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慈溪庙山村的村民们有些不开心 村口建座桥堵河堵心

慈溪庙山村的村民们有些不开心 村口建座桥堵河堵心

发布时间: 2014-12-30 10:21:48 来源: 作者:
“我们村里的土地,被房产商用来造桥,村民们都不同意,你能帮帮我们吗?”昨天一早,钱江晚报记者的微信里,就陆续发来一些求助信息。

慈溪庙山村的村民们有些不开心 村口建座桥堵河堵心
这座桥位于梵石双囍花园北侧,和庙山路呈“T”字型,正对着庙山村村口。


“我们村里的土地,被房产商用来造桥,村民们都不同意,你能帮帮我们吗?”昨天一早,钱江晚报记者的微信里,就陆续发来一些求助信息。

反映情况的,都是慈溪庙山村的村民。村民说,造桥的位置,就在他们一路之隔的梵石双囍花园北侧。

为什么不同意造桥?村民说,一是桥建在村口,担心影响村民的出入;二是桥墩直接堵住了一条村河,不利于风水。他们也不是不让造桥,只是希望更改桥的设计。

究竟是怎么回事?昨天,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事件起因

对面小区的开发商在村口造桥,村民不干了

这座引起争议的桥,位于慈溪宗汉街道庙山村的村口。造桥的开发商,是慈溪金轮梵石房地产有限公司。在庙山村的一路之隔,是他们开发的梵石双喜花园小区。

钱江晚报记者赶到现场时,村民们正站在庙山横路上议论纷纷。而边上的施工现场,几个工人正在加紧浇筑混凝土。施工的桥呈南北向,和庙山路正好呈“T”字型,桥的支架和边上的岗亭已经初现雏形。

记者问了几个工人,但大家对于造桥的事都三缄其口。桥上的村民告诉记者,为了造桥的事,他们已经反映很久了。

“我们村三百多户都不同意造桥,但开发商还是坚持造桥。”一位村民说,早上村长、村书记也来了,“说造桥的事,他们都没同意的。”

记者在采访中,还得到了一个信息。为了造桥这件事,庙山村的村书记陆大群已经去宗汉街道反映村民的呼声了。

村民说法

反对造桥,一是堵住了村河,二怕影响出入

为什么村民对这座桥意见如此之大?

在宗汉街道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陆大群。“村民反对造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他先给记者画了张示意图,小区的西侧是金轮大道,北侧隔着一条河,就是庙山路。“你看,桥和我们的村口正好对着。这就是反对的原因之一。”

陆书记说,开始造桥时,因为和村里还隔了一条路,起初大家都没在意。可今年5月份,村民发现,桥墩直接堵住了庙山路前面的一条村河。

“农村认为,水是很重要的,好好的河,干嘛要堵住?”陆书记说,于是村里和开发商交涉,这样的设计不符合水利要求,希望更改桥的设计。

而大家反对造桥的第二个原因,便是担心桥会影响大家的出入。

“我们庙山村东边,有个城市桃源小区,原先庙山路晚上停满了车子,村民出入已经很困难了。现在西边的梵石双囍花园小区又开了一个出入口,就是这座桥那,以后我们东边也出不去,西边也出不去,可怎么办?”陆书记解释。

村民提出了两个方案:一个是桥墩子不能堵住河;另一个设计是桥往旁边移一下,不要正对着村口。在村民的多次要求下,开发商同意调整设计,造桥工程停了。

不过,停了四五个月,今年十月,桥的工程又启动了。这下,村民又不淡定了。

“我们也考虑过,能不能让他们换个地方开出入口。但开发商和我们说,按照规划,一个新小区需要两个主出入口,其中一个是消防通道。一个主出入口是在金轮大道,还有一个就是北侧的口子,桥的位置,其他方向都批不出消防通道。”陆书记说,他来街道,也是希望能反映下情况,让街道能出面协调解决下这个问题。

开发商解释

造桥通过审批,桥口为消防通道,不会影响村民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梵石双囍花园开发商。工程部的负责人金先生,特意带来了造桥工程的规划图复印件。这份规划是2011年6月审批的,桥位于小区的北侧,写着“出行出入口”。

金先生说,造桥工程是经过审批的,之前也公示过。“去年10月我们就进场开工了,后来村民有反映,我们就停了。”他告诉记者,之前也不算堵河,只是设想不同,想从边上分流。“后来桥板造好了,就都拆了,没有堵住河了。”

对于规划图上的“车行主出入口”,金先生解释,这只是写写的,“其实是消防通道,就是次出入口,小区的大门还是在金轮大道上。消防通道一般是不开放的,所以村民不用担心这里车辆进出影响他们的出入。”

对于桥的地块,很多村民声称,这是村里的集体土地,造桥的事是开发商擅自的行为。对此,宗汉街道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十年前,这个地块已经变成了镇级公路,保洁也是街道在负责,其实和村里已经没关系了。

本报调解

双方签订协议,桥仍保留,不得影响村民出入

在记者的介入调解下,也为了照顾村民们的情绪,昨天,慈溪金轮梵石房地产有限公司和庙山村村委会签署了一份协议。

协议上写着,在小区北面与庙山路建桥梁,桥宽10米,高度基本与庙山横路持平,该桥在2015年1月20日前建成。协议明确了两点:一是所建的桥仅用于消防救灾等特殊情况,平时应关门上锁;考虑到庙山横路的交通安全,双方要教育、监督居民区的居民,不能在横路上长时间泊车、设摊等情况,确保庙山横路的畅通。

昨天,为了确认这份协议书有效,陆书记特意请街道也在上面盖了章,作为鉴证单位。

昨天晚上,听到记者的回复和协议的内容,一些村民表示,有了这份协议,他们就心安了,要谢谢本报的帮助。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