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最美“中国服务”有山西俩“宝妈”

最美“中国服务”有山西俩“宝妈”

发布时间: 2016-09-26 21:56:43 来源: 作者:
9月6日,G20杭州峰会落幕。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G20峰会总结表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为峰会成功作出贡献的人

张婧(左)和荣丽婷在G20峰会留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9月6日,G20杭州峰会落幕。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G20峰会总结表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为峰会成功作出贡献的人员进行表彰。在这场引人注目的国际盛会背后,有一支同样引人注目的队伍——会议礼仪保障员队伍。而我省的张婧、荣丽婷就是这支队伍中的成员,9月9日,她们载誉归来。那些看似端茶送水之类的礼仪保障服务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今天,就来看看那一场盛会背后的服务故事。
G20峰会期间,保障工作主要分为元首贵宾休息室服务、元首近随人员休息区服务、主会场会务及茶歇服务、一号首长电梯控梯服务、元首工作午宴服务等。其中,36位领导人围坐的主会议厅的会场服务工作最为关键,而张婧和荣丽婷所承接的便是本次保障的一项核心任务——主会场服务,她们同其他20余名保障员,同时与钓鱼台国宾馆的同事一同为29国元首及7位国际组织领导人提供会议咖啡服务及近随茶歇服务。
张婧、荣丽婷是山西空港贵宾服务有限公司(隶属山西机场集团)的贵宾服务人员,也是公司对外的礼仪培训师。今年5月中旬,该公司接到北京总公司下发的关于选拔礼仪的通知后,便开始着手选拔工作。按照要求,相关礼仪工作人员的年龄必须在18-28岁之间,身高在168cm-172cm,除此之外,体重、五官、普通话、英语等也必须达标。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环节,分公司最终选定张婧、荣丽婷两人。至此,她们和其他子公司(12家)的52名礼仪人员从2700多人中脱颖而出,一起奔赴峰会现场做服务保障工作。相比之下,大多数礼仪人员都是90后,而张婧、荣丽婷则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28岁的她们更是屈指可数的年轻“宝妈”,她们的女儿分别是2岁半和1岁半。
七八月间,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她们根据培训课件,就化妆、G20峰会基本知识(G20背景、历史,成员国习俗和禁忌,参会领导人名单及简介等)国际商务礼仪及服务仪态、服务英语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和梳理。基础理论合格后,8月20日,俩人直飞杭州,又进行了为期15天的封闭式训练和演练。
会议当天,张婧、荣丽婷等36名礼仪队员要在会议中场时间有序走进主会议室,并分别站在36位领导人身后,为他们送呈咖啡。聚光灯下,她们的举手投足和一颦一笑都格外引人注目,而且,领导人桌前的话筒音效都极佳,只要身边稍微有点响动,就会传遍会场。所以上咖啡这样看似简单的配角工作一点儿都不简单:所有礼仪的动作必须整齐划一,从进会场那一刻起,步幅大小,托盘高低,什么时候转身,什么时候弯腰放盘,什么时候起身离开都得一致,而且咖啡杯、咖啡勺等器具不能发出任何声响,杯内的咖啡也不能有明显的晃动,咖啡渍的起伏范围必须控制在1公分以内。“领导人所用的餐具都是特别定制的,精致又漂亮,四周镶有金边,单手托的时候,感觉至少1斤多。从演练第一天起,我们用的就是实物,为的就是习惯它。”张婧说,那些天,他们每天都要进行近10个小时的“魔鬼训练”,脚上穿着5厘米的高跟鞋,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有人曾用计步器算过,仅在主会场区,她们一天就要走30000多步。
相比之下,茶歇服务显得较为简单。茶歇间内饮料、茶点一应俱全,一般情况下,宾客们实行“自助式”服务,候在一旁的张婧、荣丽婷等礼仪人员只需静静观察,如发现有人需要帮助时才会上前。
礼仪的形象很重要。不仅在会议期间,在15天的训练期内,只要进入会议中心,张婧、荣丽婷等礼仪人员始终得保持挺拔的站姿和甜美的笑容。“出发前,张婧的腿腕被蚊子咬伤了,加上过敏,一直红肿难消,训练时还磨破了脚,可她还是坚持了下来,一点没‘掉链子’。”荣丽婷说,保障队伍庞大,当其他单位人员作业时,礼仪人员便在过道等区域熟悉理论知识,禁止携带手机的他们几乎人手一个小本,上面都是应该熟记的理论知识。15天,她们几乎每晚都在12点左右入睡,有时还会更晚,可第二天5点多就要起床化妆奔赴会场训练。“那段时间,我们几乎没时间跟家人联系,只有出了会场才能打电话。可是,10点以后孩子都睡着了,根本没有办法通话或视频。”荣丽婷说,相比训练时的身心疲惫,对孩子的思念最难忍受。每每这时,两位年轻妈妈便相互安慰和鼓励。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天的会议,张婧、荣丽婷等人顺利完成了3次上咖啡服务和4次茶歇服务,其中,荣丽婷两次上咖啡都恰逢南非领导人发言,但一切工作都完美收官。她们端庄的举止、靓丽的身影、专业的“中国服务”让八方来客记忆犹新。
任务结束,张婧、荣丽婷二人分别获得G20杭州峰会保障荣誉证书和奖杯。此外,张婧还获得最高荣誉奖章。尽管有些疲惫,但她们的内心却无比满足和幸福,这不仅是机场工作者的荣誉,更是本土山西人的荣誉!

本报记者 冯华 实习生 李想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