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新闻调查:儿童肥胖和饮食、基因多方面因素有关

新闻调查:儿童肥胖和饮食、基因多方面因素有关

发布时间: 2016-07-16 08:27:00 来源: 作者:
身高170cm,体重100kg,看到这样的字眼,谁都不会把它与一个15岁的孩子联系在一起,然而小周从14岁起,身高体重就达

    身高170cm,体重100kg,看到这样的字眼,谁都不会把它与一个15岁的孩子联系在一起,然而小周从14岁起,身高体重就达到了这样的巅峰。严重超标的体重,让他看起来比同龄的孩子“健壮”许多。

    更准确地说,这种“健壮”其实是一种慢性疾病。儿童肥胖目前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根据调查显示,全球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总体高于10%,而在西安,肥胖青少年儿童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

    陕西省友谊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边芳表示,儿童肥胖的原因主要是饮食、运动、遗传因素等多方面的。并且儿童肥胖与许多成年期的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青少年儿童肥胖已经成了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

       几乎不运动 15岁体重100公斤

    每次谈起孩子的体重,小周的父母都仿佛遇上没有答案的谜题一样,不知所措。小周一家是乌鲁木齐人,7年前,由于做生意的关系,全家定居西安,住在凤城五路附近一小区。因为父母都属于比较健壮的体质,小周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看起来壮许多。

    “到了初中,更是胖得一发不可收。”小周的父亲周先生说,因为他们都忙着做生意,小时候就疏于对孩子的管理,从上小学开始,都是每天给孩子些钱,让他在外面吃饭,晚上回到家,有时候给他加个餐。

    所以小周从小就养成了晚上必须要吃夜宵的习惯,“而且吃得很多,有时候还会要求我们给他买炸鸡腿之类的,孩子总喊饿,做家长的也不可能不让孩子吃,所以一直都由着他,到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小周已经看起来比同班的孩子胖出不少了。”

    周先生说,原本没有在意,想着小孩贪吃些,以后长大了会慢慢瘦下来,然而到小学毕业的时候,小周的身高已经达到1.6米,体重也有160多斤,因为肥胖,小周走起路来都晃晃悠悠的,走几十米就要歇一会。

    7月9日下午,记者在周家见到小周时,他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旁边还摆了一堆薯片、可乐、坚果等零食。“才放暑假没多久,但自从放了假,他每天都是睡到十一二点,起来也不动,要么在房间里玩电脑,要么就躺在客厅。”谈起儿子,周先生总是一脸愁容,“因为从小就胖,也不怎么锻炼身体,所以很懒,经常说让他去锻炼,但也没用,孩子实在也走不动。”

    “儿子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平时饭量也特别大,一顿饭能吃四五个馒头或者三四碗米饭,并且吃饭速度特别快,让他少吃点,他就直喊饿,我们也没什么办法。”周先生说,以前年纪小,胖点无所谓,但自从上了初中,他的体重还是有增无减,这才15岁,都已经长到200斤了。

    小周刚上初中的时候,周先生也带儿子去看过医生,“孩子太胖了,想让他减肥,但孩子小,意志力不强,总是管不住嘴,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也说孩子倒没有什么疾病,就是身体素质太差,而且因为贪吃,把胃撑大了,要减肥的话,首先就是要控制饮食,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且适量的做一些运动。”

    面对记者,小周也说,“我其实也挺想减肥的,因为太胖,同学们都笑话我,但我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而且我也没有毅力运动,走几步我就累了,就这样越来越胖,索性也不管了。”

    在西安,像小周这样的孩子每年都在增多。曾在2014年,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做了一份关于《西安市城区11-12岁超重肥胖儿童饮食行为及认知调查分析》,分别对西安市城区4所小学11-12岁的1535名学生进行体格检查,结果显示,其中超重与肥胖的孩子一共295名,男生194名,女生101名,男生超重肥胖检出率显著高于女生。

       每天运动半小时 陪孩子一起减肥

    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做的这份调查中,程凯(化名)同这295名超重学生一样,尽管算不上肥胖,但在同龄孩子中间,他的体重远远超标。

    而根据国际肥胖特别工作组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球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总体高于10%,并且呈明显上升的趋势。我国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目前全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检出率处于失控的畸高状态,5岁以下城市儿童超重肥胖率从2005年的5.3%上升到2010年的8.5%。

    程凯的肥胖,并不同于小周的暴饮暴食,程凯的妈妈就很胖,而且因为饮食不规律,经常不吃早饭,或者某一段时间偏重于给孩子吃某种营养品,而且不断施加的学习压力,造成了程凯的肥胖。

