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调转促在行动】蚌埠打造硅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调转促在行动】蚌埠打造硅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 2016-06-04 06:29:11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6月4日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从镜子到窗户,玻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不过通常的玻璃都是厚厚的一块平面,你能想象到,一块玻璃竟然可以像纸张一样对折起来吗?日前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拉引0.15毫米超

【调转促在行动】蚌埠打造硅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中安在线6月4日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从镜子到窗户,玻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不过通常的玻璃都是厚厚的一块平面,你能想象到,一块玻璃竟然可以像纸张一样对折起来吗?日前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拉引0.15毫米超薄浮法电子玻璃,不仅打破了该院去年才创造的0.2毫米国内电子玻璃工业化生产极限,而且再次刷新了中国超薄电子玻璃薄型化的生产纪录,实现了“超薄”到“极薄”的跨越。

[成果]0.15毫米刷新国内生产纪录

在蚌埠玻璃设计院的展台上,按照从厚到薄的顺序,摆放着一组玻璃,最薄的一块,厚度只有0.2毫米,但记者了解到,日前该院成功拉引0.15毫米超薄浮法玻璃,刷新了中国超薄电子玻璃薄型化的生产纪录。

0.15毫米厚度的玻璃能有多薄,据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的新闻发言人李志铭介绍,一般的玻璃是脆性的,无法做到弯曲,但是这种最新的0.15毫米玻璃,竟然可以做到像一张纸那样弯曲对折,实现了从脆性到柔性的转变,其关键就在于一个“薄”。

据介绍,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经过大量精心而细致的准备工作,通过多日的技术调试和生产准备,0.15毫米超薄浮法电子玻璃成功下线,经检验,产品厚薄差等质检指标均已达标,“蚌埠玻璃”再一次站在了玻璃行业的制高点,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意义]两年实现超薄到极薄的跨越

从2014年实现0.33毫米超薄玻璃成功下线开始,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就始终处在国内国际同行业中领先地位。近年来,该院凭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套技术及装备,率先在国内成功拉引出0.25毫米、0.2毫米的超薄电子玻璃,实现了我国浮法玻璃由传统领域向电子信息显示领域的完美跨越,打破了国外对电子信息显示行业上游关键原材料的长期垄断,这对整个国内电子信息产业深具意义。

当前,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国内唯一拥有0.15毫米至1.1毫米全系列品种超薄浮法电子玻璃技术和产品的企业。“从超薄到极薄,在于我们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突破。”该院新闻发言人李志铭说。

  [作用]厚度越薄液晶电视屏越清晰

为何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要不断刷新玻璃厚度的极限?据介绍,现在的电子产品,更轻和更薄是发展的方向,这就与屏幕表面的这一层玻璃关系密切,玻璃透光率越高,手机、平板、液晶电视的显示屏就越清晰、越明亮,色彩也就越艳丽,而透光率与玻璃的厚薄有着很大关系。

李志铭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五六年前,家里要买一台50寸的大屏幕液晶电视,价格大概在15000元左右,而如今相同大小的液晶电视,价格则跌到了三四千元,其中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价格落差,屏幕表面的玻璃实现国产化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了解,以前液晶电视、手机屏幕玻璃全部靠进口,国外公司垄断了技术市场,导致这一块薄薄的玻璃,占到了电视成本的30%左右,而如今玻璃制造实现国产化之后,成本大幅度下降,玻璃只占到了电视成本的11%。

[1][2]下一页

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 安徽吹响转型发展新号角

【调转促在行动】蚌埠打造硅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光辉]曾助力海马号机器人水下作业

在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里,摆放着一排小瓶子,里面装满了细小的颗粒物,据介绍,这些都是各种各样的硅基材料,其中由蚌埠玻璃设计院率先研制出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作为制备固体浮力装置最关键的材料,曾成功应用于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500米级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号”水下机器人上。固体浮力材料是“海马号”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则是制备固体浮力装置最关键的材料,产品直径只有头发丝的四分之一。这项技术突破了深海关键技术产品制备的瓶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低密度、高强度、高性能特征,实现了浮力材料真正国产化。

蚌埠玻璃设计院在技术上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带动了整个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不断涌现重大科技突破,超薄浮法电子玻璃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荣获2015年省科学技术一等奖;8.5代液晶玻璃基板工程化技术取得阶段性突破,产业化项目即将开工;超白压延玻璃、导电膜玻璃、电容式触摸屏等一大批产品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据统计,2015年,基地新授权硅基新材料发明专利112项,占全市授权总量17%。

[荣誉]蚌埠玻璃走出国门受总理点赞

今年5月,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锦斌一行到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调研。在中国玻璃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李锦斌对该院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给予高度肯定,指出,该研究院的新玻璃“超薄、超白、超韧,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勇立创新潮头”。

今年3月,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在会议举行的“澜湄国家合作展”上,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采用自主创新技术生产的0.2毫米超薄玻璃精彩亮相,获李克强总理等参会各国领导人点赞。据了解,为支持澜湄合作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国建材集团在澜湄合作国家已建设了11条大型水泥生产线和5条大型玻璃生产线,其中不乏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所承担完成的诸多项目。

就在近日,第24届国际玻璃大会在上海陆家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国际玻璃大会有国际玻璃界“奥林匹克大会”之称,在会议上,为表彰对中国及世界玻璃技术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大会授予国际玻璃协会前主席、大会主席、凯盛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国际玻璃协会主席终身成就奖”。

“玻璃城”宏伟目标

打造产值超千亿国际国内一流的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蚌埠有着“玻璃城”的美誉,曾被国家部委授予玻璃新材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等称号。近年来,蚌埠加速“调转促”,推进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目前已形成以龙子湖区、高新区为核心区域,以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为技术支撑,以方兴科技、中航三鑫、晟光科技、中恒新材料等企业为骨干,打造出以新型显示产业链、太阳能电池产业链和玻璃制品三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硅基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超过60户。

前一页[1][2]

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 安徽吹响转型发展新号角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