英九涉及的24个案件已重启调查,但未限制出境,因此申请案核准的机会相当大。

值得关注的是,自由电子报2日披露称,根据查证,马英九以李光耀学院邀请演讲的名义,原本计划在本月出访新加坡,然后再转往香港访问,相关准备在卸任前即展开筹划。但新加坡认为首要工作是经营好新台关系,因此评估如果同意马英九此时到访,恐怕会让新加坡为难,何况原台湾驻新代表已经辞职,新代表尚未宣布,更加不宜。报道还称,马英九方面认为,出访新加坡的计划延至八九月间,应该可以顺利成行。

对此,马英九办公室进行了澄清,称马英九卸任前即陆续接到许多邀访,包括美国、欧洲和东南亚;而他安排的第一个出访行程就是去香港演讲,并无所谓此行原本首站是新加坡的计划。

与香港渊源深

蓝营则正面看待,国民党“立委”林为洲说,马英九访港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他当然不至于做出不利于台湾的行为;既然两岸关系目前陷于停滞,而马与香港又有深厚渊源,若能正面看待这样的小出访,或许能缓和当前的两岸关系。台湾《经济日报》2日称,马英九任内曾在2008年5月透过当时的“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发布正式新闻,“正副总统应属于国家机密保护法境管的名单,马总统认为必须依法行政,纵使是总统,也不能自外于法律的约束,马总统会在卸任前,把自己提报为国家机密保护法的境管名单中”。文章透露,蔡英文已核定马英九将有3年出境管制期,而马英九当年也循例核定陈水扁3年管制期。

就算不做8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香港也家喻户晓,所以他访港消息一传出,香港很多方面都感兴趣。《星岛日报》2日介绍了马英九与香港的渊源,称65岁的马英九在香港出生,1岁时到台湾,他曾于1997年、1999年和2001年三次访港,受到港府礼遇,与时任特首董建华会面,掀起一阵“马旋风”。2005年,马再度计划以台北市长身份访港,却无法取得入境签注,“有传当年正值北京审议《反分裂国家法》的敏感时刻,内地方面认为时机不适合”。

想致力于两岸沟通?

香港《明报》2日援引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泉忠的话称,马英九卸任后出访首站选择香港是明智之举,他卸任前民意低落,原因之一是与大陆走得太近,现在选择先赴“属于中国但不等于大陆”、又是其出生地的香港,一来可缓解舆论压力,同时观望台湾社会的反应,如反应良好,不久将赴大陆。林泉忠估计,如果马英九到大陆,第一站可能去南京拜谒中山陵。他认为,香港只是马英九的第一步,其重点是担任两岸沟通的桥梁,或取代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的地位,“虽然马英九卸任,但他的政治第二春才刚开始”。香港中文大学学者蔡子强认为,马英九想取代连战担任台湾联系大陆领导人的角色,他借本次访港“试水温”,再决定下一步。台湾《联合报》2日称,邀请马英九到香港演讲的亚洲出版业协会,基本被视为一个洋机构,主要成员是国际大媒体的亚洲总部或分支。该协会办活动得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商量,因为会展中心的活动要由贸发局拍板,而贸发局属于半官方机构,最高决策层是由19人组成的理事会,当中有工商领袖,也有港府高官,“由于港府主管官员在理事会中,等于间接与港府商量。至于那天晚上的演讲厅中,除了马英九这位主礼嘉宾,还有哪些嘉宾陪坐,各方也很好奇”。

《星岛日报》2日称,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时推进“台独”,两岸重量级沟通的责任落在连战身上,但近年连战的政治能量和公众关注度有所下降,马英九正好填补这个空缺,继续对绿营施压。文章认为,马此行可能是为日后历史性登陆铺路,以便肩负两岸沟通的重任,并且牵制绿营“去中国化”走向,而香港也将继续以自身的独特地位,在两岸关系中扮演微妙角色。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