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高三班主任手写51封信送考生 90后学生称舍不得拆

高三班主任手写51封信送考生 90后学生称舍不得拆

发布时间: 2016-06-04 06:40:11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钱钰
高三班主任手写51封信送考生 90后学生称舍不得拆-高三班主任 考生 张老师 60后 仗义

高三班主任手写51封信送考生 90后学生称舍不得拆

高考前,张少伯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写完了51封信,这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60后”老师说,他喜欢用书信跟学生交流,因为最有温度的方式 才容易走心。图为张少伯和他手写的信件。钱钰摄

东方网6月4日消息:教室外,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又到了一年高考时节。昨天中午12点,晋元高中高三 (12) 班,一场小型的毕业仪式正在举行。一张张照片在屏幕上闪过,勾起了无数青春回忆。仪式接近尾声时,一个惊喜意外降临,班主任张少伯拿出一沓厚厚的信,念着51个学生的名字,把这些信郑重地交到学生手中。

每封信都是私人定制,没有华丽花哨的文字,只有最平实的话语、热情的鼓励和中肯的提醒,字体苍劲有力,写满了整整一张A4纸,信尾统一署名“愚师挚友:少伯君”。

高考前,张少伯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写完了51封信,这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60后”老师说,他喜欢用书信跟学生交流,因为最有温度的方式才容易走心。

  第一次收到手写信舍不得拆

对于这些出生于1997或1998年的孩子来说,这或许是他们学生时代第一次收到手写信。回到座位上,很多同学都没舍得第一时间拆开,有人把信悄悄地塞进了书包,有人把它端端正正地放在桌上。“想等到回家一个人的时候,再拆开来读。”一个大男孩轻声说。

高三 (12) 班是地理班,全班有51名学生,是整个高三年级人数最多的班级,班主任是语文老师张少伯,学生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少伯君”。“忘不了你那腼腆含蓄的微笑,也忘不了你啃食面包的可爱姿态。祝你自信地迈入考场,像啃面包一样,将考题统统啃掉,化作分数……”读完信,剪着一头短发、戴着牙套的可爱女孩曹雪琳“扑哧”笑了。在她看来,尽管信里的每句话读起来都很平实,但恰恰是这种返璞归真、发自内心的,带有思想和情感的文字最容易打动人。

在这51封信中,有一封信,张少伯是提笔又放下,想了很久,也写了很久。“在12班男生中,你是基础最好者之一,也是头脑最灵活、反应最快者之一。只是可惜有相当一段时间,你不够努力,也没有听进老师和家长的劝告,玩心较重……今天,张老师重提旧事,并不是为了批评你,而只是有些许伤感,有些许可惜……”男生小杰 (化名) 没少让少伯操心,也是被找谈话最多的学生。

当然,张老师的信中也不乏幽默,在给一位同学的信中,他这样写道,“就要进入考场了,张老师深信你已准备充分,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中央美院或浙江美院(我猜的),他们不‘娶’你,会后悔一辈子。不过,出‘嫁’时,不要忘记请张老师喝喜酒哦!”

是什么让他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去年,张老师被评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这位“60后”老师为何获得了如此高的人气? 

昨天,同学们七嘴八舌地道出了喜欢少伯的理由———“刀子嘴豆腐心”“特别好欺负”“护短”“仗义”“他不像爸爸辈,更像祖父辈般地宠爱我们”……

在很多学生眼中,少伯是个“不老男神”———包容、儒雅、稳重、细心。曹雪琳还记得,有一次,一个女生身体不适,张老师得知情况后,立马向女老师借了一件外套,送到教室来。此外,不管大小考试,张老师也总是提前一个小时赶到考场,等待学生考完后才离开。

“作为一个语文老师,少伯知识非常渊博。课上,他简直就像一个演员,而且还是当仁不让的男主角。尤其是讲解古文时,可以完全沉浸在表演中,甚至手舞足蹈。”曹雪琳说。有一次讲解一篇文言文,投入时居然冒出一句“假如我是这个少妇……”,逗得全班哈哈大笑。

“少伯并没有因为年长而减少了课堂中的潮流元素,‘宝宝心里苦’‘任性’等网络流行词汇,他也用得很溜。”曹雪琳笑着说。

在学生朱文逸眼中,少伯布置的语文作业也是最少的,因为他知道文科生要靠数学拉分,所以总是无私地给其他科目“让道”。寝室卫生评比中,有几个同学不达标,少伯从不厉声批评,只是笑笑说,“看来我要亲自上门去帮你们打扫了!”被逼急了,少伯也会忍不住抱怨几句,“你们就知道欺负我老张!”

“有时他上课时,我们也没有认真对待。有时还会给他惹麻烦,害他扣奖金,感觉挺对不住他的。”说到这,这个大男生有些哽咽。

  喜欢用书信与学生交流

“95后”习惯了用QQ和微信交流,而张老师特别选择了书信有何特别用意?“其实,我所做的一切都很平常和自然。喜欢用书信与学生交流,可能跟我的习惯和趣味有关,当然也有用意,因为我觉的这是最有温度的方式,容易走心!”张少伯说。

不仅如此,少伯还很细心,他记得每位学生的生日,并在生日当天送上有寄语和祝福语的笔记本。在学生的作文本里,或试卷上,他也会用文字表达欣赏之情。不少同学说,自己收到过的生日礼物有不少,但这都比不上这本笔记本,这是朝夕相处的师长的一番心意。“记得生日那天,我第一个收到的礼物就是少伯送的笔记本,打开一看惊呆了,扉页还写满了祝福。”学生董若瑶说,她感觉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最可以依靠的长辈或朋友。

“拥有爱心是从事教师职业的前提,也是基本,学生心里是有杆秤的。一个老师应该懂得‘用情智铸就心灵课堂’。”张少伯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