    尽管才上小学五年级,但程凯所面对的压力,不亚于一个成年的上班族。从六点钟睁开眼睛开始,去学校之前,他必须背完规定的单词,下午放学回来,还有至少两个课外班等着他,回到家八九点,才开始做作业,长此以往,程凯每晚的睡眠时间,最多只有五个小时。

    “突然发现孩子开始发胖,平时吃的也不多,但就是我经常给他吃些营养品,我怕他体力跟不上。”程凯的母亲说道,“突然有一段时间,儿子就开始变得特别胖,并且持续每个月体重都在增加,我就很担心是不是因为遗传的关系。”

    一开始程凯的母亲只是担心,但也没有真正在意,直到她在电视里看到,“如果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造成儿童肥胖。”这时候儿子虽然身高只有一米五左右,但体重已经达到了60公斤。

    “有一次我带孩子去医院看牙医,看到前面一个家长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七八岁的样子,但孩子胖得几乎都站不住。”程凯的母亲说,这让她觉得很害怕,要是不及时止住孩子发胖,将来孩子也变成这样怎么办。

    从那之后,程凯的母亲就给全家都制定了一套运动减肥的方案,每天在家看电视做减肥操半个小时,出去打球或者跑步半个小时。

    过度饮食带来的肥胖

    近几年来,西安肥胖的人数逐年上升,而肥胖的原因主要是饮食、遗传因素、精神压力、睡眠质量和药物等因素引起的。

    陕西省友谊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边芳说,肥胖的原因虽然众多,但对于青少年儿童肥胖来说,主要归因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遗传,另外一个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并且后者占据主要的因素。

    西安市碑林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曾做过一份调查,分析7岁以下儿童超重与肥胖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能量摄入过多和运动水平较低是儿童肥胖的主要因素,而饮食行为异常是使儿童过度摄食、发生肥胖的重要原因。

    肥胖儿童多存在不良的饮食行为,在此次调查中,肥胖儿童均表现有食欲旺盛,食量大,进食速度快,喜好吃油炸食品、快餐、含糖饮料等高热、高脂和高胆固醇的食品,并且会在饥饿感不明显的情况下依然大量进食。

    “饮食行为除了受神经内分泌调节外,还受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其中家庭的饮食习惯,父母对儿童的饮食行为有较大的影响。”边芳说,过度喂养、担心子女营养不良而鼓励多吃,使得孩子营养过剩,结果都会造成儿童肥胖,往往这一情况,城市远远多于农村。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朱宗函在全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中表示,“城市和部分农村调查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儿童超重和肥胖,这也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

    朱宗函说,每年我们都会对城市包括部分农村的超重和肥胖做一个调查,目前为止,我国18岁以下的肥胖人群已经达到1.2亿。从1985年首次体质健康调研至今的历次调研中,无论城乡,青少年超重肥胖检出率一直都是持续增长的趋势,这与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都有很大的关系。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西方快餐食物的引入,我国居民高脂高能量的饮食习惯导致摄入总量多,由此直接导致了儿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检出率逐年增高。

    街头调查:肥胖型儿童占多数

    正值暑假期间,记者利用7月9日至11日三天的时间,分别到西安市体育场游泳馆、小寨汉唐书城以及五六家快餐店,沿用碑林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的调查方法,对50位带小孩的家长进行了采访。

    在这50位带小孩的家长中,其中有20位家长的孩子都属于肥胖型,其中有5个7-10岁小男孩的肚子圆鼓鼓的不亚于成年人的“啤酒肚”,而其他30位并不肥胖的孩子当中,也有几乎一半的孩子明显有着营养过剩的趋势。

    青少年肥胖其实有着极大的健康隐患,陕西省友谊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边芳表示,肥胖儿童首先会导致成年后依然肥胖,越来越多的儿童青少年肥胖,会成为过早患上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血脂紊乱、代谢综合征等早发型慢性病直接诱因。

    不仅如此,儿童还可能由于肥胖容易导致呼吸困难,造成嗜睡、记忆力减退、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进而影响智力发育,另外产生自卑心理。

    此外,青少年肥胖还会导致慢性疾病的年轻化。边芳说,糖尿病是肥胖最主要也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长期肥胖的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可高达普通人群的四倍之多,随着青少年肥胖率的迅速提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年龄也逐年降低。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肥胖率的升高是重要的预警。”边芳说,就目前来讲,早期干预儿童体重增长速度是最好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如果儿童已经患有肥胖症,就为时过晚了。

    由于科技的进步,我国青少年的生活节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静坐多,电视与网络游戏的流行、日常的身体活动与体育锻炼减少也导致了肥胖的发生。边芳说,不仅要倡导饮食的健康,同时还应该加强锻炼,让孩子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

    文/图记者李梦倩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