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安康宁陕:“两学一做”创先锋党建脱贫有作为

安康宁陕:“两学一做”创先锋党建脱贫有作为

发布时间: 2016-09-16 01:37:19 来源: 作者:
核心提示:8月下旬,人民网陕西频道“两学一做”采访报道组走进陕西省安康市,实际走访了安康市汉滨区、白河县、

核心提示:8月下旬,人民网陕西频道“两学一做”采访报道组走进陕西省安康市,实际走访了安康市汉滨区、白河县、紫阳县、汉阴县、宁陕县等五个“两学一做”先进县区,实际了解这些区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聆听基层干部“两学一做”背后的故事。

宁陕地处陕西南部、秦岭南麓,北接西安,西邻汉中,东连商洛。宁陕全县有基层党组织258个,党员总数5073名。“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宁陕县以“两学一做”为基础,将基础党建与宁陕脱贫任务相结合,通过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宁陕扶贫工作的推动。近日,宁陕县委书记张益民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介绍宁陕“两学一做”开展情况,讲述宁陕党建与脱贫同步发展的做法。

夯实基层党组织 打造特色党支部

记者在宁陕实际采访中了解到,宁陕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连心强基抓升级、党建脱贫促双赢”主题,立足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扶贫紧要任务,打造能担大任,群众信赖的基层特色党支部。

在宁陕县筒车湾镇海棠园村、梅子镇安坪村记者实地了解到,当地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涣散的党组织抓起来,通过完善党组织机构、落实基层党组织人员,使得农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任务中能挑大梁,敢担重任。目前,宁陕正在利用“一支部一载体一特色”要求打造特色党支部。

梅子镇安坪村党支部书记余习东告诉记者,村里有33名党员,村党组织比较完善,村里正在实施“二带一政策”即1名有发展产业能力的党员带2户贫困户,通过带思想、带产业、带技术帮助贫困户脱贫。村委会组织发展村民天麻、猪苓等种植和羊养殖,帮助村民拔掉“穷根”。

宁陕县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强队伍、提素质、树形象”的重大契机,层层签订了责任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各常委带头制定个人“学改做”计划,过双重组织生活,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处用实际行动展示“向我看齐”的精神风范。

余习东坦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只有基层党组织强了,党的各项政策才能更好地在基层落地生根,农村扶贫才有希望。”

争取各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示范点、排头兵。为此,宁陕建立了党员县级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26名党员县级领导每人联系1个县直单位、包抓1个镇、指导1个村(社区) 和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点责任清单和温馨提示卡,党员县级领导带头深入“两学一做”联系点参与和指导学习教育,着力将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

“我们制定策略,侧重引导,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事往基层办、心往基层靠,着力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通过选派大学生村官和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安排党员县级领导联村指导和1300多名干部与5113户贫困群众结对连心,全县11个软弱涣散村、40个贫困村党组织干部力量全面加强,11个后进村软弱涣散问题有效解决,40个脱贫村正逐步实现脱贫计划。”在张益民看来只有农村地区党支部强了,村民脱贫致富才有依靠。

分类施策 党员教育不搞一刀切

“宁陕党员群体复杂,在学习教育中,我们不搞一刀切,因人施策、区别对待,全面覆盖是我们的策略。”宁陕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忠华告诉记者,宁陕正在按照“一支部一载体”要求,坚持分类施教,全力解决党员能力参差不齐、流动性大等系列问题。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分别实施“党员活动日集中学”“送课上门辅导学”“网上支部连心学”分类施教,实现了全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经常化。宁陕还通过建立县党员微信公众号、开发宁陕党建APP和指导237个基层党支部建立支部微信平台等方式,把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联在线上,较好地实现了全县5073名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

宁陕县委书记张益民表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宁陕成立协调指导组,设立协调组办公室及内设机构;由县纪委6个派出纪检组为6个督导组,统筹开展“两学一做”、建设提升年、连心工程、党建扶贫等党建重点工作督导,定期对协调组、督导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分环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任务下派到督导组。同时,宁陕还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月清单和明察暗访暨月通报工作制度,针对任务清单重点工作,先后对全县68个村、12个社区、12个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开展9轮明察暗访,对工作推动不力的2个党委给予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扣分处理。各镇、各部门党(工)委根据省市县督查反馈情况,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深入开展整改,完成问题整改30余项。

扶贫攻坚 党支部有作为 党员有担当

在宁陕县筒车湾镇海棠园村,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地支部不强、产业不兴,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受着穷的贫困现状,该村党支部在帮扶单位的协助下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动、能人示范作用,苦抓实干带领党员群众脱贫致富。

此外,海棠园村还举办“‘两学一做’脱贫强基夜校”,将党员户、中心户、产业户纳入培训范围,通过系列专题学习教育,先破党性观念薄弱难题、后破小农思想落后难题、再破经济观念不强难题。

采访中记者得知,该村青年党员刘大华、大学生村官马琪分别发起成立了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企业(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建立产品品牌,促进和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村子的底子薄,脱贫任务中,作为青年党员必须要有担当,有使命感,多想创意,找路子,尽快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面对村里的脱贫重任,海棠园村大学生村官马琪信心满满。

目前,海棠园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均走在宁陕县前列,并可提前实现脱贫目标。

宁陕县委书记张益民告诉记者,宁陕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逐步实现“强队伍、提素质、树形象”的党内教育目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陕县237个基层党支部均结合工作确定了各自学践主题,全县学习教育呈现出全面开花、全面结果的良好态势。 (倪纲锋、吴超、张伟、魏鑫)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