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昌吉州:金融创新激发“三农”发展新动能

昌吉州:金融创新激发“三农”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7-03-04 23:55:22 来源: 作者:
初步构建了包括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国民村镇银行、榆树沟镇民心农村资金互助社,以及保险公司和担保公司为一体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综合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缓解了农业农村建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明文团报道)春节刚过,呼图壁县大丰镇红柳塘村农民孙玉文就给自家的“宝贝”认认真真地做了一次“体检”。这个“宝贝”是他用自家的房屋和庭院产权抵押贷款50万元购买的进口大马力拖拉机。“今年我要让它给我挣大钱呢!”他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让农民手里的地,变成可抵押的财产权,让农村不动产换来农村发展的“金融血液”,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引擎。

近两年,昌吉回族自治州通过推进金融创新,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村中小银行,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盘活农村不动产资源,让其由“存量”变为“增量”,从而激发出促进“三农”发展的新动能。

体系创新

围绕服务“三农”做文章

农业生产离不开金融支撑。

从2000年开始,昌吉州聚焦“三农”发展,大胆探索,先后成立了昌吉国民村镇银行,组建了昌吉市榆树沟镇民心农村资金互助社,对昌吉市农村信用联社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立农商银行,奇台县、呼图壁县农村信用联社改制也即将完成。初步构建了包括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国民村镇银行、榆树沟镇民心农村资金互助社,以及保险公司和担保公司为一体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综合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缓解了农业农村建设和发展资金困难,促进了“三农”健康快速发展。

昌吉国民村镇银行成立于2011年,建行之初各项存款余额不足1亿元,截至去年底,各项存款余额31.9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0亿元,资产总额35.93亿元,名列全国1400家村镇银行“百强”。

榆树沟镇民心农村资金互助社由15户农民倡议发起,1500户农民入股组建,互助社在简化贷款手续、实行利率优惠的同时,还根据农户多层次、差异化的金融需求,创新性地推出“一次授信、循环放贷、常放常收”机制,大大减轻了农民支出利息的负担。五年来,共为农户节省贷款利息支出720多万元,减免贷款手续费、工本费、评估、抵押等费用68万元。

昌吉市榆树沟镇是制种大镇,耕地面积18万亩,其中玉米等农作物制种面积7万多亩。2015年、2016年两年,由于制种玉米市场价格持续低迷,使得很多制种企业遇到了资金紧张等经营困难。但是,这些制种企业都按期兑付了去年收购农民制种玉米的收购款,总额高达2亿多元。榆树沟镇镇长于涛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2月26日,记者在昌吉市榆树沟镇四畦村遇到购买化肥归来的农民王斌,他最近从榆树沟镇民心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20万元,还可根据生产进度需要领取资金。

“随贷随还,金额多少、时间长短不限,服务周到又细致,互助社成了‘咱农民自家的银行’!”王斌连连为农村资金互助社点赞。

服务创新

让农村“存量”变“增量”

“拿几千亩地搞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得花多少钱?一个毛头小伙子靠啥‘折腾’?”

2015年,呼图壁县五工台镇五工台村农民陈旺成从其他农户手上流转土地1500亩,实施“唐墩果园”农业观光旅游开发项目,大家伙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这一年,呼图壁县成为全疆唯一一个全国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这一契机帮了陈旺成的大忙,他也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他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很快就拿到了农村信用社提供的150万元贷款,使得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从2014年开始,昌吉州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集客户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物资流于一体,为“三农”发展提供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并通过设计研发符合农民习惯的应用软件,将金融服务方便快捷地覆盖到村庄和农户。

昌吉州作为全疆农村综合产权改革试点,大力推进农村各类资源产权认定,推行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农牧民以土地经营权、林权、房屋、棚圈等做抵押,就可以从银行贷到生产所需要的资金,从而盘活了农村不动产资源,让其由“存量”变为“增量”,进而激发出促进“三农”发展的新动能。

