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安徽1家6口聚餐后铊中毒 医生推测投毒可能性大

安徽1家6口聚餐后铊中毒 医生推测投毒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 2014-12-21 22:22:50 来源: 作者: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铊,一种蓝白色重质金属,易燃,高毒。毒性高于铅和汞。吸入、口服可引起急性中毒;可经皮肤吸收。矿大投毒案案、朱令案曾令人谈铊色变。近日,来自安徽临泉的张女士一家6口被解放军307医院收治并诊断为铊中毒,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铊,一种蓝白色重质金属,易燃,高毒。毒性高于铅和汞。吸入、口服可引起急性中毒;可经皮肤吸收。矿大投毒案案、朱令案曾令人谈“铊”色变。近日,来自安徽临泉的张女士一家6口被解放军307医院收治并诊断为铊中毒,六人中,年龄最大的6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据推测,投毒可能性较大。

解放军307医院中毒救治科的病房里,护士长正在给张秀荣3岁的外孙治疗,孩子不停的哭闹着。头发轻轻触碰就会大把脱落,张秀荣躺在隔壁的病床上默默流泪,枕头边脱落的白发密密麻麻。除外孙外和他同病房的还有她的侄女张巧云,隔壁病房住着她的丈夫,侄子和侄女婿。张秀荣说今年8月她和家人共4口曾发生过疑似中毒事件,11月23号,侄女一家人从山东回家安徽临泉老家看望自己,并住在家里,24号一家6口全部中毒。

张秀荣:回家头两天都没有事,到有一天侄女对我说,小姑呀,我胸口疼,跟刀划了一样。

张秀荣侄女张巧云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张巧云:23号晚上回来,俺几个在一起吃的饭,吃完饭我弟弟还有我大爷的儿媳妇他们吃了都没事。24号早晨在她家吃的前一天晚上的剩菜,我烧的火,到下午和我弟弟,我先开始的胸闷,就憋的慌。然后我姑说你别可中毒了啊,这是24号。到25号,就开始慢慢的这腿有一点疼。到27号我就回济南了,走走道这腿、脚哪都疼,疼的坐那都疼,身上疼的都跟刀划了一样。28号早晨我的腿、脚都不能走了。我就开始打针,从小门诊打了4天,一点效果都没有,就开始去查,从五院查了没查到,又跑到省里医院查,到省里医院查还没查到,从两家医院查不到。到那一看,说是铊中毒。

就在张巧云和丈夫、弟弟从山东赶往北京的时候,张秀荣和老伴病情加重,分别从安徽临泉老家的医院和上海的医院转往北京,张秀荣的女儿朱小燕:

朱小燕:我回老家之后我是带着我爸到我们县里边看,县里边看不好,然后去的市里面,市里面也是看不了,我就带着我爸去上海看的。上海看,看了六家医院,人家也看不了。然后就讲这个307医院有可能,全中国就只有这一个医院能看。我爸是轮椅推着过来的。我妈是她在老家,临泉县,在老家乡下我们家里面病严重了,就由救护车送到307。

记者:送到北京来的?

朱小燕:对,我妈来了之后立马就送进重病监护室里边了,然后我们就全部都跑到这边来看了。

解放军307医院中毒救治科主任邱泽武。

邱泽武:但是这几个没把小孩带过来,我们通过流行病学调查之后把吃饭的人都要给我送标本。在送标本来查的时候发现这个小孩在家里就已经开始掉头发了,走路不稳,摔倒了,喜欢哭闹了。这样我们查毒物里边也证实他同时吃饭了,体内也确实吸收了这种毒。

邱泽武向记者介绍了张家6口人的临床表现,并认为投毒的可能性极大。

邱泽武:他们主要的表现就是胸骨后疼痛,上腹饱胀,排便排尿困难,这是消耗的症状比较明显。紧接着就是肢体的麻木、疼痛。痛就是过敏了,所谓过敏了就是说你轻轻摸他的皮肤他都不能够承受,痛的要死,不能够下地走路。这些症状出来之后,又加上在一块儿吃的饭,有些类似的症状。我们作为专门从事中毒救治的机构,高度警觉是铊中毒的可能。

记者:之前一直都不确诊,那么咱们307医院现在是能够百分之百的确定了。

邱泽武:那没问题,首先我们从临床上判定就基本上是八九不离十。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毒物检测机构,抽血和尿,很快的就进行毒物检测,明确知道。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一个词,就是投毒。有没有可能是自己不小心,比如说食物中毒导致的铊中毒,这种可能性大吗?

邱泽武:应该是不大可能的,因为这种毒源不是一般人能拿到的,要拿到也是通过各种非法的途径取得的。它不是这个食物里边自身有的,是额外添加进去的,什么样的剩菜也好、什么样的饭的话,它不会产生一种化合物的。

记者:那有没有可能这个剩菜、剩饭里边本身它那个种地的时候,或者施肥的时候有可能会有这样的本身是带毒的产品。

邱泽武:你说的这个有可能,但是你要记住它是生活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的,难道这个毒只对他这个家人有毒吗?就是说如果说是有污染的话,那应该是当地的居民都会得病。不仅仅限于他们家庭,也不仅仅限于在那个时间段。

张巧云回忆,中毒前夜当地有降雨,老家院墙低矮,厨房未上锁。

记者:你们23号晚上聚餐的时候,除了你们6个人还有其他的人吗?

张巧云:有4个人,他堂弟还有两孩子,他4个人。

记者:他没事。

张巧云:他没事,就是那天早晨吃的这个剩菜,俺怀疑这个剩菜里边(有问题)。

记者:那23号晚上你们聚餐结束以后到24号白天你们吃这个剩菜以前,有谁到家里去过吗?

张巧云:没有,因为那天他几个吃完饭,他4个走了。就俺这6个在家。

记者:菜都放在哪儿了?

张巧云:在厨房里。

记者:厨房是那种对外谁都可以进的,可以开的了的那种吗?

张巧云:对,他没锁,它那个旧锁一挂,从来不锁门。我就怀疑那个菜里边(有问题)。

记者:比如说有外人或者是熟人进到你们家厨房,你们可以知道吗?

张巧云:不会知道的。他也没养狗,那个院墙又挺窄。他那天问我听见动静没有,我倒没听见。再加上那天又下雨,下雨挺大的也不会怀疑有人去。

据了解,张家6人的病情已基本被控制,安徽当地警方也介入调查。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