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万国建筑博物馆”:天津小洋楼观赏

“万国建筑博物馆”:天津小洋楼观赏

发布时间: 2017-03-30 23:05:32 来源: 中新网河南新闻 作者:

中新网郑州10月10日电 天津小洋楼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这些洋楼的立面和外部装修特点各异,体现了特定时代的理念和文化。而这些规模宏大和异域风格迥异的天津“小洋楼”,又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毛泽东曾说过:“到北京看四合院,到天津要看“小洋楼”,足见小洋楼的影响之大。不久前,笔者有机会实地考察和亲身感受了“小洋楼”的独特魅力。

“小洋楼”的形成

天津位于华北平原东北部,海河五大支流汇流处,东临渤海,市中心东南距大沽海口约70公里,西北距政治中心北京约110公里。天津自明代筑成建卫,就成为封建王朝的“畿辅屏障”,拱卫京师的军事重镇,而古代的天津也是作为军事重镇与交通枢纽而发展起来的城市。城市形成于南运河与北运河汇流成海河的三岔河口附近,天津近代城市建设就沿海河两岸展开。天津在四百多年的发展中逐渐成为北方的经济中心。之后其在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的重要地位,引起了西方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觊觎,1860年英法联军占据天津,天津逐渐演变成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城市,于是,这个城市的布局和建筑形式也逐步发生变化。

天津“小洋楼”的形成,与近代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密不可分,也正是如此,他们在侵略中国的同时,也形成了“小洋楼”这一西方建筑文化与中国本土建筑文化交融的产物。

所谓小洋楼,就是天津旧租界里的花园住宅。天津的洋式建筑,出现在鸦片战争之后,由于外国势力的侵入,洋人开始在天津营造他们的新殖民地,于是他们也就开始为自己建筑房屋了。最先出现的洋式建筑,是英租界的洋行大楼,随之又出现了法租界的望海楼教堂。

这些小洋楼主要分布在海河两岸,其中以英租界、意租界、德租界、法租界为最有特点。英租界里的小洋楼多是英国田园式建筑,一切都和英国本土的建筑一样,关上院门,就和住在英国一样。

“小洋楼”建筑形成的背景:简单地说天津“小样楼”建筑的形成,是在晚清政府腐朽,西方列强侵略瓜分中国的背景下形成的,他经历了初始期、兴盛期、延续期和衰退期,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洋楼”。

纵观天津近代城市的发展脉络,天津“小洋楼”建筑的形成和分布,也经历了几个阶段:一个是武装入侵开辟租界。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与英法签订了《北京条约》,天津被辟为商埠,设为通商口岸;同年英法美相继在天津城南3公里外的紫竹林延河一带划定租界,租界分别占地460亩,360亩和131亩。之后随着甲午战争的战败和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鉴定,到1900年之后,在天津海河两岸已形成了九国租界。总计达到1399.95公顷。这就为小洋楼的形成提供了可能。也就是说,各国租界的相继建立,为方便其生存和活动,殖民者便在其租界内建房筑院,于是,天津近代西式建筑发展的开端由此开始。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租界内起初的建筑以码头、教堂、货栈、领事馆、市政厅等公共建筑为主。八国联军侵占天津之后,建筑活动日渐频繁,不仅规模也越来越大,而且形式也越来越多。

天津“小样楼”的建筑风格,是在诸多因素背景下形成的。多以西洋古典建筑风格为主,另外受到国际建筑思潮的影响,出现了集仿主义、折衷主义等风格。在多国租界区内,殖民国家的建筑文化便直接输入,于是,其租界内的建筑文化也展现多样性。希腊式、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等建筑风格便积聚在天津“小样楼”建筑之上。天津“小洋楼”建筑风貌中带有古典风格,继承了古希腊和罗马等古典时期装饰的主要特征的特征,格调清新、典雅。在柱式风格的变化上,陶立克、爱奥尼克和科林斯等三种柱式被称为希腊建筑艺术经典。

天津“小洋楼”最集中的是五大道地区,五大道并非限于五条道路,而是指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型地区,这里汇聚着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各式风貌建筑230多幢,名人名宅50余座。天津最有名的小洋楼,也有一些是后来下野的军阀们建起来的。有名的张园,就是一个张姓军阀的住宅,主楼只有二层,上有尖顶塔楼,下有一个小花园,花园里也是假山、小溪,环境极是优雅。

“小洋楼”的建筑风貌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天津沦为9国租界地,一大批欧洲建筑师在天津这个竞技场上,争奇斗巧,最终在海河两岸留下了数量众多、异彩纷呈的西式建筑群。近千幢漂亮的小洋楼,在昭示那段殖民历史的同时,也为天津留下了独特的建筑典籍。

