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房东要退租 “免费租客”杀人烧屋

房东要退租 “免费租客”杀人烧屋

发布时间: 2015-01-19 11:01:10 来源: 作者:
2年前,宁乡男子廖文凯好心将祖屋的三间房免费租给了来自四川的打工客王大圣;2年后,王大圣与廖文凯的家人爆发矛盾,王在廖前往退租时将其杀害然后放火烧屋。警方提醒,房东们在将房子出租时,应先进行备案以防万一。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 宁乡的廖文凯料想不到,好心将房
2年前,宁乡男子廖文凯好心将祖屋的三间房免费租给了来自四川的打工客王大圣;2年后,王大圣与廖文凯的家人爆发矛盾,王在廖前往退租时将其杀害然后放火烧屋。警方提醒,房东们在将房子出租时,应先进行备案以防万一。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 宁乡的廖文凯料想不到,好心将房子免费租给一名打零工生活困苦的异乡男子,自己却意外招来了杀身之祸。1月17日下午,宁乡县双江口镇发生一起命案。因租客与毗邻而居的亲人产生误会引发矛盾,廖文凯受托来当说客希望租客退租,结果惨死出租屋内,并遭人放火烧屋,而嫌凶直指租客。

【事件】

免费将房租给异乡单身汉

租客杀害房东后放火烧屋

46岁的廖文凯家住宁乡县双江口镇,从事装修工作,家里有两套房子,一套是自己新建的房子,一套是父母留下的祖屋。祖屋是平房,面积很大,廖文凯和哥哥廖谷良一人继承了一半,每人三间房,毗邻而居,但近年来廖文凯已经很少住在祖屋。

“我们镇上有一个四川人叫王大圣,在这打了近20年零工了,40岁了仍然是个单身汉。2年前,廖文凯好心将祖屋的三间房免费租给了王大圣,作为回报,王大圣给房子进行了一番装修。”廖文凯的家人介绍。

1月17日下午2点左右,邻居们发现,廖文凯的出租房突然着了火,熊熊大火不到几分钟就将屋顶烧穿了。

廖文凯的侄子廖勇回忆,“起火后,我赶紧打叔叔电话,但打不通,再打王大圣电话询问情况,他却说‘火是他放的,廖文凯已经被他杀了,就在出租屋内’。”廖勇当时就懵了,对方冷静的语气至今让他不寒而栗,“王大圣说了句‘对不住’,让我赶紧报警。”

当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灭了大火后,廖文凯的遗体在屋子一角的残垣断壁下被找到。

【事由】

不满租客私生活

协商退租时引发凶案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得知,实际上廖文凯和租客王大圣认识十余年了,两人关系还不错,廖文凯偶尔会来租房里和王大圣喝酒聊天,喝醉后又是索性就在租房里过夜。廖家人猜测,这可能跟最近发生的一起矛盾有关。

“1月16日,王大圣和女友吵架,还打了她,女友一时害怕躲进了隔壁的廖谷良家。”廖家人说,“因为这事,王大圣误会了廖谷良和他女友有不正当的关系,两人还为此发生了争执,不欢而散。”

廖谷良的家人表示,实际上王大圣和多名女子有来往,出入租屋内的人社会关系比较复杂,先前就已经对其私生活不满,矛盾爆发后,便跟廖文凯提出希望把出租的房子收回来。“事发当天,廖文凯就是为退租之事而去跟王大圣协商,结果发生了这样的事。”

周边邻居透露,王大圣主要靠给人定做家具的手艺维生,性格执拗、脾气暴躁,身世很是神秘,“从未见其回过四川老家,也没亲人来探望过他。”

记者从宁乡县公安局了解到,已基本锁定犯罪嫌疑人就是王大圣,目前警方正在全力缉凶。(陈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邓畅

新闻链接

2010年6月5日,一名陌生男子以租房为名,约长沙市天心区“他城”小区A座2104房女房东庞倩看房,在二楼浴室内用电源线将已有2个月身孕的庞倩勒死,洗劫其财物后逃离。

2013年12月20日,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火炬村,因不满房东催租,失业两个月的25岁男子张衡竟然持刀连砍房东20多刀。事发后,经查,张衡有犯罪前科,4年前因抢劫被判刑。

提醒

与其事后懊悔

不如租前备案

租客伤害房东的新闻,近年来屡有发生,警方提醒,在将房子出租时,房东应进行备案以防万一。

实际上,从2013年8月起,长沙市实行出租屋统一挂牌管理,一户一号,凡未挂牌纳入管理的出租屋,将被视为违规出租屋,被辖区派出所清查发现将受到处罚。

此举能最大程度为出租屋主规避风险。如果屋主进行了备案登记,相关部门能对租房者进行监管,如果没有进行备案登记,一旦出现问题,屋主将面临相应处罚。

房屋备案后,房东只需通过公安方面的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便可查询可疑人员是否有前科,发现异常及时报告或者终止与其租赁行为。

具体办理方式:房屋租赁以后,房东应在签订合同后30个工作日内到房产所在地的区或者县的房管部门或住建部门进行房屋租赁备案登记,现在大部分社区都可办理。办理时需携带房产证、身份证明、租赁合同,以及承租方的身份信息,比如对方的姓名、身份证、居住证等。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