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滨州一中学门口大摆鞭炮阵庆祝升学率 校方称家长自发组织

滨州一中学门口大摆鞭炮阵庆祝升学率 校方称家长自发组织

发布时间: 2016-07-03 13:03:13 来源: 作者:
(齐鲁晚报·滨州记者 报道)编辑快评:热闹鞭炮秀打了谁的脸博兴五中称,这次大规模的鞭炮燃放活动是由该校学生

7月1日,网上流传的一则滨州某中学为庆祝升学率而大摆鞭炮阵的图片突然火爆,网友称学校门口摆了近百平米的鞭炮。2日下午,记者得知该校为博兴县第五中学,学校一负责人表示,“这并不是学校的安排,而是学生家长自发组织的。”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学生家长的进一步证实。

2

1日,滨州博兴五中门前摆满了烟花爆竹。网友供图

2日下午,记者从网传的照片上看到,校门口摆满了长鞭、响天雷,有的铺在学校门口的空地上,有的已经摆到了门前的马路上,周边全是围观群众。有网友描述说,这是博兴县经济开发区董王村西邻的博兴五中为庆祝今年的升学率,校方特地举办的庆祝仪式。

网友提供图片

网友提供图片

百平米鞭炮阵

百平米鞭炮阵

“确实是我们学校,昨天学校门口来了好多人,有的骑着自行车带来鞭炮,也有开车送来的。”2日晚,博兴五中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件事发生在7月1日下午,“当时场面非常热闹!”该工作人员说,大约是中午吃完饭后时间不长,陆续有学生家长赶到学校,带鞭炮来的就开始安排摆放,学校门卫负责车辆停放。因当时学校放假,学生都回家了,只有老师在学校工作。

“鞭炮啊响雷啊,是分批点的,响了好一会儿,都是考得不错的学生家长组织起来的。”另一名工作人员说,“鞭炮燃放完后,学校负责清理了门前卫生,并把响雷的纸筒集中收集起来,装进了编织袋,现在还在门口放着呢。”

博兴五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今年中考参加人数为640人,其中考上重点高中的有514人,升学率确实不错。由于学校的学生大都是附近村的孩子,学生家长为了表示庆祝,自发组织了此次鞭炮燃放活动。

有网友称,此次庆祝活动由董王村发起,联合贤成、董初、董高、陈家、顾家、鲍庄、北辛安、东河东、李家、城头、辛闫、赵楼、河西、西上疃、西辛安,共计16个村,所用鞭炮都是这16个村委会主动提供的。

2日晚,记者联系其中一个村子的负责人,其以对此并不太了解为由拒绝了采访。记者拨打博兴五中校长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校长现在很头疼,不少媒体在找,但这确实不是学校行为。”学校一位负责人说。

博兴五中门口的宣传栏内容显示,博兴五中是2011年8月由原城东中学和乐安实验中学初中部组建而成。“学生学考成绩连年攀升,连续四年名列全县前茅。”学校简介中显示,2015年学考,博兴五中录取率80.6%,合格率96%,优秀率高达47%,稳居全县第一名。

(齐鲁晚报·滨州记者 报道)

编辑快评:

热闹鞭炮秀打了谁的脸

博兴五中称,这次大规模的鞭炮燃放活动是由该校学生的家长们自发组织的。目前,这一消息仍有待进一步证实。但是,即便学校方面的说法是真的,家长们想要在安静的校园门口摆上近百平米的鞭炮,并进行燃放活动,要是得不到学校的许可或者默认,恐怕也会很难成行。而学校之所以会采取默认的态度,无非是因为家长们的这场鞭炮秀,给他们做了一个关于高升学率的巨大的免费广告,会给他们带来无形的好处。

一直以来,全国各地教育部门都呼吁社会各界不要炒作高考“状元”及升学率,黑龙江甚至要求不统计公布升学率。但是,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恰恰是教育系统中的各个中学、高校对于“高升学率”情有独钟,而且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从博兴的这场“鞭炮秀”,再到之前的北大、清华“连夜”抢高考状元,无不说明了这一点。

目前,各个学校对于升学率的痴迷和崇拜,仍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在目前以考试分数为最高指挥棒的教育体制没有做出根本改变的条件下,学校和家长很难逃脱分数这根指挥棒的控制。另外,现在社会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有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出人头地”,也逼着孩子在“唯分数论”上越走越远。只要目前这种教育评价体制和对教育的总体观念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光指望舆论在相关议题上噤声,恐怕很难起到鼓励教育健康发展的作用。

(齐鲁晚报 记者 王建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