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长江 鄱阳湖:汛情告急!(图)

长江 鄱阳湖:汛情告急!(图)

发布时间: 2016-07-05 17:52:17 来源: 作者:
鄱阳湖 汛情

长江2号洪峰正在逼近九江 省防总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鄱阳湖每天急涨0.50米 预计8日最高水位达20.5米

我省洪水预警升级为橙色 修河永修段洪水将超警戒2.8米

文/记者石鹏 实习生张汐 陈思琪 图/记者徐国亮

暴雨如注,江水倒灌,长江、鄱阳湖汛情告急!

据省防总消息,7月3日22时~4日22时全省有35个县(区)下了暴雨、大暴雨。多个河湖水站超警戒,多个重点水库超汛限。在2016年“长江2号”洪峰向长江九江站逼近的同时,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也对我省局地虎视眈眈。我省的防汛形势紧迫严峻。那么,会出现比1998年更为严重的灾情吗?

长江 鄱阳湖:汛情告急!(图)

鄱阳湖“最美水上公路”的永吴公路大湖池段已被洪水所淹没。

长江 鄱阳湖:汛情告急!(图)

武警水电部队在永修立新圩封堵三处管涌。 图/徐迎华 记者许南平

预警

永修防汛形势最严峻

据省防总水雨情监测数据显示,7月3日22时~4日22时全省有19个县(区)下了大暴雨,靖安县降雨量达214.0毫米;16个县(区)下了暴雨。

截至4日19时,全省有5个江河重点水站超警戒,其中修河永修站超警戒水位2.22米,其他还有鄱阳湖星子站、鄱阳湖鄱阳站、长江九江站、长江湖口站。

除此之外,还有6个水库超汛限。分别是青原区白云山水库、鄱阳县军民水库、铜鼓县大塅水库、永修县柘林水库、鄱阳县滨田水库、高安市上游水库。

4日下午,记者从省防总了解到,目前,永修是我省防汛形势最为严峻的地方。4日15时许,记者在永修县三角乡看到,被网友誉为“最美水上公路”的永吴公路大湖池段已被洪水所淹没。永修县吴城镇已成水中孤岛,居民只能靠渡轮出行。

4日20时,记者从省水文局获悉,受赣西北持续大暴雨影响,修河水位继续上涨,预计未来1天左右,修河永修段将发生超警戒2.8米左右的洪水。省水文局将洪水预警由黄色升级为橙色。

汛情

“长江2号”洪峰逼近

今年,许多相似情况似乎在警示,我省或将面临与1998年大洪灾相似的危局。同时,2016年“长江2号”洪峰在长江中下游干流形成,目前正在向长江九江站逼近。

对此,省防总值班室相关负责人贺强表示,省水利厅于3日19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省防总于4日9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目前,鄱阳湖水位以每日0.50米的速度急剧上涨,预计8日最高水位20.5米,为2000年以来最高值。“由于受到长江水倒灌的影响,截至4日13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上涨至19.86米,超警戒0.86米,而长江九江站的水位也达20.37米,超警戒0.37米。但是,鄱阳湖星子站在1998年同期的历史最高水位为22.52米,九江长江段在1998年同期的历史最高水位为23.03米。因此,目前这两个水站的水位均低于1998年同期。”贺强说,据预报,未来几天,长江中上游及赣北地区仍将持续大暴雨天气,为做好沿江滨湖地区及局地强降雨防御工作,省防总已于4日9时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骤雨

红谷滩大暴雨1小时24毫米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金路遥报道:“这雨下得太大了!”“天漏了!都不敢冒雨开车了……”昨晚,微信朋友圈一度被南昌一场疯狂的雨水刷屏。据监测,强降雨集中在红谷滩等南昌北部地带,从昨晚7时30分至8时30分,短短1小时红谷滩雨量就达到24毫米,根据“24小时雨量达50毫米为暴雨”的标准,这1小时红谷滩完全是被大暴雨笼罩!

气象专家称,这场来势汹汹的强降雨,属于盛夏活跃的对流性降雨,具有来去匆匆、局地性强的特点。昨日15时50分、16时15分,省气象台先后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均明确指出,当晚南昌北部有“短时强降雨”。

分析

台风“尼伯特”会加剧汛情吗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金路遥报道:连日强降雨使赣北防汛压力陡增,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经生成的消息更让人绷紧神经。“尼伯特”对我省影响几何?会使我省汛情加剧吗?昨日下午,省气象专家称,一直到6日白天,“尼伯特”对我国海域无影响,但有可能于8日登陆闽浙沿海,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由于“尼伯特”登陆时间和登陆区域尚不明朗,对我省的影响也暂时是个未知数,不过,如果“尼伯特”登陆闽浙沿海,我省势必将卷入明显风雨——历年气象资料显示,在闽浙登陆的台风对我省影响最大,登陆海南、广东的台风则往往对我省影响较小。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