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快速路限高栏成“拦路虎” 挡住九成急救车

郑州快速路限高栏成“拦路虎” 挡住九成急救车

发布时间: 2014-11-28 09:03:57 来源: 作者:
不知道您还记不记得在四川省资阳市那条剃头路,限高栏只有2.2米,给不少路过的车辆活生生得剃了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知道您还记不记得在四川省资阳市那条“剃头路”,限高栏只有2.2米,给不少路过的车辆活生生得剃了头。而近日,在郑州市三环快速路上,再次出现了这样的“剃头路”,在很多路段都设有2.5米的限高门架,这些限高门架不光拦下了容易损毁路面的超重超高的车辆,与此同时,胡子眉毛一把抓,也把紧急护送伤者或病人的急救车拒之门外了。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95%的急救车辆无法通过这些限高门,绕行市区又很拥堵,耽误了不少病人的救治。据了解,这些限高门架的设立,并没有统一的标准。限高门架设在哪儿、限高多少、多长时间,交管部门在审批时为何没有考虑?本是保证大桥安全的一道大门,却变成了拦路虎,这之间的关系又该如何权衡?

刘海军是郑州市龙子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这个中心不仅开展正常的门诊业务,还拥有一个急救站,担负着紧急救治的职责。但由于医疗力量有限,他们经常会需要往市区的大医院转送病人。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在转送病人的过程中,遇到了“拦路虎”:

刘海军:一般向西走的时候就是在郑州北三环过南阳路上彩虹桥之前,那个限高是老限高了,是2米5,我们这个车是2米5多一些,所以到那个地方我们就需要绕行。另外一个就是从西往东转运的时候北三环跨中州大道桥上有一个限高是新加的也是2米5,这个地方我们又要绕到中州大道再从东风路返回来。

据刘海军介绍,因为他们的服务中心位于东区,从东区往市区转送病人,最快捷也是最节省时间的路线,就是走郑州北三环高架,上京沙快速路,再去往各大医院。但这条路线有多处2.5米的限高门架,而绕行又很容易陷入拥堵,耽误急救时间:

刘海军:我们出诊的话,病人一般都是一些紧急情况吧。我们测算过如果走这边最少节约5到10分钟时间。这对病患时间是很紧迫的。

刘海军带着记者实地测量了急救站配备的救护车,车体高度是2.57米,而在北环彩虹桥附近和中州大道九如路下穿隧道的附近,几处限高门架都是2.5米。这小小的7厘米差距,就成了急救车无法避开的障碍。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区一共有147台急救车,而急救车都是按照国家标准统一生产,长宽高,国家都有明确的规定。如果按照2.5米限高的话,郑州市区95%的急救车无法通过。

刘海军:如果这个限高能够稍微提高一些,让120能够快速同行的话,这样会比较方便,对病人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记者随后沿郑州三环快速路走访,发现目前在整个三环快速路上的限高门架有几十个,大多分布在各个立交桥的入口处。其中2.5米的限高门架共有9个。其中6个在郑州北环彩虹桥附近,由郑州市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设立。而这个管理处的一位姓曹的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关于限高架的设立,还没听说过有明确统一的规范。他们设立的限高门,是经由专家组论证得出的。而不同的施工和产权单位,所参照的标准也不会一样,但一般不会考虑到急救车等特殊车辆的:

曹主任: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规范之类的东西,这个东西主要看你路上需要。彩虹桥设这个主要是为了保障彩虹桥的安全。彩虹桥需要大修架构,大修之前,超重车辆是不允许上桥的,俺这个设置也是由专家评审,评审完之后报政府,经政府批准之后设置的。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采访中回复记者,交警部门也不是限高架的管理单位。他们只是“配合”施工单位完成审批,而审批的依据主要是安全、合理即可。

郑州市交警八大队工作人员:根据人家桥梁涵洞的尺寸人家设置的吧,人家修桥修路施工中设置的,不是俺设置的,最主要是人家道路部门、桥梁部门设置的,不能为它一个车人家改变限高吧。

郑大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桥梁专家魏建东告诉记者关于限高门架的设立,目前国内没有统一规范,各地多是由交通或市政部门,依据常见车型的高度设立的,救护车被拦下,可能是产权单位在设立时没考虑到特殊车辆的通行。就此,医疗部门可以和限高门架的产权单位进行协商,产权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决定是否提升限高高度。

针对专家的建议,郑州市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一位姓曹的主任说,为防止货车在桥上同行,保障大桥安全,限高杆的高度不能改变,但限高门其实都是可升降的。如果急救车需要通过,可以提前一个小时告知他们,他们会派工作人员前去调整:

曹主任:他比如明天要过,他提前通知,然后这样才能给他往上升。

救护车出行要提前告知,那具体要提前多久,工作人员又能否保证准点调整完毕,保证救护车顺利通行?这样长期的变动“限高杆”又是否可行呢?然而最关键是,救护车在很多时候都是紧急出动,时间上不固定,而且十分紧迫,分秒之差就意味着生死之差。在这种情况之下,还要打电话通知有关部门调整“限高杆”的高度,这只会让本身就有限的救护时间变得更加紧迫。救护车不能耽误救人,大桥的安全也必须保证,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想出好办法。

  • 关键词浏览:
  • 急救车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