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好奇心点亮梦想 重庆小伙在法国当上精算师

好奇心点亮梦想 重庆小伙在法国当上精算师

发布时间: 2016-06-10 12:15:09 来源: 作者:
因为这种好奇心令胡皛无所畏惧,在法国一待就是十几年,让他从工商管理跨行到精算领域,并最终成为一名注册保

好奇心点亮梦想 重庆小伙在法国当上精算师

■人物

胡皛,1982年出生,重庆长寿人,从重庆市巴县中学(现重庆市实验中学)高中毕业后,于2002年赴法国留学,如今在法国本土一家保险公司从事保险精算师的工作。

■语录

以前只是想到追求自由、无拘无束的生活,就跑到国外来了,现在想起父母,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后悔当初的选择。

■对话

重庆晨报:来到法国后怀念重庆的美食吗?

胡皛:当然,我特别喜欢大夏天去重庆那种没有空调的老火锅店,很多人光着膀子吃火锅,很爽。

重庆晨报:有没有仔细想过回国发展?

胡皛:回国肯定是回重庆,但目前重庆的保险公司设立精算部门的很少,回来会无用武之地。而如果去北上广,又失去了回国的意义。

谈到为什么会在高中毕业后就来到法国,胡皛(xiǎo)说,“都怪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让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也正是因为这种好奇心令胡皛无所畏惧,在法国一待就是十几年,让他从工商管理跨行到精算领域,并最终成为一名注册保险精算师。胡皛还告诉记者,“如果重庆有好机会,我肯定要回来。”

每天切五千个猪头赚生活费

来到法国后,胡皛说自己体验出来的最大区别就在生活方式上。“如果说以前在国内就是埋头苦读的话,到了这边,就必须啥都要操心了。”

在法国海港城市布雷斯特读了一年语言之后,胡皛就开始攻读工商管理专业。而为了赚取生活费,每年暑假他都得到离布雷斯特30公里远的一家猪肉厂打工。“我干的工作就是在流水线上切猪头肉,每天从早到晚差不多要切四五千个猪头。”

事实上,胡皛起初决定出国,除了因为心中揣着“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的情怀之外,也是为了追求更加自由的生活,可切猪头的生活明显跟他想象中的留学生活不一样。

读了3年工商管理决定转行

“苦是苦,报酬还行。”胡皛说,这样打工三四个月,他就能赚来一年的生活费,给家里减轻不少负担。

等读到工商管理三年级的时候,好奇心又让胡皛决定转了行。“当时整个法国拥有精算师专业并经过法国精算师协会认证的学校一共就10所,所以我很好奇在这里面能学到什么样的高等知识。”当然,胡皛也还是打了个小算盘:当时国内没有多少精算人才,如果以后他选择回国发展,前景也应该不错。

于是,说干就干的胡皛转学到了斯特拉斯堡,又用了三年时间,拿到法国注册精算师的文凭,并先后在法国西部的一座小城市和巴黎成功找到工作。“毕竟法国精算师协会颁发的精算师文凭含金量很高,所以在应聘时就占有很大的专业优势。”

在精算师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在外人看来,精算师的形象就是拿个算盘对着账本埋头做着算术题。对此,胡皛笑着说,“在保险公司里,包括车险、寿险等各种险种的定价,保险公司的储备金以及风险管理都是我们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对保险公司的其他工作起到技术支撑的作用。”

据胡皛介绍,他所在的互助保险公司共有300多个员工,其中加上他也只有5个注册精算师。

也正是因为在公司里的地位很重要,因此胡皛在工作上格外认真尽职。有一次,公司在向客户收取管理费时收错了,少收了很大一笔钱,这在外人看来不是什么大事儿,但胡皛觉得这对保险业来说是非常麻烦的。“需要考虑很多可能带来的后果:如何跟老板汇报这件事?如何跟顾客沟通?如何协调技术部门去更正这一错误?如果以后有监管部门来检查公司账目,又如何解释?”

为此,胡皛迅速做出决断,经过多番协调,本着对公司负责的原则,用较短时间就解决了这一棘手问题。

  时常对家中的父母心怀愧疚

14年过去了,胡皛在巴黎也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有了个1岁多的小宝贝。“平时工作虽忙,但一到周末,我还是会带家人去巴黎郊外放松放松。”

胡皛也没忘记在老家的爸妈。“由于每年年初都会特别忙,其实我很少能在春节回国探亲,上一次回去过春节还是在2008年。”不过,胡皛也承认,恰恰春节那几天是最想家的,而他只能打个电话问候一声父母。

正因如此,胡皛常常对父母心怀愧疚。不过,他也表示,等以后重庆有保险公司拓展业务,开展了保险精算的相关业务,他一定会回家。记者 肖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