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梦想档案”访谈录

“梦想档案”访谈录

发布时间: 2016-06-09 09:27:34 来源: 作者:
“梦想档案”访谈录

“梦想档案”访谈录

“梦想档案”访谈录


▲漳州二职校学生向市档案馆寄存梦想档案

“梦想档案”访谈录


▲漳州市档案局和漳州市教育局签署“中小学生档案实践基地”共建协议

台海网6月9日讯2014年以来,漳州市档案局与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以创建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为契机,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梦想档案”寄存、学生走进档案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近日,导报记者为此进行了一次访谈。

记者:请问贵校的梦想档案寄存活动是什么时候开展的?如何开展呢?

韩老师(漳州市大寨中心小学):去年,市文明办、市档案局、市教育局联合在市直和区直学校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梦想档案”寄存活动,我校领导非常重视,安排老师组织学生观看档案展览和参与梦想档案寄存活动,同时将其作为作文竞赛的一个主题来开展。去年,组织4个班的高年级学生参加,已收到档案150多份,今年正开展第二期,也将有100多份梦想档案。

记者:开展这个活动,学生愿意参加吗?对学生思想教育有何影响?

韩老师:平时,学生很少去思考自己的梦想和志向,寄存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正视梦想、思考梦想、珍藏梦想、追求梦想的平台和契机,能成为学生为梦想而奋斗的动力,让学生对梦想有了规划,有了成长的目标,学习上、行动上会自觉对照自己的目标方向去努力,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二十年以后,他们的梦想或许已经实现甚至超越,说不定他们之中也会出现几个知名人物。当他们再去档案馆打开自己梦想,就会体味到成功和圆梦的愉悦。

韩冰(六年级学生):平时只知道读书,很少去想我以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实现什么样的梦想。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会去想这个问题并最终确定自己的梦想。我想天下无难事,只要自己多努力一些,就会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若干年后,到档案馆去打开梦想档案的时候,我相信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记者:市教育局为何要和市档案局联合开展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邹科长(市教育局德育科):近年来,市档案部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档案教育已经成为全民普及型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形式。借助档案资源,可以使中小学生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家乡的历史、文化、传统、风土人情,增强爱国爱乡情怀。

记者:那你们是怎么来开展的?

邹科长:开展中小学档案教育的有效途径是组织学生走出学校,走进档案馆去亲身体验和实践。2014年以来,市教育局与市档案局(馆)联合签署协议,探索建立有效合作机制,发挥档案馆开展档案教育的资源优势,共建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将档案馆作为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并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有档案展览进学校、梦想寄存、学生走进档案馆、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等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记者:去年10月,市文明办开始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那么,为何要开展这项活动呢?

刘副主任(市文明办):“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是文明办有效整合现有公共文化资源、面向基层学校提供服务的一项公益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通过组织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为学校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有效实现校馆对接,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优秀文化,对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拓宽学生视野和提升学生探索实践能力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为此,去年选定了11家试点学校和10个文化服务机构开展此项活动。

记者:那市档案局开展的“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呢?

刘副主任:去年,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展览进学校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学生的踊跃观看,学生们借此可以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家乡的发展变化,了解档案和档案文化,培养学生爱国爱乡的情怀。同时,通过开展梦想档案寄存,为学生珍藏梦想,学生将青春梦想、孝敬心愿、家乡发展愿望、我的“中国梦”等梦想写在档案卡上寄存在档案馆。一二十年后,这些莘莘学子将到档案馆领取当年的“梦想”,见证自己的心路和奋斗的历程,这是很有意义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