天津“小洋楼”建筑风格是在诸多因素背景下形成的。多以西洋古典建筑风格为主,另外受到国际建筑思潮的影响,笔者调查发现,这些被誉为“小洋楼”的独特建筑,其特色风格有凸显小巧玲珑的,有呈现浑厚庄重的,也有体现富丽雅致的。那些古典风格的静穆庄重;哥特风格的高耸奇拔;巴洛克风格的以空间透视广远奇诡而惊世;浪漫派风格的更以雄奇豪放见长。就建筑造型而论,有尖顶、圆顶的,以及亭台式和楼阁式的;外在表现形式上更是多种多样。譬如,集中在五大道的众多小洋楼陡峭的屋顶相互交汇,随意切割,或凸出阁楼,或增加偏厦,使建筑在整体上富有韵律。马场道上的干部俱乐部,原为乡谊俱乐部,是一幢典型的英式小洋楼。屋顶采用了英国锤式半屋架的露明作法,建筑外形为简化的古典柱廊,其柱头、半圆券、拱形的窗户、水泥花饰和多道水泥线脚,散发着浓郁的英国乡村建筑气息。“小洋楼”的柱子也非常考究,笔者观察到不同的建筑风格的小洋楼在柱式的选用上也各有不同。爱奥尼克和科林斯柱式采用比较多。如现在的天津市委办公楼,也就是原开滦矿务局大楼,它的立面造型就采用了古典柱式构图,而正面就采用的是爱奥尼克巨柱,并附有精美雕刻。这一造型和柱式的应用,使得整个建筑秀美华丽,轻快优雅。爱奥尼克柱式有其明显的特点,柱头两端是呈旋涡状轻轻卷起的纹饰,柱身则有纵向的沟槽,且沟槽带有槽纹,而槽纹颇有古希腊雕像衣服褶纹的节奏和韵律,柱头的柔美涡卷,也颇似希腊女性雕像的发型。

小洋楼屋顶的风貌也很独特。据说这也是天津所独有的。比较典型的如:仿曼塞尔式的中心公园的屋顶,具有中世纪法国碉堡塔楼的风格;解放北路帐篷顶造型的穹窿,采光亭高挺,穹顶饱满,通透着俄罗斯建筑和拜占庭建筑的气息;承德道路口的重檐圆形攒顶塔楼,又采用了古罗马、拜占庭和哥特表现手法,造型更显端庄生动;在解放南路上,哪些坡度很大的红瓦顶,屋面上设有阁楼和老虎窗,耸立着高高的小尖顶的德式小洋楼,则给人以振奋的冲击;屋顶上建有意大利式角亭的意式小洋楼围绕一宫圆形广场,更是挺拔隽秀别具神韵;而哥特式的望海楼教堂,其顶部塔楼的高耸挺拔,给人以无限向上的动势。而这些也成为天津建筑上的一大特色。

小洋楼的窗也是小洋楼风貌中不得不说的重要部分。哪些镶嵌在小洋楼中间形态各异,千变万化的窗子,有木质的、砖质的,有长的、圆的、三角的、多角的。反复运用拱形窗并联就组成了有韵律的图案;有些小洋楼运用砖质的不同色彩,组砌成各种窗套,构图生动巧妙;还有些半圆形、三角形的窗眉相间排列,再配上窗框两侧的爱奥尼克柱式及窗前的豪华铁制栏杆,相互映衬装饰作用强烈;还有的窗采用拱门式建造,窗眉上配以巴洛克表现手法的折断形山花,华丽纤巧,给人以美感。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就像一曲曲无声的旋律美妙绝伦。

天津小洋楼除了有着吸引人的外在风貌外,其丰富的内部空间的变化与巧妙组合也是小洋楼的独到之处。如德国俱乐部(现市政协俱乐部),大厅内利用楼梯的复杂形体变化和纵向穿插,形成十分丰富的空间组合。楼梯的立柱、栏杆都有精美的雕刻,栏杆做成两跨连续小拱券,中间夹有云彩头雕饰的小栏板,立柱雕刻着绞绳状花纹,上面的雕像生动传神,凸现了古远的意境。壁炉、吊灯、护墙板以及券脸、券脚等均采用巴洛克装饰手法,营造了中世纪的欧式氛围。如今,置身其中依然会被它的美所震慑。

天津各种风格的小洋楼建筑,构成了城市景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些老房子饱经沧桑,历史故事厚重。几百年的积淀,如今它已成为天津的一张重要名片。对于“小洋楼”这一以建筑为载体的万国建筑博物馆,保护好利用好意义重大。(李泽轩)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