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太原医养结合出新政

太原医养结合出新政

发布时间: 2016-07-06 06:54:33 来源: 作者:
6月14日,太原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太原市医养结合服务医保结算办法的通知》,明确对省城养老机构内设的医务

6月14日,太原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太原市医养结合服务医保结算办法的通知》,明确对省城养老机构内设的医务室、卫生所等医疗机构,或未设医疗机构与其他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的,养老机构的参保人员发生的普通门诊和门诊慢性病费用可按医保规定进行结算——这一政策首次将医养联姻在一起。
7月1日,太原市卫计委召开全市医养结合工作推进会,明确年底前全市设立1083张医养床位。

普通门诊费用、门诊慢性病费用,养老机构参保人员可按医保结算
太原市现有430万人口,老年人口已达63.8万。7月1日,在晋祠源缘圆老年公寓,一位黄姓老人告诉记者,前两天心脏不舒服,赶紧在养老院做了个心电图,网传给市二院的医生,原来是心脏供血不足,医生建议服药,让孩子买了药,吃了好多了。
“医院为我们提供心电图检测设备,负责上传心电图的诊断,每周大夫会两次上门义诊并为老人进行健康评估。”该养老院院长李文红告诉记者。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行为能力逐渐降低,听力、视力、肢体等残障明显增加,高血压、糖尿病、腰腿疼痛、心脏病等成为老年人常见的、多发的慢性病。
源缘圆老年公寓现有70多位老人,多为80岁到90岁,其中近七成为失能老人。由于退休早,多数退休工资2000多元。“老年人一般每天要服五六种药,一个月药费就花掉1000多元。”李文红告诉记者。
在新出台的《太原市医养结合服务医保结算办法》中,明确养老机构内的定点医疗机构,或未设医疗机构与其他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的,养老机构的参保人员在医疗延伸服务点发生的普通门诊和门诊慢性病费用按医疗保险规定进行结算。这个政策让李文红和养老院的老人感到非常欣慰。

医院增设医养床位,养老院开设定点医疗机构或引进二级以上医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源缘圆老年公寓的老人,连养老院的门都不用出,就能在最短时间明确病情并得到医生的专业指导。这完全得益于今年5月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与他们签约成立太原市首家“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十三五”规划建设中,太原市明确具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的机构达到200个,用于保障养老服务的床位总数是6700张。
医养该怎样结合?太原市卫计委综合监督处处长王万金介绍,针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他们正在以医院增设医养床位,或者协作延伸方式鼓励医院在养老院设立医疗机构。
整洁干净,是太原市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建成的老年病综合楼给患者的第一印象。该楼有358张医养床位,内设老年病综合科、老年呼吸消化科、老年心内血液科等科室。同时配有老年书画活动室、老年音乐治疗室、老年心理治疗室等。“医养结合新政的出台,让我不用担心住着住着就被撵走了。”该院一位张姓患者说。
太原市精神病院老年科面向失智失能老人,提供“托老、诊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为一体的新型老年护理模式。10多年来,该院收治了3200多位老人,临终关怀 280多人,走在全国前列。老年科主任、全国先进工作者李丽珠告诉记者:“最无助的是那些失智老人。医养结合新政给这里的老人带来了福音。”据悉,该院老年病综合楼的建设已列入议事日程。

互联网+家庭病床,让老人在家中也能安享医养结合
如何使老年人在家也能安享医养结合的益处?
专科问诊、预约挂号、医疗护理、慢病管理、中医理疗等一系列OTO的健康管理及就医协助服务,实现了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覆盖的“医养一体化”——这是今年5月太原市第九人民医院以“互联网+”为载体创新引领“医养结合”服务发展的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款以医院为实体搭建的居家移动医疗服务平台,该院填补了我省“移动医疗+医养结合”服务项目的空白。平台现已开通输液、导尿、肌肉注射、置胃管、褥疮初期换药5项护理上门服务。增设“关爱之家”日间托管服务项目,接收失能、半失能、阿茨海默症等疾病的老年人,配备专业医护人员看护,健康养生专家进行健康指导服务。
面对多数太原老人愿意在家养老的现状,太原市卫计委针对全市52个乡镇卫生机构、5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台了新规,鼓励他们开设不少于20张床位的家庭病床。家庭病床入住标准和医疗费用结算等管理办法由医保经办机构另行制定。
目前,万柏林区将和平社区、下元社区、白家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单位,作为首批建设“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中心”的试点单位,目前改扩建有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如何杜绝医保费用支付养老费用?太原市正在抓紧制订《家庭病床服务规范》《老年人健康评估机制》等,将明确相关标准和流程。同时,医保机构将加大管理与监督,确保医保资金在医养结合服务中安全运行。

本报记者 曹秀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