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再伤心也无济于事 不如一样样来 慢慢恢复

再伤心也无济于事 不如一样样来 慢慢恢复

发布时间: 2020-07-15 21:55:44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今年五一假期,彩虹鸟每天大概有三千位游客入场。”何承说,今年4月,自己还特意将烧烤场地扩大到了30亩。

再伤心也无济于事 不如一样样来 慢慢恢复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7月14日,富阳新沙岛。面对洪水给这片土地留下的淤泥和伤疤,有人忙着冲洗,有人在网上开启了蔬果预售,也有人正抓紧时间在农田里抢收、补种;面对多至数十万元的损失,他们心痛、焦灼、五味杂陈,可也相信这难关总过得去,毕竟,“什么也比不过家还在、人安在。”

游玩基地开启紧急预售

首日筹集3万元

从打造20多亩大的儿童乐园起步,扩张到提供户外运动基地、烧烤场、四季蔬果采摘、民宿等一条龙游玩服务,三年里,31岁的何承一手打造起新沙岛彩虹鸟儿童乐园的名声,也见证着这座小岛每逢节假日而至的旅游高峰。

“今年五一假期,彩虹鸟每天大概有三千位游客入场。”何承说,今年4月,自己还特意将烧烤场地扩大到了30亩。

但昨天,跟着何承穿梭在占地近200亩的彩虹鸟内,钱报记者一不小心就会一脚陷进三四厘米深的淤泥中。“每天六进六出(从早6点忙到晚6点),”返岛四天,何承带着十几位员工一边清理淤泥,一边忙着抢收蔬果。

“10亩无花果、猕猴桃、葡萄、水蜜桃,还有花生,都没了。”何承说,只有蓝莓和玉米被抢收了一些。

在新沙岛西南角筑起的这片游玩基地,距江不过三百米。何承曾以为,7月8日零点撤离前的那个下午,自己已做好十足的准备,“我们几乎把所有可移动的物品都搬进了房间内,冰箱、冰柜等用三轮车拉了十多回。”

可这一次,水的涨势完全超出预期。事实上,撤离前,7月7日晚上9点多,何承就发现有水漫了进来。“户外运动基地的区域最先遭殃……”

离岛第一天上午,何承就请朋友进行航拍——“图片显示,儿童乐园的游乐设施有三分之一都泡在了水里。”而当时,真正的洪峰还没抵达富阳。

返岛前一天,何承采购了扫把、铲子以及抽水泵,并网购了蔬菜补种。“就想着赶紧把场地清理好,尽快恢复运营。”何承说,这周彩虹鸟原本还有三个团建的订单,现在都取消了。

蓝莓100元两斤,葡萄100元10斤,猕猴桃100元5斤,烧烤游玩套餐每人100元——前天,彩虹鸟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启了首次紧急优惠预售。何承说,第一天就收到三万元预售款,每一笔订单背后,都是一位想为灾后重建伸出援手的好心人。

划船打捞漂浮物

受淹的葡萄直销酒厂

陈锡才家的葡萄大棚上,又多一道印记。

一层浅浅的泥印快爬到了葡萄架顶,这意味着,两米出头的葡萄架,有超过1.7米在洪水里泡了3天。他拿手在底下10厘米和30厘米处各比划一下,这是2016年和去年农场被淹的高度。

69岁的陈锡才,这几天“白首搔更短”,和几个帮工一直在地里忙活。连年遭遇洪汛,他笑话自己的葡萄园是块“风水宝地”。

老伴叶玲还在冲洗被泥浆覆盖的杯盘碗柜。面对着一地狼藉,重建才刚刚开始。

急射的水柱冲开了四五厘米厚的淤泥,大水过后连着两天暴晒,淤泥板结。为此,叶玲花了一上午,才勉强清出了一条进大棚的路。

地上的淤泥还好对付,葡萄上的泥点她也没了主意。原本8月即将丰收的第一批葡萄,还是3年前她花了大价钱引进的品种——阳光玫瑰。如今,“玫瑰”被泥点玷污,再难卖出好价钱。

前几天,陈锡才托了关系才打听到,有家葡萄酒厂愿意收货,然而价格还不到此前的四分之一,让他大呼肉痛。

更肉痛的是边上的十亩桃林。再有一周,水蜜桃就要丰收……“树勉强还能活,收成是肯定没了。”今年连绵的梅雨本就影响了桃子的口感,“就连我都不想吃自己种的桃子”,陈锡才无奈地叹了口气。

大水冲垮了田埂边堆得齐人高的5吨肥料,“撤离前我盖好了油布,四角都压了东西,没成想还是没顶住。”80斤一袋的肥料袋漂得到处都是,退水之后就直接压在了庄稼上。一个人不好抬,他好不容易喊了个帮工,不管能不能用,先归置起来。

“这还算好,前几天我还在田里划船呢。”水没完全退去时,冲散的油纸就盖在田里,陈锡才担心误了庄稼,借了艘小船打捞。大水退去,小船就停在一棚被淹毁的南瓜地旁。

桃子、樱桃、玉米、南瓜、葡萄,再加上散逸过半的200多只土鸡……陈锡才盘算了下,占地50亩的农场,损失接近50万元。

农业专家上岛探勘

富阳发放受灾补助

几米之外,一只4个月大的黑羽公鸡飞上栏杆,半是好奇地注视着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家”。“也不知道它怎么从笼里跑出来的,我也没空管它。”连着几天,叶玲几乎没有空歇。从11日回岛,她接连接受了几次采访。

不少媒体问她:“损失这么大,你不伤心吗,会不会哭?”她露齿微笑——再伤心也无济于事,不如一样样来,慢慢恢复。

昨天上午,几位农业专家上岛,专程去她家看了看,并建议他们抢种一些能快速成熟的“叶子菜”,挽回些损失。陈锡才也备好了玉米、丝瓜等种子,打算抓紧抢种,等着年前还能有所收获。

20多亩水稻也被成功抢回,陈锡才连夜施肥、打药,减产情况估计不大。这座取名“稻香村”的家庭农场,总算还守住了这名字的寓意。

而不远处的“快乐农场”,同样经历着考验,损失达十几万元。好在,新一轮的补种和育苗已经开始了,苋菜、青菜、葫芦、南瓜、黄瓜、胡萝卜、空心菜……

新沙村刚刚初步统计完损失,共1200亩耕地受灾超三分之二。经过共同商议,水稻一亩补偿200元,果林的标准则是700元一亩。

除了统计损失,村书记姜国林领着大家一面清洗道路码头上的淤泥,一面消杀已经因受灾而深埋的果蔬和畜禽。作为一直坚守在岛上的“六人组”之一,从11日凌晨4点半准备迎接村民回归起,他几乎没有空闲。

今天正巧赶上村里的党员活动日,他们准备发动全村党员,对整村进行消杀和扫除。

在这座4.12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植物、动物和人们,对家园的守护,比我们的想象要强韧得多。

为全力做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据杭州市救灾补助政策文件精神,富阳区已于7月13日出台2020年灾后“救灾助农”政策。

据悉,本次救灾资金杭州市级下拨1000万元,区本级配套1000万元,共2000万元资金用于救助救济受灾的群众和受灾农业经营主体。

  • 关键词浏览:
  • 儿童乐园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