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口老旧住宅区更换“高龄”电梯的钱有着落了

海口老旧住宅区更换“高龄”电梯的钱有着落了

发布时间: 2016-07-17 12:57:31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海口老旧住宅区更换“高龄”电梯的钱有着落了

海口老旧住宅区更换“高龄”电梯的钱有着落了

海口力争3年改造更新1169台无维修基金的老旧住宅电梯

年内改造更新400台,名单已初步确定

市财政承担一半费用,业主自筹另一半

核心

提示

老旧电梯故障频发,一直是困扰小区居民的大难题。据了解,目前海口市在用电梯1万余台,其中无维修资金的老旧电梯共1169台,且大多集中在老旧小区。由于使用年限已久,且缺少维修基金,大部分老旧电梯只能“带病”运行,直到出故障才进行局部维修。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多个老旧小区了解到,这些小区多数电梯都存在故障,经常发生电梯困人、高层坠落等问题,在缺少维修基金的情况下,只能由业主凑钱自行更换,但动辄每户数千元的金额让不少业主犹豫不决。

近日,记者从海口市质监局获悉,海口将加快推进无维修基金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1169台无维修基金的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工作。今年将对400台使用年限在21年以上,无维修基金,且业主投诉较多的老旧电梯进行评估和改造更新,安全评估费用由海口市财政承担,改造更新费用海口市财政承担50%,业主自筹50%。

海口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在本月内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记者 林文星 文/图

数 据

◎目前海口在用电梯超1万台

◎其中无维修基金的老旧电梯共1169台,大多在老旧小区

仁和公寓电梯故障频发

钟诚大厦电梯年久失修

现 状

仁和公寓

电梯“带病”运行数年,已有多人被困

“三天两头就坏,困人是常有的事。”近日,记者在海口海秀中路的仁和公寓采访时,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仁和公寓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仅有一栋14层高的住宅楼,约有150户居民。该栋楼有两台电梯,但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后,其中一台受损严重,一直停运至今,另一台电梯勉强运行,但由于年久失修,故障频发。

记者看到,该公寓两台电梯均已老旧不堪,电梯门上锈迹斑斑,上行按钮的显示灯也已失灵。电梯内灯光昏暗,关门时发出重重的碰撞声,运行时还伴随着轻微的摇晃,让人提心吊胆。据住户介绍,该电梯时常突然停运,已有多人被困,但所幸未出现人员受伤的情况。

电梯“带病”运行数年,不少住户有大修或更换的想法,但一直未能实现。究其原因,与公寓的管理现状脱不开关系。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寓基础设施损坏严重,9个监控摄像头坏了5个,物业负责人也一直未理会;此外,公寓没有电动车停车棚,数十辆电动车没有地方充电,部分住户只能通过电梯将电动车载到家中充电。“公寓人员复杂,管理也比较混乱,有些住户连水电费都不愿意交,更别说出钱修电梯了。”该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不少住户因公寓管理混乱,拒交物业费和水电费,物业也无可奈何。

一楼电梯口张贴着一张业主欠费明细表,记者看到,有近50户业主欠缴物业费和水电费,欠费总额近6万元,其中欠费最少的有四五百元,最多的一户从2013年4月欠费至今,总额达1万余元。

隆基大厦

运行了22年的“高龄”电梯故障频发

居住在琼山区板桥路隆基大厦小区的居民也在为电梯问题烦心。“电梯经常出故障,困人都是常有的事,幸好没出啥大事。”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小区A、B栋各有两台电梯,均已使用超20年,经常因零部件损坏而停运,“每次坐电梯都是提心吊胆的。”

记者看到,该小区B栋的两台电梯楼层按钮已磨损严重,关门时还会发出碰撞声。物业工作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小区4台电梯已使用了22年,由于没有维修基金,每次维修或更换零部件都由物业出资,“去年,物业组织业主集资对A栋一台电梯进行了更换,B栋也准备更换,目前还在集资阶段。”

佳宝花园

集资更换电梯 部分业主不愿意交钱

前日,本报报道了海口佳宝花园小区两台电梯“罢工”近半个月,住户只能爬楼梯上下。据了解,该小区A栋两台电梯已使用23年,一台电梯因故障停运,另一台电梯已集资更换,但还未投入使用,且部分住户仍未缴纳集资款。与A栋形成对比的是,该小区B栋住宅楼两台电梯早已更换完毕并投入使用。

