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淮河银行股东高峰等9人被依法起诉

淮河银行股东高峰等9人被依法起诉

发布时间: 2015-03-04 22:39:52 来源: 作者:
现年35岁的高峰,30岁时便成为淮河银行,在淮南当地被誉为青年人中的精英,他靠做煤炭生意发家,投资了当地一家银行,成为股东之一后,让不少淮南人羡慕。

去年7月,在公安部开展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被公安部借助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抓捕回来的安徽省淮南市淮河银行股东高峰、冯建军、高雨等9人涉嫌货款诈骗、合同诈骗、骗取银行贷款、非法吸收社会公众资金、非法经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10余项罪名,近日,被淮南市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现年35岁的高峰,30岁时便成为淮河银行,在淮南当地被誉为青年人中的精英,他靠做煤炭生意发家,投资了当地一家银行,成为股东之一后,让不少淮南人羡慕。

为了挣更多钱,他又开了4家公司,从银行骗取大额贷款,并以高额利息为诱惑,在社会上向他人借取大额资金放贷;2013年,他转行到外地投资房地产,结果因资金断链,无力偿还高额利息与银行贷款,于2014年年初出逃泰国,最终被警方用红色通缉令从泰国追捕回来。

曾跟父亲做煤生意 投资银行成了股东

淮南是座煤城,当地许多人做煤炭生意发家,高峰的父亲就是这批发家的富人之一。

1999年,高中毕业后的高峰,被父亲送去当兵,在公安部警卫局服役,他之后又转到吉林、合肥服役,2003年退伍。

高峰回到家后,跟随父亲做煤炭生意,学了不少生意场上的经验。2009年,他的父亲因虚开增值税发票,被法院判刑入狱。此后,高峰就自己单独做煤炭生意,并注册了淮南市联能物资有限公司,自己为公司法人。

办案检察官介绍,2010年,高峰看到煤炭生意不景气后,就想着转行挣钱,这时,他看中了银行业。高峰在淮河银行投资了1500万元,也算是银行的大股东之一。

记者了解到,淮河银行全称是淮南淮河农村商业银行,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于2010年10月26日挂牌开业,在原潘集联社及所辖分支机构的基础上,由自然人、个体工商户、企业法人及地方性经济组织共同入股成立的股份制地方性金融机构,是皖北地区设立的首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

由于高峰是公司法人,又是银行的股东,在当地也小有名气。

买下三家公司骗贷款

卷宗显示,2010年以后,高峰通过购买的方式取得淮南市鑫融融资担保公司、淮南市锦新能工贸有限公司和淮南市杰辉化工有限公司,并将三家公司置于其相近的亲属名下,实际为自己经营管理。高峰利用手中的担保公司,通过实际控制的三家关联公司之间的假合同,从2013年1月至同年的12月,伙同冯建军、高雨、姚洁、魏旭冬和其妻魏旭颖等人,采取提保、公正反担保,使用虚假合同的形式,不间断的从各大银行骗取大额贷款,在案发时,未偿还银行贷款高达2.4亿元。

据高峰供述,过去做煤炭生意时在各家银行有着较好的信誉度,每次贷款都能及时还上,加上他有自己的公司,又是淮河银行股东,所以在续贷时都能轻易得到各家银行资金支持。王庆永告诉记者,高峰2.4亿元贷款,大部分是淮河银行、徽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

记者了解到,高峰在向银行贷款的同时,还在社会上向他人约定2至5分不等的高额利息借取大额资金,与从银行骗取的贷款之间交叉使用,从事着最原始的“资本运作”。

高峰2012年至案发,通过高怀美、冯建军等人。以淮南市联能公司、淮南市鑫融融资担保公司的名义,为个人贷款担保,共非法吸收社会公众资金1.14个亿。支付他人利息762.5万元,已偿还300万。

办案检察官向记者透露,高峰涉嫌合同诈骗、贷款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诈骗、信用卡诈骗、虚开增值税发票、高利转贷、非法经营以及骗取贷款、票据承兑10项罪名。高峰的姑姑高怀美、表弟冯珂,舅舅冯建军、妻子魏旭颖、妻妹魏旭东、堂弟高峰,一家族亲信身上涉嫌10项罪名的案件,在淮南也实属罕见。

2013年2月至11月,高峰指使魏旭冬、高雨共开具了58份增值税发票,涉税金额270余万元。

投资房地产资金断链 红色通缉令跨国追捕

高峰的融资担保公司虽然是合法公司,可他在担保与放贷过程中,也存在着“灰色地带”,便想转行做房地产生意,也能把他的钱给“漂白”。

据高峰交待,2013年,山东有一个地产投资项目,占地180亩,由于当地政府向他许诺,不论土地挂牌拍卖多少,政府只收30万一亩,剩下的钱再返还给他,这个优惠条件的诱惑让高峰动了心。高峰认为,只要把土地拍下来,办到土地证后,再用土地证贷款,就能把之前的投资还上。

然而,高峰万没想到,由于山东那边的违规用地,被上级巡视组盯上,他虽然以2.08亿元拍到了这块土地,却只付了8300万元,钱未付清,没人敢给他办理土地证。在这个项目上,高峰总共投了1.5亿元,大量资金来自短期借款和贷款,没有土地证办贷款还上这笔钱,结果导致资金断链。

2014年1月4日,高峰带着母亲、孩子等人,携带了350万元人民币,从澳门飞到了泰国,他以为在这里就可以躲藏起来过清静的生活。熟不知公安部集中开展了“猎狐2014”专项追捕行动

出逃泰国的高峰,身边没人知道。他的失联让几家银行和债主们几乎疯掉。1月8日,警方接到报案后,经过初查,仅几笔贷款就有几千万元,数额较为惊人。

警方通过侦查,掌握到高峰已逃至泰国。民警另外又发现涉案人员还有高峰的堂弟高雨、舅舅冯建军也在泰国。

案发后检察机关就提前介入了高峰这一案件的侦查,并于2月18日签发了对高峰、高雨、冯建军三人的批准逮捕决定书。淮南警方随后申请省公安厅、公安部对高某等三人发布红色通缉令,进行跨国追捕。在泰国警方协助下,追捕民警于5月2日将高某三人抓获,5月10日凌晨押解回到淮南。

由于案件涉及到上百个账户,侦查难度相当大。通过对高峰等人的审查,涉案金额高达5.4亿元,高峰一案共有51卷7025页的卷宗现已审查完结,正式移交起诉。

  • 关键词浏览:
  • 贷款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