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浦东机场“黑车+黄牛”组合再现 执法部门:将加强夜间巡查 加强部门联合

浦东机场“黑车+黄牛”组合再现 执法部门:将加强夜间巡查 加强部门联合

发布时间: 2016-09-28 13:49:58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近日,连续有媒体报道浦东机场“黄牛+黑车”组合,即黄牛航站楼揽客,黑车在停车场等客的乱象,再次暴露出“两场两站”的执法薄弱。昨天下午,上海机场集团、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机场公安在浦东机场二号航站楼展开联合

浦东机场“黑车+黄牛”组合再现 执法部门:将加强夜间巡查 加强部门联合

近日,连续有媒体报道浦东机场“黄牛+黑车”组合,即黄牛航站楼揽客,黑车在停车场等客的乱象,再次暴露出“两场两站”的执法薄弱。昨天下午,上海机场集团、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机场公安在浦东机场二号航站楼展开联合执法。不过,在公共交通运输顺畅、航班流量并未达高峰的时间段内,这次联合执法还是遭遇了“去查就没有”的尴尬:近两小时的执法中,并没有发现黄牛揽客现象。

执法进行时

两小时没有发现黄牛揽客现象

昨天14时许,记者来到浦东机场二号航站楼到达层,或因此时航班流量不高,出租车候车区域内,仅有数位旅客在调度员的安排下乘坐出租车,现场秩序井然。记者在机场到达层内观察许久,也未有可疑“黄牛”出现。

“这个时间段不会有黄牛出现的。”现场,一名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媒体报道中所称的黄牛揽客现象可能出现于浦东机场到达旅客集中的时间段,以及夜晚公共交通停运后的时间段。“浦东机场旅客到达高峰约为下午3、4点,晚上则起码要到10点以后。”

根据9月26日的媒体报道,逾深夜11点,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的航班降落密集,排队搭乘出租车的旅客排起长队。某媒体记者在出租车候车点被身着调度员制服、佩戴名牌的“机场专车”小哥,也就是拉客黄牛搭讪,并将这位记者带至停车场,交到了一辆“典型外牌黑车”驾驶员手中。行程结束后,驾驶员打出两张假发票提供给该记者。

事实上,此类交通枢纽频频在节日长假前后曝出黑车猖獗的现象,浦东机场绝非独立个案。此前有媒体报道,2016年2月,上海虹桥站连续三天增开10余趟“红眼高铁”,每天约2万旅客抵沪。虹桥站1小时400辆出租车,仍无法满足打车需求,随之而来的是虹桥火车站和机场2号航站楼周边,黑车频现。采访中,多位受访者表示,黑车出没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配套交通管理滞后等方面的问题。记者查阅上海地铁、浦东机场配套交通运营信息发现,从浦东机场出发的2号线地铁末班车时间为22:00,磁悬浮列车浦东机场站的末班车时间为22:40。机场大巴方面,一号航站楼的末班车时间最晚均为23:00,二号航站楼的末班车时间为23:05。

交通执法总队

夜晚执法力量薄弱 将建立黑名单制度

黑车打而不绝,“两场两站”更是“重灾区”,对此,市交通执法总队也一直在加大打击力度。根据市交通执法总队提供的数据,2016年全市查处非法客运车辆共7825辆,两个机场和火车站的数量为1900辆,占到全市四分之一。其中,浦东机场查出的非法客运车辆有224辆,是去年的三倍。

针对媒体报道的情况,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起事件中记者没有到达排队系统,而是在排队系统外被其他人员叫到地下停车场,上了一辆非法营运的车辆。这种情况需要与公安部门一起打击。“我们的职能是管理出租车站点运营秩序和非法客运行为,而公安管理黄牛这一治安现象。只有在双方产生非法营运的关系后,我们才能针对非法运营的行为进行处罚。”

