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重庆妹在云南腾冲开咖啡店 声名远播

重庆妹在云南腾冲开咖啡店 声名远播

发布时间: 2016-07-07 05:45:34 来源: 作者:
她叫罗文静,是姐姐,出生在璧山,20多岁就成为了全国300多位“国际咖啡品鉴师”中的一员;她叫杨晨,是妹妹,出

重庆妹在云南腾冲开咖啡店 声名远播

罗文静(左)、杨晨

■人物

罗文静,女,29岁,璧山人,国际咖啡品鉴师。杨晨,女,29岁,合川人。罗文静毕业于西南大学会计专业。她和表妹杨晨在云南腾冲创立了自己的咖啡品牌,并在和顺古镇开了三家咖啡店。

■声音

罗文静:全心全意做自己的咖啡!

■对话

重庆晨报:放弃了高薪来云南从头打拼,后悔吗?

罗文静:曾经有过后悔,可看看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一切烦恼就烟消云散了。

重庆晨报:一个女孩子只身在外,吃得消吗?

杨晨:我从很小就开始做生意,完全没有把自己当成女孩,所以不存在吃不消的说法。在丽江这样的环境里,我反而觉得很享受。

重庆晨报:你们是如何打造自己的咖啡品牌的?

罗文静、杨晨:我们咖啡馆的位置虽然偏,但味道很正,来过店里的人几乎都成了回头客。

她叫罗文静,是姐姐,出生在璧山,20多岁就成为了全国300多位“国际咖啡品鉴师”中的一员;她叫杨晨,是妹妹,出生在合川,15岁开始做生意,不到20岁便只身一人到云南闯荡。如今,这对表姐妹在云南腾冲和顺古镇经营着自己的咖啡馆,还在丽江打响了自己的咖啡品牌。

她们的咖啡声名远播

午后的腾冲市和顺古镇,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下,一家灰瓦、青砖、木格窗的民居风格门面静静地立在街面上,这就是两姐妹的咖啡店——云南小粒咖啡。

记者刚踏进店门,一个长发披肩、身着白色衬衫、黑色牛仔裤的年轻女孩便迎了上来,细致地做起了介绍。

“它是产自云南的一个优质的咖啡品种,是1892年法国的传教士带到云南来的。早在1993年,它就获得过比利时布鲁塞尔尤里卡金奖。”年轻女孩就是罗文静。在和顺古镇,她已经拥有了三家咖啡馆。提起罗文静的小粒咖啡,当地人都赞不绝口,而对于不少来腾冲的外地游客,罗文静的小店也是他们的必到之地。

白领辞职来腾冲创业

罗文静说,她在这里开的第一家店只有十六七平方米,仅仅能放下一张桌子,坐得下7位客人。

29岁的罗文静,毕业于西南大学会计专业。大学毕业后,罗文静应聘到重庆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的物管公司当会计。日常工作很忙,但收入也不菲。为了给自己减压,罗文静经常来腾冲旅游。“正好我妹妹也在这里,我就来得多一点。”罗文静说。

罗文静口中的妹妹叫杨晨,也是咖啡馆的老板之一。同样29岁的杨晨出生在合川,但从小就跟随做生意的父母在四川生活。受家庭影响,杨晨高中时代就开始在学校附近做酸辣粉、炸土豆条等小买卖。2006年,她来到丽江,最初卖小食品,后来开客栈,一直在为自己的“生意梦”打拼着。

2009年,杨晨带着到丽江旅游的罗文静四处闲逛。一路上,两姐妹聊得特别投机。

罗文静的丽江之行,让姐妹俩萌生了开咖啡馆创业的想法。一年后。罗文静辞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来到腾冲创业。

当时,杨晨的朋友正好在腾冲种植咖啡豆。于是,两姐妹把咖啡馆开到了腾冲的和顺古镇。

创业之初一度陷入窘境

虽然做足了准备,但麻烦还是找上门来,两姐妹有些猝不及防。她们看好了合适的门面,正准备与房东签约时,对方觉得姐妹俩太小了,“养活自己都困难,哪还有钱付租金?”

最后,房东反悔了,将店面租给卖玉的,姐妹俩一度陷入窘境。还好,朋友及时雪中送炭,让两姐妹租到了一个只有十六七平米的门面。楼上几平米的阁楼就是二人的家。虽然蜗居在这里,但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姐妹俩乐在其中。

对于茶文化盛行的云南来说,咖啡绝对是外来事物。两姐妹一边请人品尝、一边讲述咖啡文化,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接受了她们的咖啡。咖啡店开业一年后,生意就上了正轨。现在,两姐妹已在和顺古镇开了三家咖啡馆,每月的营业额有三四万元。

把好的咖啡带回重庆

“咖啡馆的位置虽然偏,但味道一定要正。”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今年9月,罗文静前往上海参加了美国精品咖啡协会的“国际咖啡品鉴师”考试。

为了这次考试,罗文静准备了一年,自学了22门全英文课程。最后,罗文静通过了味觉、嗅觉等多项操作考核,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国际咖啡品鉴师,获得这个称号的咖啡师全国仅有300多位。

如今,两姐妹想着把自家的咖啡馆开回家乡重庆。“我们是重庆人,也想把好的咖啡带回重庆。”罗文静说。本报记者 景然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