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太原一小伙搞发明引来天使投资

太原一小伙搞发明引来天使投资

发布时间: 2016-10-01 19:36:43 来源: 作者:
创业难!这是不容置疑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每一位成功人士背后都有一个艰难和痛苦的创业历程,其中的酸甜

奔波在太原市大街小巷的LED屏配送车。

创业难!这是不容置疑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每一位成功人士背后都有一个艰难和痛苦的创业历程,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侯瑞就是他们其中一员。
侯瑞,今年30岁,山西本味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太原本味同城物流有限公司创始人。同时,他还拥有三项发明(已获两项专利),现已得到了市场认可,并于2015年11月引来了天使投资。
对于创业时的艰难,侯瑞感触最深,做广告、卖包子、搞发明的经历历历在目,成为了他一生难忘的记忆,每每回想起来,他都感慨颇多。9月25日,记者见到了他,聆听了他的创业故事……
“不安分”奠定成才基础读大学时,侯瑞是一名“不安分”的学生,他的专业是行政管理,但他对这一专业兴趣不大。为了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不安分”的他经常跑到别的学院听课。几乎所有学院的课他都听过。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对机电专业的课很感兴趣,于是他不断出现在机电专业的课堂上,成为了一名“旁听生”。正是这份“不安分”,为他以后的三项发明,在专业知识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8年,侯瑞大学毕业后上了班。上班后不久,他又开始找不到感觉了。2011年,想继续“充电”的侯瑞开始攻读研究生。研究生临近毕业时,由于课程比较少,他又开始接触广告行业。其间,有件事深深触动了他。“当时,有一家规模不大的饭店生意不好。老板找到媒体进行了大量宣传后,饭店的生意逐渐红火起来。老板说了这样一句话:‘当你拥有了媒体之后,你就将拥有更多社会资源’。正是这句话,让我认识到了广告宣传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
从那之后,侯瑞便对广告很感兴趣,数年在广告行业的摸爬滚打让他渐渐成熟起来。其间,他在榆次与人签了一个为期5年的墙体广告,后又将这一墙体广告卖给了广告公司,这笔钱成为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卖包子验证商业模式掘到第一桶金的侯瑞,没有就此止步。他打算把自己脑海中的一些想法变为现实,于是他离开广告行业。2013年,他开始设计无动力LED屏快餐车。搞发明是很费钱的一件事,将资金全部投入的侯瑞很快便囊中羞涩。为了不让发明半途而废,他决定卖包子挣钱。说干就干,他自己动手焊接了一辆简易快餐车,并在上面安装了一个自己手工制作的LED屏,一辆简陋的LED屏快餐车就出炉了。
每天,他推着自己的LED屏快餐车,载着自己亲手做的包子,开始在太原市的大街小巷叫卖。“我做包子的手艺很不错哟!做包子的所有工具至今我还留着。”侯瑞打趣地说道。那时候的生活十分辛苦,每天凌晨3时,他就起床做馅、发面、做包子、蒸包子,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左右。即便如此,他一直坚持着。
机会只留给有心人。2014年秋天,某媒体在南宫广场上搞了为期3天的糖酒会,前来参展的商家和顾客很多。得到消息的侯瑞,推着LED屏快餐车来到南宫附近卖包子。很快有商家找上门来,要求侯瑞在他的LED屏上打广告,报酬是10箱果酱。聪明的侯瑞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一口应承。糖酒会结束后,侯瑞的脑海却没有随之平静,他开始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包子从制作地到销售地,运输过程可以说是简单的物流,再加上此次事情中体现出的广告效应,让他将自己长期思考的商业模式得到了验证,那就是将商品、物流、广告等融合在一起。
让二维码点阵显示商业模式得到了市场论证,侯瑞便不再做包子了,他于2014年12月份成立了山西本味生活科技有限公司,集中精力搞发明创造。很快他发明的无动力LED屏快餐车、LED屏配送车取得了国家专利;他发明的点阵显示二维码技术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目前,点阵显示二维码技术受到市场青睐,已有不少公司对这项革命性的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侯瑞介绍说,随着互联网及移动通信等技术的发展,二维码的用途越来越广泛,其包含的信息也越来越丰富,许多商家进行广告宣传时,都喜欢将自己的二维码广而告之。但是,市面上的LED屏显示二维码时,由于清晰度、分辨率等问题,大多需要将二维码放置成10多平方米,才可以让手机扫描。点阵显示二维码技术,只需在LED屏上放置一个面积约20平方厘米的二维码,就可以让手机清晰地扫描,其商用价值可想而知。
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失败,侯瑞的点阵显示二维码技术终于研制成功了。2015年11月,他因该技术获得了200万元的天使投资,拉起了自己的团队。2016年1月份,他成立了太原本味同城物流有限公司,开始实践将商品、物流、广告三者融合在一起的想法。
物流事业蒸蒸日上目前,侯瑞在物流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共有50多辆LED屏配送车奔波在太原市的街道上。这些LED屏配送车通体白色,上面漆有“本味同城”四个绿色大字,显得干净整洁。车体后面安装有一块约一平方米的LED屏,上面所打的广告十分醒目。
侯瑞称自己的物流模式为“干线物流”。他把物流过程分成了取、干线、送三个部分,分别有专人负责。说到这里,他打了一个比方,比如发货人在南中环,打算把货物发到北中环,传统的快递公司会把货物先送到分拨中心,再把货物分拨到北中环的一个站点,之后再给收货人送货,这种方式会拖延时间,造成收货人第二天才能收到货。如果采用“干线物流”方式,取货人从发货人手中取到货之后,可以直接将货送到他的LED屏配送车上,由LED屏配送车直接送到北中环附近,再由人从LED屏配送车上取上货送到收货人手中,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由此可以看出,“干线物流”节省了中间环节,极大地提高了物流效率。
侯瑞说:“‘干线物流’模式可以说是将全国物流模式浓缩到了一个城市。比如,从北京发往太原的货,在两个城市间流动一定会集中在一起走铁路、高速公路这些干线,不会是一些小区间的流动。”
据了解,侯瑞已与太原市的两大快递公司开始合作,他们都将共同采用“干线物流”的方式送货。目前,侯瑞正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迈进,同时他也在不断地思考。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会将更多的想法付诸实施;他的事业也将会蒸蒸日上。

本报记者 李志江 文/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