该负责人还提到,机场和火车站的非法客运与路边拉客有所不同。“机场和火车站非法客运和路边拉客最大的区别在于‘人车分离’,查处上有难度,因为要抓现行。”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人车分离”的现象使得执法工作步入难以取证的尴尬境地,“总队负责非法客运的查处以及机场出租车等候区的秩序维护。如果把黑车停在机场停车库内,自己上到达层(出租车)等候区拉客,这个属于机场公安的执法范畴,因此查处这样(人车分离)的非法客运现象需要联合执法。”

此外,有别于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目前允许出租车进入停车库,这也给部分黄牛和驾驶员带来可乘之机。有媒体报道称黄牛在机场出租车等候区内接乘客进入停车库乘坐出租车。针对此现象,上述负责人表示,这种行为属扰乱站内营运秩序,将对出租车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并暂停营业15天; 对于非营运性质车辆从事非法客运的驾驶员,执法总队将处以1万元到5万元的罚款,暂扣车辆,并把案件移交交警部门,由他们对驾驶员的驾驶证处以暂扣3-6个月的处罚。“我们会在停车库出口处进行查处,一旦发现出租车内有乘客处于运营状态,则进行查处。”

此外,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明确指出,浦东机场区域内目前只有一个支队19名人员的配备。虽然执法队员是24小时排班制,不停歇巡查,但是到了夜晚仍然面临巡查人员不足的问题,“夜晚确实比较薄弱,我们近期会加强夜间巡查力度。”据介绍,未来,交通执法总队将会同机场集团等部门共同协商,把经常出入停车库的社会车辆进行排摸,建立相应的黑名单制度。

机场公安

今年已拘留200多名拉客黄牛

作为整治黄牛的“对口部门”,昨天,机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支队长胡涛也来到了执法现场。胡涛对记者表示,从机场公安的职责来说,主要是对在候机区域以堵塞通道、纠缠旅客这些方式扰乱机场秩序的行为,以及执法当中对执法部门不配合、甚至暴力抗法的行为进行处理。据胡涛透露,今年以来,机场公安在浦东、虹桥两个机场,已经处理了2500多起黄牛违法揽客案件。

配合即将到来的节假日,机场公安也在候机楼区域加强了巡逻盘查的力度,除了维护治安外,对发现的黄牛进行驱散或者管控,对旅客加强提醒。涉及到反复纠缠旅客,甚至影响通道通行等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 的行为,坚决进行处理。“初次违反,行政警告或罚款。若情节较为恶劣的,则予以行政拘留。今年以来,已拘留了200多人次。”机场公安提示,旅客在机场地区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另外应当选择正规站点上车,遇到黄牛应主动拒绝,及时报警。

对于有些身着调度员制服做“伪装者”的黄牛,胡涛表示,这对现场管理人员提出的要求比较高。“这些人员有几类,我们笼统说都是黄牛。通过把客人介绍给违规运营的出租车、黑车牟利,这是老的意义上的黄牛。现在比较多的是网约车,网约车大多是停在候机楼内,通过黄牛,或者手机平台招揽旅客,将客人带到停车楼内上车。还有一种就是不按规定运营的出租车,出租车到停车楼停放好后,驾驶员直接到候机楼内招揽客人。”

既然有如此多的黄牛通过停车楼这个“中转站”作为根据地,能否通过限制相关车辆驶入的方法来进行管理?对此,胡涛表示,停车场不属于社会道路,而是公共设施,在这一块需要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可以借鉴虹桥的模式来进行管理。”

记者了解到,此前虹桥枢纽区域同样存在“差头黄牛”的扰序顽症,即由少数出租车司机组成的松散型违法群体,不按规定到出租车站点排队候客,而是利用社会停车库作掩护,肆意在机场和火车站拉客、挑客、宰客。为此,虹桥枢纽相关部门采取了严管整治措施,自今年5月6日起,全面禁止出租车进入包括机场航站楼、火车站在内的所有停车场。

“公安提出的建议,我们会采纳,未来我们会协同相关部门一起制定研究停车库的管理方式。”昨天,浦东机场厂区管理部副总经理曹流对记者表示,将考虑逐步试验、借鉴虹桥机场的停车库管理模式。

  • 关键词浏览:
  • 黄牛
  • 黑车
  • 浦东机场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