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构筑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构筑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 2017-03-20 23:43:09 来源: 作者:
持续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加强重点领域防控,强化基层基础,不断完善反恐维稳工作机制……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打出“六个抓好

亚心网讯(记者 张艳芳 丁梅 张晨暄)安定有序、繁荣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民心所盼、众望所归。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去年以来,我区高扬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旗帜,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高度警惕、警钟长鸣,抓早抓小抓快抓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完善落实各项反恐维稳措施,构筑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精准发力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工作做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是要看反分裂斗争搞得怎么样,是不是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当前,新疆“三期叠加”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新疆与“三股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新疆维稳工作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历史和现实一次次证明,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社会动乱、人心不稳,则发展停滞、人民遭殃。

持续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加强重点领域防控,强化基层基础,不断完善反恐维稳工作机制……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打出“六个抓好”“五个管住”“四个全覆盖”的反恐维稳“组合拳”,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挤压了“三股势力”的生存空间,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赢得时间和主动。

与此同时,我区还进一步强化出入境管理和边境防控,加强城镇网格化管理和专业巡控队伍建设,净化网络环境,社会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中心城市、县城、乡镇普遍建立便民警务站,进一步增强了各族群众的安全感。

不久前,在自治区反恐维稳誓师大会上,维稳战士们排山倒海的誓言,宣示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坚定决心,展示了各维稳力量忠诚勇敢、无坚不摧、敢打必胜的强大战斗力,彰显了新疆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坚决战胜暴恐分子的共同意愿。

3月7日0时55分,喀什市110报警中心接到该市东湖小区门口发生异常情况的电话。

“好的,马上赶到!”20秒后,距报警点最近的滨河路中心便民警务站三名正在巡逻的民警和辅警,就赶到了报警地点。

报警1分20秒之内,5辆警车迅速到达,各维稳增援力量30余人几乎同时出现……

这次报警由自治区维稳指挥部暗访组实施,旨在随机抽查喀什市社会面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我们早到1秒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增加一分,我们要守护好家园,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安宁!”喀什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阿力木江·买买提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自治区领导马不停蹄,分赴天山南北,深入街道社区、便民警务站、“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明察暗访,实地调研维稳措施落实情况,反复强调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坚持打好主动仗,认真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各项维稳措施,真正做到无缝隙、无盲区、无空白点,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多措并举 夯实维护稳定的基层基础

新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础牢,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这几年,自治区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一批又一批干部,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真情融入,真心付出,让基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

“感谢自治区环保厅和新疆中泰集团提供的这次就业机会,我们一定会努力工作,争当致富带头人。”3月1日,前往新疆中泰集团务工的农民代表贝丽克孜·依布拉依木激动地说。

当天,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76名赴新疆中泰集团务工的人员举行了欢送仪式。去年以来,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新疆中泰集团输送务工人员144人,让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有钱挣、有事干,大大增强了所驻村庄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实践证明,“访惠聚”驻村工作,是抓基层、打基础、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治本之策,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锤炼干部作风的关键之举。

“真没想到,我的‘亲戚’帮我担保申请上了农资贷款,这么快就解决了我春耕资金短缺问题,让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3月13日,吉木萨尔县老台乡洋坝村村民呼加克漫·卡地尔说。“以后家里有啥困难就说,一个困难两家人承担,就变成了半个困难,我会把你的事当成我自己的事去办。”吉木萨尔县老台乡乡长魏新对自己的“亲戚”呼加克漫说。

去年10月自治区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我区已有100多万干部职工主动“下沉”,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大家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浓浓的父子情、兄弟情、姐妹情遍及全疆各地,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我区还通过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从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到全面落实南疆地区14年免费教育政策,从实施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到正式启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我区实施的九大惠民工程温暖了各族群众的心,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狠抓作风 广泛凝聚民心民力

3月12日,鄯善县鲁克沁镇英夏村贫困户白玉莲的家里比往常热闹多了。当天,吐鲁番市住建局的60多名干部职工来到英夏村开展“进农家、干农活、暖民心”劳动。春耕在即,葡萄的开墩工作需要很多劳动力,村里的困难户家里到处是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

劳作间隙,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队员与农民边劳动边拉家常,了解葡萄种植收益及病虫害防治情况,并适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为他们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

“感激的话我说都说不完。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新疆代表团成员一起共商国是,对新疆工作寄予厚望。而我们的干部也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脚踏实地地工作。”白玉莲激动地说,“自治区‘学转促’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村里又多了很多干部忙碌的身影,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感激在心。干部们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大家更要积极行动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决不让别有用心之人来破坏。”

其实,英夏村的和谐氛围是我区千万个村庄的缩影,而白玉莲的一番话代表的是我区各族群众的心声。

自治区党委反复强调,“‘三股势力’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作风不实是我们更大的敌人”。今年2月,我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以“约法十章”为切入口,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涤荡“四风”“四气”为靶标,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既要锤炼党员干部的党纪党风,更要催生全社会的新风新貌,为实现总目标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徐麟是新疆农科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工作队队长。自治区“学转促”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他一直未离开过库木西力克村,他决定放弃一年中仅有的几次休假,多和群众生活在一起。和徐麟一样,很多干部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中,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大大增强。从一件件实事中,各族群众明显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关爱,感受到了干部作风的明显转变,大家自觉地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

“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总目标,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的各项维稳举措,广泛凝聚民心民力,就一定能打赢反恐维稳这场硬仗,让我们美丽的家园更加和谐安宁!”徐麟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