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毕业季 校园“跳蚤市场”好热闹

毕业季 校园“跳蚤市场”好热闹

发布时间: 2016-06-09 03:34:35 来源: 作者:
毕业季 校园“跳蚤市场”好热闹

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成主流 大妈们也组团来“赶集”捡便宜

毕业季 校园“跳蚤市场”好热闹

又是一年毕业季,湖南师范大学的“跳蚤市场”热闹起来。

通讯员 许申缘 摄

近日,湖南各大校园里毕业季“跳蚤市场”热闹非凡。临近毕业,毕业生拿出以后用不到的书籍资料、生活物品等在校园“跳蚤市场”摆摊,向师弟、师妹们廉价销售。

虽然商品零杂,单价不高,但部分毕业生打半天酱油也能坐收百元,算起来,时薪比多数白领要高。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毕业生“跳蚤市场”的支付方式也互联网化,支付宝、微信支付成为主流。

  半天能卖一百元

电风扇只要15元、包包10元、书1元一本……正值毕业季,湖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跳蚤市场”上,促销声音不绝于耳。

6月5日下午,记者在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羽毛球场看到,服装、书籍、玩具、乐器等都在“销售”,种类应有尽有。“马上要离校了,很多东西带不走。”湖南师范大学的大四毕业生何婷说,“平均下来打半天酱油收入一百元左右。”她卖的既有书本,也有衣服、生活用品等。

“我们大二以后的课本可以自行购买,新书都在50元左右,但是‘跳蚤市场’上一本只要3元,一套课本买下来,能省不少钱。”大一学生杨同学表示。

据了解,在6月1日、6月2日湖南师范大学“文明使者”服务队举办的“跳蚤市场”上,物品交易成功百余次,交易额超过2000元。

  大妈也来捡便宜

除了学弟学妹们,附近的大妈们也跑来“赶集”。“阿姨,这条连衣裙是花200元买的,很少穿,现在只要20元。”一名毕业生介绍。

“20块有点贵,3块得嘞。”一名大妈跟学生妹讨价还价,最后以5元的价格收走这条黑色连衣裙。

据师大同学介绍,“跳蚤市场”里面的书籍、数码产品、创意小物件等的主要客户是学生,而衣服、饰品以及化妆品等几乎被阿姨们垄断了,附近的居民、食堂的阿姨、环卫工基本都是组团来“淘宝”。

“热水壶我们本来卖10块钱,学生买最少9块。大妈来了直接开口就5块。”何婷笑着说。

多为线上付款

在贴吧、论坛、QQ群等线上平台,毕业生“跳蚤市场”势力也不容小觑。

据悉,“湖大贴吧”在今年5月开通“跳蚤市场2016年毕业季专场”平台大概三周的时间,该平台已有700个卖家发布消息,每个卖家有5到10件商品;同时,有关“跳蚤市场”的QQ群也十分火爆。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跳蚤市场”上,大多人选择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方式支付,用现金的很少。

徐同学向记者介绍,“一名研究生学姐因为要去找工作,就把支付宝账户打印出来,贴在摆着商品的摊位上,让人自行定价、结账。没想到生意竟然还不错,连装饰摊位的盆栽都被买走了。”

■见习记者 和婷婷

  观察

可延伸为营销实践平台

“毕业生的‘跳蚤市场’越来越与时俱进了。毕业生将自己的非必需品,或不宜带走的物品通过这个平台出售,既符合市场,又满足需求。”湖南商学院副教授尹元元说,“其实跳蚤市场在毕业季之外也有一定市场前景。”

尹教授表示,也可以考虑与公益组织合作,将跳蚤市场延伸为大学生营销、展销等社会实践的平台,让其成为卖家与买家之间的桥梁,还可进行捐助、义卖等慈善活动。

  提醒

遇大面值现金需谨慎

“上午十点左右,有个大妈过来挑了几块钱的东西,说没有零钱,给了我们100块钱让我们找零。找完以后发现大妈跑得好快,原来那100块钱是假币。”何婷对记者讲述室友6月5日遭遇的经历。

据何婷讲述,中午的时候,又有一位大妈拿100元的现金来买几元钱的东西,出于谨慎,她们就没敢收了,“让她去别的地方换一下零钱,之后那个大妈就不见了。”

记者了解到,临近毕业这段时间,在端午节后,毕业生“跳蚤市场”举办数量将达到高峰,各位同学最好留意,别收到假钱。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