“B 栋是教师宿舍楼,有学校组织协调,效率比我们高多了。”小区住户杨阿公告诉记者,小区A、B栋均为18层,每栋楼有两台电梯,各有100余户居民。但不同的是,A栋是商品房,B栋是教师宿舍楼。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两栋住宅楼差不多同时从去年年初起向业主集资,B栋去年年底就完成更换两台老旧电梯,现已投入使用,而A栋楼从集资至今,历时一年半,目前只更换了一台电梯,且还未投入使用。

“更换电梯,有的业主嫌集资款太多了,有的业主虽然房子在这里,但并不常住,所以也不愿交钱。”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住户们众口难调,物业也无权强制业主交钱,更换一台电梯已属不易,另一台电梯实在无能为力。

钟诚大厦

业主盼有关部门介入 更换老旧电梯

随后,记者前往位于龙昆南路的钟诚大厦走访。该小区保安介绍,钟诚大厦共有两栋20层的楼房,安装有5台电梯,目前有4台在运行,从1992年至今,电梯已使用24年。“去年换了1台电梯,另外3台没钱修。”该保安说,电梯年久失修,业主们也向物业反映过多次,但小区没有维修基金,更换4台电梯所需费用巨大,全部由业主集资的话,业主负担太重,因此只能先集资更换其中一台电梯。

小区业主陈先生说,业主们都想更换电梯,但资金是个难题,而且部分业主对物业牵头集资有些抵触,如果有关部门介入,业主们会十分配合。

难 题

更换电梯“钱”关难过,费用谁承担?

记者从海口质监局了解到,目前海口在用电梯超过1万台,根据已备案的电梯情况来看,其中无维修基金的老旧电梯共1169台,大多数集中在老旧小区。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政府资金支持,业主们只能自筹资金更换电梯。

据了解,目前一台电梯的价格为30万元左右,按照一栋住宅楼150户业主来算,更换一台电梯,每户业主需平摊2000元左右。但实际情况是,住户所住的楼层不同,使用电梯的频次和时间也不同,一些业主并不愿意平摊费用,如何才能让多数业主满意呢?

记者走访多个已更换电梯的老旧小区了解到,目前多数小区采取的是平摊费用的办法。佳宝花园小区A栋商品楼更换电梯时,向每户业主集资2000元,二层以下住户无需缴纳。隆基大厦也采取了相同的办法,每户缴纳2000到3000元,“我们也是根据其他小区的做法决定的,这样比较省事。”隆基大厦物业工作人员陈女士表示,虽然不同楼层的业主对电梯的需求不同,使用频次也不同,但总体而言,电梯是供全体业主使用的,因此平摊费用的办法更容易让业主接受。

措 施

海口质监局:

力争3年内改造更新1169台老旧电梯

记者从海口市质监局了解到,目前海口全市无维修基金的老旧电梯(使用年限在15年以上)共有1169台,根据市政府有关部署,力争在3年内逐步完成改造更新工作。

市财政承担一半改造更新费用

“老旧电梯的评估改造是一个民心工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作才能完成。”海口市质监局特设处处长卢慧表示,5月底,市财政已下拨了电梯改造更新的评估资金,目前该局正在进行安全评估的招投标工作,邀请有资质的评估公司对老旧电梯进行全面体检,将根据体检结果,将改造更新方案上报市政府,审批通过后,市财政将拨款进行改造更新工作。费用保障方面,安全评估费用由海口市财政承担,改造更新费用海口市财政承担50%,业主自筹50%。

年内改造更新400台使用超21年老旧电梯

据了解,海口今年内将完成第一批400台老旧电梯的改造更新,“在这1000多台无维修基金的老旧电梯中,列入第一批改造更新名单的主要是使用年限在21年以上,以及市民投诉反映较为强烈的老旧电梯。”卢慧说,市质监局根据已备案的电梯信息,初步确定了第一批改造更新的名单,对于小区已经自行集资更换的老旧电梯,原则上不再列入该名单,最终改造更新名单将等到评估结束后,结合评估结果和小区业主意见,方能确定。

正制定拨款方式和后续改造名单

“评估单位会建议对电梯进行更换或者大修,市财政会根据评估结果下拨相应的资金。”卢慧告诉记者,有关拨款方式和后续改造名单,目前市质监局正在制定中,具体实施细则有望在本月底出台,届时将向社会公布。

延 伸

旧楼加装电梯

为什么这么难?

