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热心保安大叔寻身份证失主 私自贴招领启事却被罚200元

热心保安大叔寻身份证失主 私自贴招领启事却被罚200元

发布时间: 2016-07-16 08:20:57 来源: 作者:
12日下午,招领启事贴出去一天,老蓝没等来失主,却等来了自己所在的物业公司邓主管。“谁让你私自贴这个启事的

热心保安大叔寻身份证失主 私自贴招领启事却被罚200元

九龙坡区二郎,保安老蓝因这张“失物招领”将被罚款。 记者蒋雨龙 摄

在生活中,大家都鼓励正能量,但有时候,热心做好事却不一定得到表扬,反而会因“违规”受到处罚。

九龙坡区二郎某园区车库的保安老蓝就遇到了这样的“委屈”事。他为了寻找两张被丢失身份证的主人,私自在园区张贴招领启事,却不想没等到失主来认领,却等来了上级主管,称他违反两条公司规定,要罚款200元。

这200元该罚吗?你又会怎么看“做好事被罚款”呢?

做好事 保安大叔热心寻失主

昨日下午,记者在九龙坡区二郎高科创业园的地下车库,见到了50多岁的保安老蓝。

“我一个月也就1000多元,做了好事还受罚,直接扣我200元工资,我心里肯定觉得冤。”说起自己这几天的遭遇,老蓝一脸委屈。

事情起于7月7日,当晚7点过,创业园一位业主在遛狗时,忽然在草丛中发现散落着2张身份证和5张银行卡,遂将这些物品交给了守地下车库的老蓝,让他帮忙等待失主前来认领。

“业主能把这些东西交给我,也是出于对保安这个职业的信任。”老蓝表示,园区企业多,自己接收这些物品寻找失主,其实也是为了传播正能量。于是,收下身份证和银行卡后,他就等着失主前来。不过,等到11日,还是没有失主来询问。

被罚款 私自贴招领启事违规

“这么多天还没人来领,可能是不知道失物在我这里,我就想到了贴招领启事。”老蓝说,他随后找了家印刷公司好心帮忙打印出几张“失物招领”,在几栋大楼门口分别贴了3张,启事上写着身份证失主的姓名,并通知他们前来4栋车库认领。

12日下午,招领启事贴出去一天,老蓝没等来失主,却等来了自己所在的物业公司邓主管。“谁让你私自贴这个启事的?”当时邓主管拿着一张启事直接找来了,还非常生气地当场告诉老蓝,因为他违反了公司相关规定,将罚款200元,直接从当月工资中扣除。

对此,老蓝一个晚上都没睡好觉,越想越觉得委屈,于是第二天拨打了110报警。“一方面是将身份证和银行卡交给民警,代为寻找失主,另一方面,也希望民警为我伸‘冤’”。老蓝说,民警来后首先肯定了他积极寻找身份证失主的行为,并告诉他以后遇到此类情况,要先向管理部门报告后再做处理。随后,派出所民警也从中与物管公司协调,希望能帮老蓝减免罚款。

回应

脱岗办私事 乱贴破坏环境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物业公司邓主管。邓表示,老蓝打印张贴“招领启事”的事情是私自做主,连他的直属领导都不知道,自己也是次日路过3栋大楼时发现的。老蓝的行为违反了两条公司规定,一是上班时间擅离职守办私事,二是随意张贴破坏环境。

对于罚款200元是否不人性化,邓主管称目前还在与公司其他领导商量,会考虑减免的事情。“就算要罚款也会让老蓝心服口服,并不会直接从他工资中扣除。”

该园区几位业主则表示,老蓝张贴“招领启事”做好事值得表扬,公司直接罚款有点过头了。记者又询问了园区另一位保安,该保安不太愿意谈论此事,只表示以后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进展

失主:

没想到还能失而复得

昨日,记者从二郎派出所获悉,民警已经联系上了身份证的失主。

派出所的陈警官告诉记者,从保安大叔那里拿回身份证后,民警就迅速通过查询系统找到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并很快与失主田先生取得联系。对方称,前几天发现身份证和银行卡丢失后,正急得四处寻找和补办,没想过还能失而复得。因为有急事需要处理,暂时还无法来派出所领取。不过,他对民警以及好心的保安大叔表示非常感谢。

声音

是否处罚关键在于

有无岗位职责培训

两江公交二分公司工会主席陈舒平:公交对失物的管理有规定,所有乘客失物均必须统一上交到业务主办处,若没有人来主动认领,就将相关信息交由通讯员,寻求媒体发布失物招领信息,调度室张贴的失物信息也由分公司统一发布,各线路管理人员均不能私自处理。对于该保安做好事被罚款一事,关键在于物业管理对员工是否进行了失物招领的相关培训,若有就按制度处理,若没进行岗位职责培训,就应该以教育为主,毕竟是做好事,就不能打击好心人的积极性。

做好事被罚款,你咋看?

支持派

破坏规矩该罚

大渡口区蔡先生:物业公司应该有固定招领流程,如果员工破坏规矩只会让公司规章流于形式。另外,市民遗失身份证后一般会立即补办,贴在墙上反而泄露隐私,如果这种行为被效仿,小区物业岂不是要担负责任。

反对派

罚款让人寒心

渝中区周女士: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保安大叔之所以这样做也是想做好事,让失主尽快找到失物。公司罚款有些小题大做,只看到员工做得不对的方面,这样做会让人寒心,让员工今后都不敢去做好事了。

中立派

功过分开论处

渝中区杨女士:保安做好事和违规应该“功过”分开论。一方面热心做好事,该表扬;另一方面,违反了公司规定擅离职守,万一在这期间车库发生事情怎么办,该罚。比较好的处理方式是,做好事不留名奖500元,违反公司规定罚200元。记者 代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