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电力视角下的兰考脱贫

电力视角下的兰考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4-12 18:47:53 来源: 中新网河南新闻 作者:

中新网郑州4月7日电 3月底,河南省政府发布了一条重磅新闻: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河南省建立贫困退出机制以来首个脱贫的贫困县。从因贫困在全国出了名,到在全省范围内第一个“摘帽”脱贫,新兰考是如何退出贫困的?扶贫开发评价机构以硬性指标来衡量,必须要在贫困发生率、交通、饮水安全、电力保障、广播电视、文化建设、卫生医疗、通宽带等8项指标上达标,电力是其中重要一项。

“豆腐腰”硬起来了

人们常说黄河是“铜头铁尾豆腐腰”,形容黄河中段像豆腐一样提不起来。啥是“豆腐腰”?老一辈兰考人深有体会:“兰考因为守着黄河故道,过去吃尽了风沙、盐碱、内涝这‘三害’的苦头。”“三害”成为造成兰考多年贫困的主要原因,如今,“豆腐腰”也硬起来了。

“希望总书记再来俺家看看。”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脱贫户闫春光一直有这样一个期盼。他边说边打开养鸡场的电动卷帘门,合上刀闸,上料机、除粪机轰鸣着开动起来。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兰考来到他家时,闫春光一家6口年收入不足7000元。2014年起,闫春光先后贷款10万元,建起蛋鸡养殖大棚,从村里的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如今,他开办的春光养鸡场已经养了一万多只蛋鸡,每天产蛋900多斤。

“我开办养鸡场以来,饲料粉碎机、自动上料机、自动除粪机、大型通风机……处处都要用电,哪怕停一两个小时电,这些鸡就会打蔫儿。要没了电,我的春光养鸡场咋会有春光哩?”2016年,他的养鸡场纯收入20万元,闫春光的“小目标”初步实现。

走在如今的张庄村,你会发现村里都是水泥路,村里的电线、电杆也是新的,基础设施大改观。截至目前,兰考全县81个中心村完成了电网改造,户均容量不低于2.5千伏安,在全河南省达到领先水平。

“张庄村距离黄河较近,黄河沙滩面积开阔,紧靠黄河大堤绿色长廊、百亩鱼塘,且交通便利,可以逐步形成渔家乐、农家乐、自助烧烤公园、番茄采摘等乡村旅游产业。”三年前,张庄村的驻村干部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话。

3月31日,记者走进张庄村的一家农家乐,眼前见到的是整洁的小院、干净的厨房、温馨的客房,院子里还悬挂着供小孩子玩耍的秋千。农家乐的主人龙庆国笑着迎了出来,“没有够用的电,我们的农家乐开不了这么红火。”

张庄村过去都靠种地,挨着黄河,风沙大,种庄稼,人均年收入只有几百元。自从开办了这个农家乐小院,供电公司主动上门,为龙庆国增容接电,他说:“到了夏天是客人最多的时候,我们这地方热,没有空调谁来呢?好在我们全村的农家乐同时开着空调,也没有跳过闸。”如今,龙庆国的农家乐年收入四五十万元。

像龙庆国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依托独有的资源优势,具有乡土特色的农家乐已经由点成面,31个农家小院向游人敞开大门。

“金凤凰”留下来了

脱贫攻坚伊始,兰考人自问:兰考为啥穷?答案是:产业不兴,经济没有支撑。“兰考把脱贫攻坚与供给侧改革相结合,找准特色产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增收,才能拔掉穷根。”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只有用电有了保障,特色产业才能落地生根。”

三年来,兰考从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到建设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园,从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到多家上市公司落户,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只有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大型企业这些“金凤凰”才会飞来筑巢。河南著名的乳品制造加工企业——花花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只来兰考筑巢的“金凤凰”。记者在办公室主任郭璐明的带领下,进入一个全封闭的消毒间,消毒设备开启30秒后,进入生产区的大门才被打开。大门的那头,上千头奶牛悠闲地在场院里咀嚼着草料,一台自走式喷灌机正在喷出水雾,均匀地浇灌着苜蓿草,另一侧的草料场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打捆、垛装。

花花牛公司从郑州来兰考建养殖场的时候,最大的担心有两个,一是有没有公路每天将鲜奶运往郑州,二是有没有充足的电保障养殖场的生产。兰考当地政府专门为这家特大型乳制品厂修建了一条道路,路的问题解决了。另一边,供电公司只用了半个月接通一条10千伏线路,专职电力客户经理马上和养殖场对接,全天候提供优质服务。“消毒、挤奶、打草、灌溉、储存、冷冻……制奶的全过程都依赖电力,供电公司客户经理专门给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为我们提供24小时服务,只要一有问题,他不出20分钟就能到达现场,用电有了保障,我们也没有了后顾之忧。”郭璐明说,养殖场前期年产值可达950万元,今后随着生产线的扩大,这一数字还将呈几何级数倍增。

近几年,兰考县持续推进特色扶贫产业体系建设。在县产业集聚区,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了几个特色产业集群和中高端产业集群,用电充足了,产业逐步聚集。

许家安是十里八乡闻名的特色种植户,他的兰考康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做北虫草的研发、生产和加工,产品远销上海、广州、福建、香港,近年来甚至开拓了美国、日本、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在位于兰考县仪封乡东老君营村的康傲公司,密密麻麻的北虫草装箱整齐地码放在温室大棚内。该公司占地面积50亩,建有恒温大棚14座,每年生产北冬虫夏草200余吨,年产值1500万元,实现利润600万元。

“北虫草不同于野生的冬虫夏草,它对环境的要求严着嘞。”许家安指着种植大棚里的中央空调、监控设备、通风设备、烘干器说,从培养基中一步步培养,需要十多道工序、七十多天才能制成北虫草销往各地,这中间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时刻都离不开电。

“我们公司建在农田、桃林,这里是电网末端,没有住户,动力电是个老大难,过去,我们从隔壁的私人工厂里拉一条线路,电费付给私人,价格贵不说,还三天两头停电,只能用自备柴油发电机发电,我们当时都在犹豫,要不要离开这里……”许家安说。供电公司听说以后,专门拉了一条输电线路,为的就是留住这个“金凤凰”。

康傲公司的柴油发电机再也没动过,许家安安心扎下根,哪也不去了。“金凤凰”留下了,改变了东老君营村村民的命运,一百多位村民在这里找到了工作,每人月收入近3000元,这笔收入让他们彻底摆脱了贫困。其“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也辐射带动了附近一大片乡镇发展北虫草栽培,让北虫草栽培遍地开花,几百家农户因此脱贫致富。“明年还要再建14座大棚。”许家安指指隔壁的空地,满怀期待。(王大鹏 张冬 王春林)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