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八措并举强化机构赋能 盘活“残疾人之家”

杭州八措并举强化机构赋能 盘活“残疾人之家”

发布时间: 2020-12-06 21:19:17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残疾人制作的手工糕点,进了区行政服务中心食堂;动漫设计工疗项目,助力残疾人每月增收;艺术疗愈课程,帮助学员建立安全感和自信心……

残疾人制作的手工糕点,进了区行政服务中心食堂;动漫设计工疗项目,助力残疾人每月增收;艺术疗愈课程,帮助学员建立安全感和自信心……

为更好地照顾残疾人群体,让他们有处可去、有事可做,近年来,杭版“残疾人之家”紧盯星级标准,狠抓规范提升,为残疾人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庇护服务。

如何打破机构活力不足、服务内容单一的瓶颈?近年来,杭州以党建引领,通过强化基层党建赋能、强化社会组织赋能、强化企业团建赋能、强化庇护政策赋能、强化数字平台赋能、强化乡村振兴赋能、强化退税政策赋能、强化专业机构赋能,盘活“残疾人之家”。

党建赋能引领机构专业化发展

“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计划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规划的重要一环。

随着“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深入推进,通过强化基层党建赋能,杭州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服务高品质的“残疾人之家”。

淳安全县19家“残疾人之家”,便是“党建+”赋能引领基层治理的典范。这些机构确定“党建引领、产业推动、示范带动”的提升思路,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不仅全部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还通过组建“3+X”党员先锋队、设立“3+X”党员示范服务岗、打造“3+X”党员志愿服务点,组团帮扶画好责任“同心圆”,打通服务残疾群众“最后一公里”。

已创建两家五星级“残疾人之家”的钱塘新区,则搭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等“比学赶超”平台,将“残疾人之家”打造成基层助残服务的新平台。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如今,杭州不少“残疾人之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彩虹鱼、wabc艺途、尚美之家等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个案管理、个性化、专业化支持的服务模式,在公益创投、网络就业、产品营销和社会化融合等方面探索出成功经验。

为提升“残疾人之家”管理服务的专业化程度,江干区引入慧灵专业机构,承接了丁兰街道、闸弄口街道和九堡街道等3家“残疾人之家”的运营服务。慧灵还助力余杭区7家“残疾人之家”全部提升至四星级及以上。

打通“毛细血管”助力就业增收

多年来,杭州心系残疾人群体,努力融合助残资源,畅通社会助残的“毛细血管”,激活助残的“神经末梢”,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大家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一面是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一面是紧锣密鼓地提升“残疾人之家”的增收运营能力。一些城区通过庇护政策,将“残疾人之家”制作的产品纳入政府定点采购目录,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其中,上城区部分“残疾人之家”制作的糕点,已连续多年被引入区行政服务中心食堂。这些手工成果让残疾人通过劳动致富,弘扬着这个特殊群体的“四自”精神。

如何提高庇护产品的附加值?“残疾人之家”不断强化数字平台赋能,探索以“众心网”为载体为机构赋能,搭建网上直播和助残资源供需对接应用平台。比如余杭区南苑街道的“残疾人之家”,引入动漫设计工疗项目,助力残疾人增收,其中,每人每月最多增收达2000多元。

借力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通过绿植栽培、绿植销售,杭版“残疾人之家”还一并解决和带动残疾人劳动项目出路和家庭增收。位于淳安县栅源的“残疾人之家”投入10万元,自建大棚苗木基地,助力残疾人职业康复、增收致富。

吸引社会多元共建“绘就”幸福底色

民生实事绘就幸福“底色”。盘活“残疾人之家”,离不开社会各爱心企业的深度参与。

杭州杨绫子学校等创办的“残疾人之家”,探索形成了产品研发、生产制作、销售、网点铺设全链式的“公益+商业”路径,通过广泛对接社会爱心企业,研发出一系列文创、休闲、旅游产品,在承接企业团建活动中也赋予了自身活力。

为吸纳更多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实现正规就业,桐庐飞腾针织“残疾人之家”利用国家退税政策创设就业环境,安置残疾人43人。每年,这个温馨的大家庭还组织安排残疾人外出旅游。

残疾人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重要窗口”不可或缺的风景。通过全面强化机构赋能,杭版“残疾人之家”在一路提升中梳理特色亮点,打造长板强项,在杭州2022年亚残运会到来之际,将以更好的姿态展示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成就,展现残疾人的自强风采。

  • 关键词浏览:
  • 残疾人之家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