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商丘师范学院司林胜校长毕业季讲话

商丘师范学院司林胜校长毕业季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6-09 04:10:13 来源: 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你们的节日,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哺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关心和支持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个多月来,当想到作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你们的节日,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哺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关心和支持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个多月来,当想到作为一个来到商师不到一年的新人,要在毕业典礼这样重要的仪式上给你们演讲时,我很忐忑。因此,我迫切希望走近你们,感知你们:我一有时间就不停地在商师贴吧里转,去寻找你们的喜怒哀乐和苦辣酸甜;我认真拜读校园诗集《文秀山上》,去体味你们的青春梦想和自信光芒;我不止一次地回首观望你们拍摄毕业照时层出不穷的poss和搞怪,去羡慕你们的同窗之谊和浪漫情怀;我满怀感动的看完了你们同学为母校制作的延时摄影片《光影校园,韵动商师》,去经历你们走过的春夏秋冬和雨雪风霜;我很荣幸地应邀参观了你们的毕业作品展、欣赏了你们的舞蹈诗《应天书院》,去分享你们的辛苦努力和累累硕果;我专门逛了你们的跳蚤市场,去感受你们准备轻装远行的洒脱还有那一丝不易觉察的迷茫和彷徨……你们也很给力,很多人在我的微博里留言,让友谊的小船扬帆远航!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不管我们怎么努力,时间总如白驹过隙。很遗憾你们还不能在秋韵湖畔的栈桥漫步,好在汉梁书院前寓意永远快乐的波斯菊正在为你们绽放笑颜;很遗憾地源热空调没能如约为你们送来凉爽,好在你们终于在母校的最后的一个冬天迎来了宿舍暖气的温暖;很遗憾“玄鸟”勤工助学中心没有你们的参与,好在“大创中心”扬起了你们艰辛创业的风帆;很遗憾你们不能在期待的新校门前合影,好在为你们树起了毕业墙可以留念……太多的回忆和遗憾中也许还夹杂着些许不满,但是,昨天晚上的毕业晚会上,你们的“好声音”唱出了对母校的魂萦梦牵。在这里,我要感谢你们对母校的宽容和理解。

母校和你们同样面临着不进则退的机遇和挑战,同样会有挂科的危险,对于这些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勇于面对,哪怕走得很慢!但决不能有后退的遗憾!“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我们一直在努力,为了让母校成为每一个商师人心中最靓丽的风景!大学是一本青春的备忘录,打开是绚烂的几年,合上是一生的牵绊。杨绛先生说人的一生“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同学们,准备接受生活的研磨吧,青春不会因为毕业而凋谢,相反,青春会因毕业而绽放,因磨砺而更加浓香!这是因为:毕业是夏日里一份绿色的收获。夏日里的商师是美丽的,“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

刚刚经过毕业答辩的你们,是绿色熏染的校园里最美丽的风景线。绿色,让人想起生命和希望,想起自然和成长,其实,绿色还是收获。同学们,大学时光,你们收获了什么?是知识还是技能,是友谊还是爱情?你们会有各种各样的答案。但我却希望你们能收获一颗“秩序”的种子,让新年狂欢不再有踩踏的梦魇;一颗“责任”的种子,让“安全事故”这个不受欢迎的词汇永远躲进词典;一颗“担当”的种子,让“我妈是我妈”的证明不再出现;一颗“诚信”的种子,让“大虾”敲响的是好客的鼓点;一颗“坚守”的种子,让“一岁一枯荣的青蒿,生,就生出希望;死,就死出价值。”种子的成长需要汗水和泪水的浇灌,“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绿色的收获将化做新征程的起跑线!毕业是一段略带遗憾的成长。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地点,它更是一段时光。再没有一段时光像大学一样,可以任你支配;也再没有一段时光的价值,在每个人的身上会有如此不同的体现。但不管如何体现,每个人都会有一些遗憾,也许你会遗憾没有听过图书馆的闭馆音乐,也许你会遗憾没有常回家看看,也许你会遗憾没有谈过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也许你会遗憾没有为室友敞开心怀……“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因为遗憾,你们会明白,打开一本书,一个智慧的大门正在向你敞开,合上一本书,你的人生可能正在悄然改变;因为遗憾,你们会明白要常回家看看,父母比你们想她们多很多很多次,你们是他们一生的牵挂;因为遗憾,你们会明白,“我们仨”是家的典范,“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因为遗憾,你们会明白,同学也是一生的挂念,你们虽然天各一方,却痛痒相关;因为遗憾,你们会明白,再像大学时那样翘课,机遇不会像老师一样拿着点名册一遍一遍把你召唤……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人总是伴着遗憾成长!毕业是一种从青涩开始的担当。今天和你们入校时相比,世界有了太多改变,中国经济已经步入了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主旋律,“创新驱动”正在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一带一路”也将成功连通“中国梦”和“地球村”,在这条“创新创业”之路上,机遇与挑战同在,收获与风险并存,汗水和泪水将浇灌的你们青涩,促使你们成长;拼搏和挫折将磨砺你们的稚嫩,逼迫你们刚强;欢乐和痛苦将点缀你们的担当,扫除你们的迷茫。再过33年,我们将共同走完“两个一百年”,“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到那时,勇于担当的你们,将挺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毕业是一个面对未来的约定。

有人说,约定,是一种承诺;有人说,约定,是一份期许;有人说,和爱人约定,是浪漫;和未来约定,是梦想。面对未来,你们或许会有“谈天信浩荡,说剑纷纵横”的豪情,会有“西北望,射天狼”的梦想;但是未来不会像母校那样对你们宽容,你们将无法避免地面对拒绝、伤心、失望甚至失败;这时候,你不勇敢,没有人替你坚强!你们一定记住: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彩虹就是阳光跟风雨的约定。

同学们,面对未来的日子,你给自己一个约定了吗?不管有没有,我都代表学校给你们一个约定:不管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母校的大门始终向你敞开,无论你们是顺境还是逆境、是富裕还是贫穷、是快乐还是忧愁,“漫道雄关岂是梦,男儿何必尽成功!”母校期待与你们相聚,再次唱响商师版的《小苹果》和《南山南》,倾听你们的喜悦和惆怅,畅谈你们的诚信和担当,分享你们的坚守和自强!

同学们,无论岁月如何流逝,今天注定值得铭记。再见了同学们,虽然我没能陪伴你们的全部过去,但我可以守望你们的美好未来!毕业是青春的绽放,是未来的起航,生活迎接你们的既有鲜花芬芳,也有惊涛骇浪,但我都希望你们永远昂扬向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