海口市财政承担一半的改造更新费用,更换老旧电梯有了资金保障,这对于住户来说是个福音。但需要注意的是,海口不少无电梯的老旧小区也有使用电梯的需求,但这些小区加装电梯并没有财政补贴。

是什么原因导致加装电梯难以实现?海口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很多旧宅都有加装电梯的需求,但由于业主意见不统一、资金来源困难、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让加装电梯困难重重。

现状: 海口仅有几个职工宿舍区成功加装电梯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市县很多高达八九层的旧住宅楼都没有安装电梯,仅海口就有约两三百万平方米,入住的家庭将近3万户。记者从海口市规划部门了解到,目前海口审批通过,完成加装电梯工作的小区寥寥无几,近年来只有老省委大院、海南中学教职工住宅区、海南师范大学怡园等少数几个单位职工宿舍区成功加装了电梯,商品房小区目前还没有一例。

原因:

业主意见难统一,资金来源难保障

根据海口市规划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实施细则》,加装电梯涉及到全体业主,申请时需提供本栋(梯)房屋专有部分占本栋(梯)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本栋(梯)业主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的证明材料。

现实生活中,不同楼层住户对电梯的需求迫切程度不同,高层住户自然赞同加装电梯,但对于低层住户来说,加装电梯可能会影响采光、通风等,要达成“两个三分之二”并不简单。此外,部分小区加装电梯,需要业主自筹资金,一些业主并不愿意出钱。

审核程序较多,审批难度较大

除了业主意见和资金来源两大问题,记者从海口市规划部门了解到,住宅加装电梯必须在满足建筑结构、消防安全和城市景观的前提下,且未纳入海口市批准的年度棚户区改造计划范围内才具备申报条件。

其次,旧住宅楼申请加装电梯须提供多种材料,包括申请人身份证明文件、房地产证复印件;经办人身份证明文件及授权委托书;具备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的设计图纸和结构安全证明书等。

同时,加装电梯还需要经过多个部门的审批。首先是小区业主代表或业委会向规划部门提出申请备案,并邀请具备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设计图纸和结构安全证明书。

此外,申请人取得加装电梯的建设工程规划批复后,应当依法办理施工、消防等报建手续。加装电梯建设工程竣工后,申请人应当依法办理含消防、质检等验收手续,验收合格后电梯才能投入运行。

“关于旧住宅加装电梯这方面的规划文件,近年来也根据实际情况和市民意见进行了多次修订,从审批程序上降低了门槛。”海口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他山之石 加装电梯,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那么,成功加装电梯的小区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

海南师范大学怡园小区成功加装了电梯,据海师大后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怡园共有15栋8层老旧住宅楼需要加装电梯,每台电梯加装需花费50多万元,采取住户分摊一部分、学校补贴部分资金的方式集资加装。15栋楼一楼的住户不交钱,二楼每户交5000元,往上每增加一层每户多交5000元,学校会补贴部分资金。

“加装电梯听取了多数住户的意见,并考虑到楼内老人的出行、就医等问题才作出的决定,但准备实施的过程中,也有部分住户提出了不同意见,称楼房建设时未预留电梯井,加装电梯会缩小楼间距,影响采光等。”该负责人表示,最终经校方协调,住户才达成一致,加装电梯得以顺利实施。

单位住宅有单位负责人出面沟通,意见好统一,而非单位住宅加装电梯,住户如何才能达成一致呢?“说到底还是业主意见和资金来源两方面,解决了这两方面问题,才有加装电梯的可能。”该负责人表示,怡园能顺利加装电梯是因为住户是学校职工或职工家属,校方出面沟通好协调,同时校方承担一部分费用,资金来源有保障。而对于普通住宅小区来说,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让小区多数住户信服的组织者或带头人。其次,加装电梯费用比更换电梯多,需要一个合理的集资分配方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