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武汉沙湖荷花展忆武汉伉俪如何改写中国荷花史

武汉沙湖荷花展忆武汉伉俪如何改写中国荷花史

发布时间: 2016-06-11 10:32:36 来源: 作者:
武汉新闻网 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想看如此美景,就来武汉沙湖吧。昨日第三届武汉沙湖荷花展正式

武汉沙湖荷花展

武汉新闻网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想看如此美景,就来武汉沙湖吧。昨日第三届武汉沙湖荷花展正式启幕,荷花节期间将展出800余个品种6500余盆荷花,6500余盆荷花把沙湖装点得格外清新。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赏。展览将持续至7月9日,市民可免费入园观赏。

园内十步一景,沿路荷花盛放、荷香莲动。一朵朵荷花依偎在翠绿欲滴的荷叶旁,随风摇曳,引得过往游客纷纷拍照留念。本次荷花展主要集中在沙湖公园A区、B区两个区域,6500余盆荷花总计800余个品种、5个特色荷花小品。在往届荷展基础上,今年还引进了30余种、2000余盆水生植物,以及100余个新品种,包括五颜六色的热带睡莲、铜钱大小的微型睡莲、能盛下一个小孩的王莲。

由于园区面积较大,推荐游客前往A区镜花台顶,可俯瞰整个沙湖公园,饱览荷塘美景。另外,雁桥秋影榭位于沙湖公园中心位置,向右可远眺沙湖大桥,向左是沙湖公园荷叶密集的内湖区域,荷花次第绽放,景致十分动人,可谓最佳观景地。

为纪念今年初去世的中国权威荷花专家、有“中国荷花之父”美誉的王其超先生,本次荷花展上展示了由南京艺莲苑专门赠送的两盆取名为“大师”的荷花。在开幕式现场,沙湖公园取“莲莲不忘”之意,特别准备了千份荷花种子并免费发放给市民,以此纪念故去的大师。此次送给市民的莲子均是可种植的荷花种子,成活率达到80%,市民可带回家悉心培育,感受大师精神。

武汉伉俪改写中国荷花史

武汉伉俪改写中国荷花史:

留存22颗莲子育出千余品种

昨日在沙湖荷花展上,人们争相与荷花合影,却少有人知武汉有一对“荷花夫妇”,他们与荷花结缘66载。其中,老先生王其超已于今年2月去世,老太太张行言如今已是88岁高龄。在荷花研究最困难的时期,他们尽全力留存下22颗莲子,并让这批莲子“繁衍生息”,逐渐形成千余个荷花品种,使中国成为世界上荷花品种最多的国家。

劫后“小桃红”绽放“东湖春晓”

1950年起,王其超、张行言进入武汉园林系统工作,专门研究荷花。“文革”期间,夫妻二人顶着压力保留下22颗莲子,从此改写了中国荷花历史。

1979年3月,张行言将珍藏的22颗莲子重新播种培育。当年5月中旬,由传统品种“小桃红”演变而来的2朵单瓣生小型红色荷花初露芳颜。因赶上“科学的春天”又出自东湖荷塘,张行言遂将其命名为“东湖春晓”。这2朵“东湖春晓”当年收了5粒莲子,次年这5粒莲子种下后又收获了30粒莲子……就这样,一颗“小桃红”逐渐衍生了近40个荷花品种。

几十年来,“劫后余生”的这22颗莲子,在全国荷花科技人员共同努力下,已添了无数“徒子徒孙”,发展到如今的千余个荷花品种。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荷花品种最多的国家。

澄清荷花原产印度的谬误

荷花原产何处?很多人误以为荷花是伴随着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的。西方称荷花为“Hindu Lotus”(印度莲花),我国上世纪70年代,人民日报、《辞海》等仍有“荷花原产印度”一说。

上世纪80年代初,王其超、张行言夫妇决心澄清这场谬误。经过多年考察,他们发现了我国现存的荷花花粉化石、碳化莲子,并远赴印度拜访学者,了解到荷花在印度基本上处于半野生状态。结合《诗经·郑风》中“山有扶苏,隰有荷华”(意思为华夏大地,凡有沼泽湖塘的地方,都生长着荷花)的记录,夫妇二人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才是荷花的原产地。

至此,中国是荷花的起源中心、分布中心和栽培中心这一事实,终于被国际承认。

让武汉之荷遍布全国闻名世界

如今的荷园中,你可为花盘硕大的“舞妃莲”而惊叹,它像一个精心雕刻的、巨大的碗碟,直径冠绝大型荷花之属;也可俯下身去,在丛丛碧叶间找找硬币大小的“小精灵”旱金莲。王其超、张行言夫妇多年辛勤培育,让这些过去只有在宫廷、达官贵人府邸及高级寺庙才能看到的荷花珍品,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也走向了世界。

1998年,王其超、张行言开始尝试培植“冬荷”。他们在温棚里进行反季节栽培,为澳门回归庆典成功培育出了200多盆反季节荷花。2001年,他们又开始培育能在自然条件下生长的“冬荷”,两年后培育出单瓣红色“冬荷”、单瓣白色“傲霜”和重瓣红色的“雪里红”3种耐寒性较强的“冬荷”。

王其超、张行言夫妇培育的荷花出了名,到武汉来求荷花花种的人也络绎不绝。广东三水投资2亿元建设上千亩“荷花世界”,从武汉引进了100多个品种。夫妻二人还先后帮助秦皇岛、河南淮阳、东莞桥头镇等地建起了“中华荷园”等多个荷花主题公园。2005年,泰国王室慕名从东湖引进了“瑞雪”、“睡美人”等6个品种的中国荷花,作为皇家观赏植物。

夫妻俩还向日本、韩国、欧洲多个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提供大量优质荷花品种,多年向社会提供优质荷花种藕数十万支,品种达500多个。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