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感受创新的脉搏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感受创新的脉搏

发布时间: 2016-06-28 03:11:58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刘璐
6月27日,是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进行的第二天,今天论坛的热点词汇之一就是“创新”。记者今日走访了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于家堡自贸区),感受到了天津强有力的创新节奏。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感受创新的脉搏

6月27日,是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进行的第二天,今天论坛的热点词汇之一就是“创新”。记者今日走访了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于家堡自贸区),感受到了天津强有力的创新节奏。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是滨海新区七大经济功能区之一。2007年开始筹建,2010年12月成立管委会并建立党组,成为滨海新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人们习惯把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这片充满活力的区域称为“于家堡自贸区”。

中心商务区城市布局围绕海河下游的南北两岸展开,面积46.8平方公里,依托海河,形成“一河两岸六区”功能布局,包括:于家堡金融区、响螺湾商务区、天碱及解放路商业区、大沽宜居生活区、新港地区、蓝鲸岛及大沽炮台区。

中心商务区是京津冀企业总部聚集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志区、创新创业特区和天津市滨海新区核心区。

中心商务区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包括创新型金融、科技服务和科技研发、跨境贸易和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和教育培训等。目前,天津市90%的创新金融案例都发生在中心商务区。

随着于家堡高铁站的通车,城市建设和配套的逐步完善,各种战略机遇和政策的叠加,中心商务区已经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重要阵地,区内注册企业有近4成来自京冀两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显露出明显优势。

2016年上半年,中心商务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的良性势头,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4.3%,完成年度计划64.5%。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感受创新的脉搏

自贸区服务大厅:“专家+管家”服务模式

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形成多个亮点。先后建立企业设立、综合受理、国际贸易和国地税联办四个单一窗口,其中国地税联合办税为全国首创。同时,围绕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审批体制改革,在全市推动了“五个率先”的改革创新。

一是率先构筑起“企业动嘴、企业跑腿”的综合服务体系,通过政府招投标引入10家高标准、市场化的企业设立、税务服务、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为各类企业免费提供包括设立代办、财税咨询、资质申请、专利申报、审计评估等在内多项专业化增值服务,进一步丰富提升“专家+管家”服务模式的内涵。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感受创新的脉搏

二是率先搭建起“双创通”企业服务平台,建立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网上办事系统,使入区企业可以享受“足不出户,创业无忧”的完美体验。三是率先探索“网上预约+网上审批”服务渠道,搭建类似于“医指通”的商事登记预约预审系统,提供商事登记以及单一行政许可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

四是率先实现“一次报件,综合受理、一证办结”创新模式,将多个存在前后置关系和同步办理情况的事项中重复要件进行整合,使审批服务更加便捷。 五是率先实行商事登记受理审批分离。12个商事登记窗口全部由联审人员进行业务受理和初审,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批人员全部进入后台进行审核与批准。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商事登记单一窗口。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感受创新的脉搏

腾讯众创空间:线上线下一体化

腾讯天津众创空间是天津市双创特区内地一家挂牌的众创空间,同时也是腾讯全国最大的众创空间。

一期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1.3万平米先期投入试运营,包括开放办公区、路演中心、资本洽谈区、产品体验区、培训中心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设施。经过几个月的发展,以折800、微票儿为代表的一批优质项目,广受创投机构青睐,已完成融资超过20亿元。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感受创新的脉搏

腾讯天津众创空间最大的优势和特点在于实现了从pc开放到移动开放、硬件开放的升级,繁荣产业的同时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业生态圈:线上,为创业者提供腾讯云存储、广点通开发、应用宝分发、QQ物联智能硬件开放平台等运营服务;线下,开放创业基地,定期举办腾讯公开课、开发者沙龙、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等知识分享活动,为合作伙伴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扶持。

此外,第三方公司也将线上线下资源有机结合,强化市场作用,引入优质投资、中介机构,为创业者打造更直接交流平台,建立高效市场化服务体系,实现创业者“0”门槛创业。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感受创新的脉搏

于家堡环球购商业街:足不出户,购遍全球

于家堡环球购商业街位于于家堡高铁站连接于家堡金融区的地下步行街,总建筑面积超3万平米,首期入驻商户30余家。

于家堡环球购商业街共有跨境电商O2O、传统贸易模式,以及“分送集报”三种贸易模式,在海关的监管下进行源头直购,保证商品款式与国外同步的基础上,价格相对市场低15%至40%左右。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感受创新的脉搏

环球购主要规划有国家特色主题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平行进口汽车展销交流等业态。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全球第一家线下体验中心落户在这里,同时还有土耳其、韩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丹麦等10余个国家的生活馆,为人们提供“足不出区、购遍全球”的消费体验。

自2015年11月11日开业以来,总销售额近8000万元,周客流量最高达到了10万余人次,平均日销售46万余元,已成为吸引京津两地人群的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的特色商区。

  • 关键词浏览:
  • 自贸区
  • 商务区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