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张力把脉高校发展:“双一流”高校或扩展到两三百所

张力把脉高校发展:“双一流”高校或扩展到两三百所

发布时间: 2016-07-04 16:56:39 来源: 作者:
“985”“211”工程或将成历史。2016年高考招生正在进行,教育部的这一政策对考生和家长来说不啻为一则重磅消息。

张力把脉高校发展:“双一流”高校或扩展到两三百所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做客齐鲁大讲坛,纵论高等教育前沿问题。 本报记者 戴伟 摄

“985”“211”工程或将成历史。2016年高考招生正在进行,教育部的这一政策对考生和家长来说不啻为一则重磅消息。7月3日下午两点,齐鲁大讲坛在山东大学如约开讲,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受邀,讲述了高校发展模式转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以及去行政化等问题。论坛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主持。

齐鲁晚报记者 徐洁

高校跟企业联合不是急功近利

什么是“985”“211”?通俗地说,凡入选“211”“985”工程的高校,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大都列入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重点。“211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院校,“985工程”院校则是“重中之重”,全国仅有39所高校入围“985工程”。

6月28日,教育部表示,将“985工程”“211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称“双一流”),目前正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身为教育界有关文件参与者的张力在关注什么?张力说,985、211工程画一个句号,国务院去年发布“双一流”创建之后,今年就要逐步配套落实了,与此同时,他更关注的是产学研协同创新这件事。

“大家想想,‘双一流’的这块蛋糕能有多大?原来是100多所985、211工程学校,现在有可能扩展到200所、近300所。在全国3000所高校当中,也就是1/10。但是我们剩下的9/10能不能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有所作为?”张力认为,其实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在全世界范围内,产学研协同创新也有不同的模式。

张力介绍,日本、韩国、欧洲、美国,各有各的模式,有的是政府强力支持的,有的是政府在旁指导,但不管哪种模式,他们都做得风生水起,就拿咱们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来说,明年会有80个平台建设,现在已经38个了,将来整个行业、企业就认准了这条道,研发成果从上游到中游到下游,联通起来、顺畅起来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有质疑的声音说,这样的发展是不是有点急功近利了?张力认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国情下,在往基本实现现代化方向不断追赶的情况下,快一点无妨。

“这里我想起了欧洲的一个大学校长曾经跟我说,原来他们前辈的欧洲校长,是多么看不起美国人,觉得美国大学居然搞那些跟企业联合的玩意。结果呢,现在欧洲下行压力那么大,欧盟在组织大学校长跟企业家联手。”张力说。

高考扩招带来充足的人力资源

当下,我省考生正在准备高考志愿填报,“一本线”以上人数扩充是今年高考招生的显著特点之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指高等教育在学人数与18岁-22岁之间适龄人口之比。以这一比例为依据,张力给出了一组数字,2012年,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刚刚达到30%,同期中高收入国家已经达到34%,发达国家普遍都已经达到了75%。

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到2020年预计达到50%。张力说,1999年大学扩招开始,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0%到40%了,国际上通常认为,50%以上为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中国想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0%这个槛,是必须要过的。

扩招后,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一直被广为诟病。张力说,现在高等教育整个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校舍、占地,都是今非昔比,如果没有扩招,我们就不可能保证每年有六七百万新生入学,且有一半以上是农村户口的孩子,扩招至少为他们提供了受高等教育的出路,同时,嫦娥工程、神州工程中,才能有这么多的人力资源。

重点高校大部分经费也靠自筹

讲座现场,有听众问,中国教育经费相对不足,目前的985、211高校教育经费相对较多,而教育经费不足的高校崇尚教育GDP主义,如何破解这个问题?

张力说,关于经费的问题,的确是一个大的问题,去年全国的高校当中,有4所大学的年度支出超过100亿。他们分别是清华、北大、浙大和上海交大,但是国家给的拨款,少则20亿,多则40亿,也就是说像清华这样的学校,需要自己向外筹资130多亿。

“有一句名言说,没有一所大学校长觉得他的钱是够用的。”张力说,“基本的生均拨款差别的确不小,最多的时候,省与省之间可以差八倍,但是现在基本上已经缩小到四到五倍,你们知道,北京市属院校的生均拨款已经接近六万元,而山东刚刚一万多,这是跟地方财政有明显关联的,慢慢缩小省级之间的差距,这是一个长期过程。”

张力建议,山东作为沿海地区的大省,多渠道筹资也许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重要选择,现在国家给上海交通大学拨20亿,学校能够自己筹到100亿。这难道不是一个学校自身努力的结果吗?

QQ截图20160704094221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