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乌鲁木齐市工商系统“学转促”发十条便民措施

乌鲁木齐市工商系统“学转促”发十条便民措施

发布时间: 2017-03-04 23:55:23 来源: 作者:
“以往我们统计过,办理一个企业从名称核准、注册登记,到办代码证、税务手续等,各项流程大约需要30多天。现在推行的‘五证合一’登记便利化,全市统一程序、标准、时限,注册登记符合条件的3日便可领照,极大的提高了

工商登记3日领照、网上审名、闲置车库可登记场所

乌市工商系统“学转促”发十条便民措施

亚心网讯(记者 康颢严)想在乌鲁木齐创业办公司?名称预审不用去大厅窗口排队等候,网上即可自助查询申请;符合注册条件,3日便可领到五证合一的执照……3月3日,乌市工商系统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工作会,发布十条便民措施,推进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审批效率从30天到3天

“以往我们统计过,办理一个企业从名称核准、注册登记,到办代码证、税务手续等,各项流程大约需要30多天。现在推行的‘五证合一’登记便利化,全市统一程序、标准、时限,注册登记符合条件的3日便可领照,极大的提高了百姓和企业办事效率。”乌市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处姜金坤介绍。

事实上,自2016年11月起,乌市为提高行政效率所有涉及许可审批的业务均集中在益民大厦“一站式”办理。“而且窗口落实首办责任制、一审一核制、一次性告知和延时服务等举措,让办事群众在一个窗口办理完结所有业务,简单业务‘即办即结’,一般业务3日内办结。”姜金坤介绍,譬如一个申请注册登记的创业者,只需在工商部门提交一套“五证合一”的手续材料,就能一并办理工商局、国地税、质监、人社、统计等相关手续,避免了带着多份资料来回“跑趟子”的麻烦。目前,乌市已换发“五证合一”营业执照67000余户,占全疆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极大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

电子化开放式享自由便利

“全程电子化”是便民措施的另一大亮点,办企业起名字时,再不用到窗口去排队预审名称,上网就能自己查询、申请。新疆晨报记者在全疆工商系统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页面,可以看到关于“企业名称申请”、“设立变更注销”、“企业年报”、“食品流通许可证登记”、“户外广告登记”等业务的办理窗口,根据办事指南和流程指导,可以自行下载表格、进行申请,自助办理相关业务。

“以前注册大厅有一半窗口都在办审核名称,乌市10万余各类企业、20多万个体户,名称重复率高,新申请名称在窗口反复咨询‘慢而累’,现在网上审核快捷又自主。”乌市工商局监管处副处长孙建说,系统还下放了冠“新疆”、“乌鲁木齐”企业名称的登记权限,如创业者想为企业冠名“新疆”时,不用像以往一样去自治区工商局,冠名“乌鲁木齐”时不用去乌市工商局,而是在网上和任何区县局都能进行申请受理,包括外地人员拟在乌鲁木齐市注册登记也可以,同时允许使用“创新工场”、“众创空间”等新兴行业名称。

可登记闲置车库厂房等

闲置车库、厂房、实验室、展厅等,都可以作为创业场所办理工商登记,集群注册、“一址多照”的政策也对创业者“大开绿灯”。“我们所说的在经营场所上给予极大方便是分行业、分业态的,像经营电子商务类企业、网上交易、股权投资、计算机信息网络开发、信息咨询等业务的,只要经营场所符合规定,不影响周边百姓的正常起居生活,都可激活社会闲置资源为创业所用。”姜金坤介绍,便民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把科技知识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转化成科技成果,为复转军人、下岗就业再就业、残疾人等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开设“维汉双语”服务窗口,提供更多创业便利。

乌市工商局党组书记甘泉介绍,“此次发布的十项措施,一半涉及到企业注册名称、注册地址、办理证照等实际事务,针对业务部门收集的百姓集中反映创业创新的问题,推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也是我们落实‘放、管、服’,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落实。”

延伸阅读:

企业信用“灰色地带”欲以“差评”监督

“某年某月,某企业因何受消费者投诉。”今后,想知道一家企业的信用和服务如何,也可以像网购一样,参考买家对店铺的“差评”记录了。3月3日,新疆晨报记者从乌市工商局会议上获悉,全疆首个由工商牵头组建的失信惩戒工作平台——乌鲁木齐企业信用联合监管平台,今后将展示多次被消费者投诉的企业“差评”记录,进行消费提醒和警示。

乌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翁健介绍,“去年启动的监管平台联合了安监、质监等40余家部门,现在已经录入各类监管信息2.5万余条。原本作用是便于各监管部门联合互通,让企业间根据信用进行交易选择。”各监管部门间的信息互通传递,也让从前的监管“孤岛”联通起来,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作用。

“过去一年多时间中,家居装饰装修、二手手机销售等行业内消费者投诉明显增多,经过调解解决后,个别企业屡教不改‘打擦边球’,导致再三接到投诉,这些将来也准备纳入信用监管平台展示里。”翁健说,一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受到多次投诉,但由于情节不足以构成行政处罚,并未被有关部门正式记入信用档案,形成了“灰色地带”。对投诉居高不下的企业,平台准备用描述性语言列出其受到多次投诉的记录,让社会公众查询信息时看到这些“差评”,以此督促企业珍惜自身信用。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