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聚焦2017全国两会】“发令枪”响,新疆“接棒

【聚焦2017全国两会】“发令枪”响,新疆“接棒

发布时间: 2017-03-06 23:02:38 来源: 作者:
在全国人民的期待中,李克强总理走向大会主席台前的讲台,开始作政府工作报告……听报告感恩伟大祖国增添发展信心代表们拿到手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与以往有一个变化:一个黑白相间的二维码出现在首页右上方,这是政府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区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满怀信心步入会场。(新疆日报记者卢民一摄)

新疆网讯(记者李志刚报道)每一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的红利,都让许多代表委员像站在起跑线上参赛的“选手”,亢奋而紧张,尤其是来自新疆的代表委员表现最为迫切。地处祖国边疆地区,除了资金和项目,他们希望有更好更灵活的政策和更清晰的发展道路。昨日上午9时,随着一声铃响,大会正式开始。在全国人民的期待中,李克强总理走向大会主席台前的讲台,开始作政府工作报告……

听报告

感恩伟大祖国增添发展信心

代表们拿到手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与以往有一个变化:一个黑白相间的二维码出现在首页右上方,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上第一次出现非文字类信息。手机一扫,可以看到一个H5页面,通过动画视频和图表,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作出解读,以更直观的方式让社会各界了解政府的工作,也响应了去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要求:涉及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的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

报告中对去年工作的总结,让来自新疆的代表们总是能够联系起自己的家乡。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一年,正处于调结构、转方式关键阶段的新疆经济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走势。

天山网一则2月13日的报道显示:2016年新疆GDP同比增长7.6%。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6.9%,上半年增长8.0%,前三季度增长7.9%,全年增长7.6%,连续三个季度运行在7.5%以上,总体趋势是稳定的。同时,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275万人次;物价涨势总体温和,CPI连续10个月保持在1.1%-1.4%之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保持在8%以上,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这些变化无不体现着党中央的关心和支持,无不凝结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帮助。”全国人大代表热孜古力·库拉洪的这句话代表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心声。

正因如此,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变得更加令人期待。人民网一则消息显示: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后,GDP增长目标、改善民生、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立刻成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三大最热舆论焦点。对于新疆来说,“西部开发”“一带一路”等关键词更是相继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让大家更加激动和兴奋。

“这为我们的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这是出席两会的新疆代表、委员共同的心声。如今,万事俱备,2017年工作该怎么做,新疆的代表、委员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给出了答案。

谈发展

统筹稳定与发展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新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成为新疆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统筹做好稳定与发展则是开展各项工作的着力点。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全符合新疆实际,顺应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意愿期盼,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人大代表何慧星说。

在这个基础上,不少代表、委员也表示,在树牢总目标的同时,应该要抓住机遇,做好发展。“比如抓住特色资源做规划,用好政策盘活经济。”全国人大代表穆合塔拜·沙迪克说。

穆合塔拜·沙迪克来自乌鲁木齐市,正如她所说,抓住特色资源做规划,用好政策盘活经济正是乌鲁木齐市今年发展的一个重要工作任务。

2017年乌鲁木齐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乌鲁木齐市将着力打造商贸物流、现代金融、先进装备制造、智慧安防、化工、新材料六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文化旅游、信息、特色餐饮、新能源、纺织服装、健康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对此,新疆社科院研究员王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新形势下,乌鲁木齐市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乌鲁木齐产业集群发展迎来了十分难得的机遇,而加快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是乌鲁木齐市立足本地实际做出的重要决定,这为促进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当然这样的例子不仅仅是乌鲁木齐市,来自昌吉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琴谈到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时表示,昌吉州关于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提质增效的工作已经启动。

据《昌吉日报》报道,今年昌吉州将立足有效供给,优化产业布局,编制特色农业空间布局规划。做大做强肉牛肉羊、现代种业、酿酒葡萄、苗木花卉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玛纳斯种业示范园、呼图壁畜牧科技园、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还将引进培育一批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领军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0家。同时,发挥农业园区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新疆农业科技城、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构建“一城两区多园”战略布局。

李克强总理的报告结束时,热烈的掌声不停回荡在人民大会堂中,回过头细细品味代表委员的建议,其实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内容一脉相承,耳边的掌声就像起跑前的发令枪声。如今,“发令枪”已响,新疆将“接棒”加速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