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关爱让城市更温暖 兰州商家邀请环卫工人“吃饭”

关爱让城市更温暖 兰州商家邀请环卫工人“吃饭”

发布时间: 2015-01-12 10:03:31 来源: 作者:
每天,当城市尚未睡醒的时候,环卫工人已挥动着扫帚清扫起我们的家园。大多数人对于他们最大的印象无非是统一的着装,然而,你真正关心并尊重他们吗?

关爱让城市更温暖 兰州商家邀请环卫工人“吃饭”
正在吃饭的环卫工


每天,当城市尚未睡醒的时候,环卫工人已挥动着扫帚清扫起我们的家园。大多数人对于他们最大的印象无非是统一的着装,然而,你真正关心并尊重他们吗?

好在,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逐渐提高,整个社会对于环卫工人的关爱程度在不断提高。今天讲述的就是一个牛肉面馆关爱环卫工人的故事——

环卫工人吃上半价牛肉面

1月7日上午10时,兰州市曹家厅一家叫做“金城味道牛肉面馆”里温暖如家。

这家牛肉面馆和其他面馆最大的不同是,这个时间段就餐的顾客绝大多数是环卫工人和老人。面馆以告示的形式明确表示,环卫工人及老人就餐半价——一碗牛肉面只卖3元钱,这是兰州牛肉面10年前的价格。

环卫工人对于这样的举动很高兴。

门口打扫卫生的曹大姐今年52岁,她和其他两位同事需要从每天上午7时一直坚守到夜里10时。她每个月的工资并不高,只有1500多元钱。所以一碗3元钱的牛肉面的确是个好事。“周围的商铺对我们都很好,需要热水或者休息,他们都会热情招呼我们,让人感动。”

王华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10个年头了。以前为了省钱,她经常用保温桶带一点饭菜,然后两三个同伴坐在马路边随便吃几口。现在好了,每天都能吃上热乎的饭了,而且一碗才3元钱,有时老板还送一碟小菜。吃过饭,还能坐着休息一会儿。

国鹏是金城味道牛肉面馆的店面经理,这位90后的小伙子说起半价牛肉面的故事来,滔滔不绝。当天上午10时之前,该面馆出售牛肉面116碗,小票显示,其中“半价”销售的牛肉面占到了70%。据测算,当前包括人工水电成本在内,一碗牛肉面的成本价应在4元钱左右。

国鹏告诉记者,面馆去年9月开张时,老板朱宇就决定针对环卫工人和老人实行半价。“开面馆很辛苦,但环卫工比我们更辛苦。他们凌晨3点就要出门工作,连一顿热乎的饭都吃不上,所以我们就有了对他们实行半价优惠的想法。好多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出去吃饭嫌贵又舍不得,所以我们也让6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半价优惠。”

不仅如此,当去年11月“金城味道牛肉面馆”农民巷分店开业时,对环卫工有着同样的优惠待遇。

国鹏还说,当初推出半价活动的最简单动机是“暖心”。老板朱宇说:“只要店还在,半价就在。”

 关爱让一个城市更温暖

让环卫工人“暖起来”,类似金城味道牛肉面这样的故事绝非个例。

去年以来,关于商家邀请环卫工人“吃饭”的事屡见报端,从成都到上海,从长春再到兰州,不断有老板为环卫工人送去温情。

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和理解环卫工人,也为了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去年12月28日,位于雁滩格林小镇附近的一家酒店邀请雁滩环卫所的200多名环卫工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新年到来。

寒冷的冬季,在城关区定西路、安定门有两家慈善早餐店,除了为辖区贫困老人、空巢老人和三无老人提供爱心早餐外,还专门为环卫工人提供热乎乎的免费营养早餐。据悉,这两家早餐店自2014年3月起,开始向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有稀饭、鸡蛋、馒头,还有4个小菜,已经坚持了八九个月。有人说,如此爱心善举不仅温暖了环卫工人以及困难老人,更温暖了这座城市。

更早一些,2014年2月,兰州市219家企业加入“爱心驿站”,遍布城区各个角落的“爱心驿站”将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热饭等服务,环卫工人可根据自己所在片区选择一家“驿站”歇脚喝水。

朴实的环卫工人无以为报,他们说,把周围的地面清扫干净,也算对好心人的回报吧。

【记者手记】

让环卫工人更有尊严

沈丽莉

关爱和尊重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当关爱从一个个体传递到另一个个体,直至传遍整个社会的所有角落时,关爱便成了一种尊重。

大多数人对于环卫工人的概念,仅停留在他们的辛苦上,但很少有人问过,他们真正需要什么。

一位51岁的环卫工人家住在阿干镇,每天带着工作服来回奔波。她谈到自己的工资时,没抱怨拿得太少;她也说了自己的工作量,言语中没有不满。她只说,想有一个可以固定休息和换衣服的地方。“老板们对我们很好,我们可以去休息去喝水,但总不能把工具带到人家店里吧?”

这就是他们的一点点心愿。

专家建议,政府应该创建全社会关注环卫聘用的氛围,营造全社会尊重环卫聘用人员辛勤劳动的风尚,逐步提高环卫聘用人员享有工资薪金及福利待遇增长机制。

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制定提高环卫聘用人员社会待遇的规定,逐步提高环卫聘用人员的岗位地位,让环卫工逐步成为一个认同度高的职业。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