同时,昌吉州引导和组织涉农金融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有针对性地提供金融贷款和担保服务,满足农村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记者在农业银行昌吉州分行采访时,该行“三农”金融部负责人周政伟扳着指头一口气说了多项业务创新:与新疆农业担保公司联手,去年为3个涉农企业17个项目融资3107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为昌吉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17.92亿元;“农民安家贷”以低于基准利率为383户农牧民提供贷款9188万元;推行“网捷贷”使农牧民不出家门,从网上就可以申请到贷款……

从2015年开始,昌吉国民村镇银行进行了一系列金融创新。推出“微小贷”项目,信用好的农户无抵押就可以贷款,用实物抵押的可以放大1.2倍放贷,累计放贷3亿元。推出“普惠金融”,减费让利,农户贷款手续费全免,利息尽可能降低,近几年累计减费500多万元,让利1500万元;去年,围绕昌吉州“美丽乡村”建设,先行先试,为昌吉州百家企业授信5.5亿元,利率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推出“无缝续贷”金融产品,帮助因故无法按时还贷的农户,只需还息,就可以续贷。

李震是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族乡天泰畜牧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去年他的合作社养了5000多只肉羊,但因为行情不好,年底无法给合作社社员给付羊只托养费,饲料也难以为继。村镇银行及时贷款3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李震说:“这真正是雪中送炭。”

昌吉国民村镇银行行长王慧琴认为,支持合作社发展,就是在支持农业发展,也是在支持农民增收。该行每年信贷资金的95%投向“三农”,去年11月至今,该行“三农”贷款11亿元,贷款农户9000多户,合作社和“农字号”企业300多家。全年计划投向“三农”25亿元,涉及农户1.25万户。

据统计,去年昌吉州涉农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033亿元,净增135亿元,其中涉农730亿元,为“三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制度创新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注重创新方式,推动农村金融发展。昌吉州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引领,持续推进和深化农村金融创新。

2月17日,昌吉州金融办召开金融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推进金融创新。在这次会议上,“开展‘绿色金融’试点”“推广综合产权抵押贷款模式”“推进农村金融模式创新”等成为关键词。会议对每项工作都制定了措施和推进时间节点,并责任到人。

昌吉州金融办主任王东胜认为,创新驱动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在过去的30多年,劳动力、资本、资源三大要素投入是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的基础条件,目前这三大要素面临新的瓶颈,因此必须要实行创新驱动,以金融创新为保障,激发出更多的发展潜力。

新疆昌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于1998年,主要从事各类农作物种子的生产营销和新品种研发及推广。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目前已经成长为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股份企业。

去年,因为市场行情原因,昌农种业公司的玉米等种子销售不畅,年底急需资金兑付农户的收购款。此时,昌吉农商银行提供的1400万元救急贷款很快到位,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最让公司法人张福和“牛气”的是,公司有效抵押物只能贷款2500万元,但他今年却贷到了5200万元。

“这是我行开发的‘供应链贷款’金融业务发挥了作用。”昌吉农商银行副行长吕魁说。

去年年底,昌吉农商银行针对昌农种业等企业遇到的难题,开发了“供应链贷款”新业务。针对昌农种业的情况,昌吉农商银行利用该企业的现有生产设备和股东股金做担保,在发放2500万元贷款的基础上,又增信贷款2700万元。公司通过组团方式以优惠价采购化肥等农资,供应农户,既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也增强了龙头企业和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一袋二铵、尿素分别可节省开支25元;采取集中机耕、打药等生产方式,农户每亩可降低生产成本100元。这样农户的种植信心一下子就足了。现在,农户已经和公司签订订单5000亩。”张福和说。

农业银行昌吉州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刘波说,长期以来,农业的“看天吃饭”特性、“小而散”的生产组织方式和市场波动大的不确定因素,使农村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高、效益低,农村金融服务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之一,也是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制度性“短板”。

为此,昌吉州通过建立多主体、多形式的担保机构,健全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惩罚机制,广泛开展创建信用企业、信用乡镇、信用村社和信用农户活动,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同时,州、县(市)拿出专项资金1亿多元,建立了风险补偿基金,化解农村金融风险。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